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

2022-10-05 14:15:04 字數 1574 閱讀 5061

2023年9月20日-21日湖北省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發展研討會在武漢中南花園酒店隆重舉行,由湖北省土木建築學會主辦,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武漢網軒資訊科技****、長沙網軒資訊科技****承辦,佛山艾科電子工程****、廣東五星太陽能股份****、山東富爾達空調裝置****、山東奇威特人工環境****特別贊助。以「建築節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為主題,旨在為**部門、科研設計院所、裝置生產企業、系統整合商、房地產開發商提供乙個廣泛的交流平台,推動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在我省的進一步發展,推動湖北的「兩型社會」建設。本次大會聚集了**、設計院、企業、行業**及相關機構代表200餘人。

大會學術氣息濃烈,受到與會人員的一致肯定,會議的成功召開,對可再生能源建築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大會共8位專家和教授發言,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副總工李蔚發表了題為《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的精彩演講。

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是應用太陽能發電的一種新概念,即將太陽能光伏發電方陣安裝在建築的圍護結構外表面來提供電力。根據光伏方陣與建築結合的方式不同,光伏建築一體化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光伏方陣與建築的結合。

這種方式是將光伏方陣依附於建築物上,建築物作為光伏方陣載體,起支承作用。另一類是光伏方陣與建築的整合。這種方式是光伏元件以一種建築材料的形式出現,光伏方陣成為建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如光電瓦屋頂、光電幕牆和光電採光頂等。在這兩種方式中,光伏方陣與建築的結合是一種常用的形式,特別是與建築屋面的結合。由於光伏方陣與建築的結合不占用額外的地面空間,是光伏發電系統在城市中廣泛應用的最佳安裝方式,因而倍受關注。

光伏方陣與建築的整合是bipv的一種高階形式,它對光伏元件的要求較高。光伏元件不僅要滿足光伏發電的功能要求同時還要兼顧建築的基本功能要求。

優點(1)綠色能源。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產生的是綠色能源,是應用太陽能發電,不會汙染環境。太陽能是最清潔並且是免費的,開發利用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生態方面的***。

它又是一種再生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2)不占用土地。光伏陣列一般安裝在閒置的屋頂或外牆上,無需額外占用土地,這對於土地昂貴的城市建築尤其重要;夏天是用電高峰的季節,也正好是日照量最大、光伏系統發電量最多的時期,對電網可以起到調峰作用。

(3)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技術採用併網光伏系統,不需要配備蓄電池,既節省投資,又不受蓄電池荷電狀態的限制,可以充分利用光伏系統所發出的電力。

(4)起到建築節能作用。光伏陣列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大大降低了室外綜合溫度,減少了牆體得熱和室內空調冷負荷,所以也可以起到建築節能作用。因此,發展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可以「節能減排」。

問題 雖然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有高效、經濟、環保等諸多優點,並已在世博場館和示範工程上得以運用,但光伏建築還未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片使用該技術的民宅社群並未出現。這是由於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存有幾大問題。

一、造價較高

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建築物造價較高。一體化設計建造的帶有光伏發電系統的建築物造價較高,在科研技術方面還有待提公升。

二、成本高

太陽能發電的成本高。目前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是每度2.5元,比常規發電成本每度1元翻倍。

三、不穩定

太陽能光伏發電不穩定,受天氣影響大,有波動性。這是由於太陽並不是一天24小時都有,因此如何解決太陽能光伏發電的波動性,如何儲電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2023年整理太陽能光伏發電與建築一體化

畢業 題目太陽能光伏發電與建築一體化 學院光伏學院 專業光伏材料應用與加工技術 姓名代承林 摘要 隨著世界能源危機的日益顯現,畢業 題目太陽能光伏發電與建築一體化 學院光伏學院 專業光伏材料應用與加工技術 姓名代承林 摘要 隨著世界能源危機的日益顯現,節能建築是世界建築發展的趨向,潔淨能源,尤其是太...

論太陽能住宅一體化設計

摘要 介紹了太陽能熱水器與住宅設計的有機結合。住宅太陽能熱水器一體化的設計將與現有住宅在形式和風格上存在比較明顯的差別,在樣式各異的住宅中獨樹一幟,無論對住戶還是開發商,其獨特的可識別性都是有吸引力的。更為重要的是,這種一體化的設計所代表的是一種新生事物,其前途和生命力都是無可限量的。1 引言 目前...

辦公基地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專案實施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 綜合業務用房專案 一期 專案單位業主單位 承建單位 專案 一期 全景鳥瞰圖 專案簡介 基地建設專案綜合業務用房專案 以下簡稱 辦公基地專案 建設用地位於某某市區路南側 路西側 東鄰某某市 院,西接正在建設的 住宅小區,北鄰 中心,南鄰已建成的多層住宅小區。徵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