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基地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專案實施方案

2022-05-27 18:03:04 字數 3983 閱讀 9124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綜合業務用房專案(一期)

專案單位業主單位)

(承建單位)

專案(一期)全景鳥瞰圖

專案簡介:基地建設專案綜合業務用房專案(以下簡稱「辦公基地專案」)建設用地位於某某市區路南側、路西側;東鄰某某市++院,西接正在建設的++住宅小區,北鄰++++中心,南鄰已建成的多層住宅小區。徵地面積2+++平方公尺(合++.

++畝),實用地面積+++++平方公尺(合++.++畝),專案一期擬建1座綜合業務用房大樓(框剪結構,地上++層、地下++層)、業務配套用房+(框架結構,地上+層)和業務配套用房+(框架結構,地上+層),總建築面積+++++平方公尺(其中:地上++++++平方公尺,地下++++平方公尺)。

綜合業務用房大樓用於辦公、會議等使用,業務配套用房++為職工食堂及宿舍,業務配套用房++為職工活動中心,配有室內游泳池、更衣室、桌球室、羽毛球場及室內籃球場等活動場所。該工程按「二星」綠色建築標準設計並施工,現已納入2++++年某某省綠色建築示範專案。本工程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專案峰瓦值為300.

00kwp。

總平面圖:

2、專案實施進展情況

目前本專案進展情況:該專案自20++年+9月正式開工建設,目前綜合業務用房大樓主體已施工至++層,在結構封頂之前可按設計要求安裝元件電池板的屋面預埋件,使太陽能元件與屋面緊密結合;業務配套用房+、+樓結構已封頂,業務配套用房+是水平屋面結構,可隨時設計安裝太陽能元件;業務配套用房+部分採用格柵屋架,區域性為水平屋面,在主體設計中已按照安裝太陽能元件考慮荷載,施工時已在格柵屋架上安裝預埋件,可隨時設計安裝太陽能電池組件。計畫20++年++月主體施工全面完成進入裝置安裝和裝修階段,預計20++年++月竣工並投入使用。

目前施工現場全景**:

二、示範目標及主要內容

(一)示範目標

為響應國家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的政策號召,推進太陽能光伏產業在某某省的發展,加快結構調整,促進節能減排和科普示範,某某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大力推廣應用建築節能新技術,率先在辦公基地專案採用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技術。專案單位計畫投資420萬元,利用三座單體建築屋頂無遮擋區域,建設300.00kwp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專案。

辦公基地專案周圍場地開闊,具備建設光伏發電專案的良好條件;經專業的建築節能設計計算,本專案建築達到或超過《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gb50189-2005)規定的節能50%水平,建築本體滿足國家和地方建築節能標準;該專案由某某****及其技術支援單位某某工程公司具體實施(某某****以幫助社會節約能源為宗旨,提供優質節能產品節能技術服務於社會;某某工程公司為國內太陽能行業著名企業,各項技術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該專案建成後,將成為節能減排宣傳教育基地,對某某市申報可再生能源示範城市具有重要意義,對某某省綠色建築以及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的推廣具有重要的示範效應。

(二)主要內容

1、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總體方案

本專案包括綜合業務用房大樓一座、業務配套用房各一座,為300kwp太陽能光電建築應用示範工程專案。

本專案利用綜合業務大樓及業務配套用房+、+的屋頂建設,太陽能電池板採光面積約2000m2,其中可用於放置太陽能光伏發電板的面積分別為:綜合業務用房大樓屋頂1500 m2;業務配套用房a屋頂600 m2;業務配套用房b屋頂1000 m2。

本專案綜合業務用房大樓及業務配套用房+採用普通方式與屋面緊密結合,建設容量為175.44kw;業務配套用房+採取與屋面已有結構緊密結合的形式建設,建設容量為127.2kw,該項目的**機容量為300kwp。

太陽電池元件方陣由1261塊240wp元件組成,占用屋頂面積約3100m2。

本專案系統所發的電量主要滿足綜合業務辦公大樓及兩個業務配套用房內的辦公用電和其他裝置用電。

各部分使用面積及建設容量見下表:

(1)太陽能電池組件平面布置:

a、綜合業務用房大樓屋頂可利用面積為1500平方公尺,安裝591塊240wp多晶矽元件141.84kwp,元件規格為(1634×982×42)mm。其中140塊元件採用25度傾角安裝,其餘451塊元件採用平鋪的方式安裝在小屋面及屋面構架,具體排布方案如下圖:

b、業務配套用房+樓屋面可利用面積為600平方公尺,安裝140塊240wp多晶元件33.6kwp,元件規格為(1634×982×42)mm,安裝傾角為25度。

c、業務配套用房+樓屋面可利用面積為1000平方公尺,安裝530塊240wp多晶元件127.2kwp,元件規格為(1634×982×42)mm,元件全部採用與屋面格柵屋架緊密結合的方式,水平鋪設安裝。

(2)投資估算:,擬在辦公基地各建築屋頂等無遮擋區域,建設300kwp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示範專案,計畫總投資約420萬元。目前各項資金已經全部籌集到位,前期各項工作正在順利進展中。

(3)環保效益:本專案年平均發電量為30.8萬kwh,按照該系統25年運營期計算,累計發電770萬 kwh,相當於每年可節省煤炭110噸,減排灰渣約21.

7噸,減排二氧化碳約240噸,減排二氧化硫約2.4噸,減排可吸入顆粒物約1.1噸;25年累計可節省煤炭2672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992噸。

實際執行25年後,該系統仍具有發電能力。

2、技術要點

(1)太陽能光電系統: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是利用太陽能光伏電池組件將太陽能轉換成直流電能,再通過逆變器將直流電逆變成50hz交流電。逆變器的輸出端通過配電櫃與變壓器低壓端(230/400伏)併聯,對負載供電;太陽能光伏併網電站結合資料監控系統,檢測太陽能光伏併網電站的運**況、外界環境情況等,與internet連線實現電站遠端控制、資料共享等,通過建設大型多**螢幕實時監測電站運**況。

本專案採用的太陽能電池方陣由20個太陽能電池組件構成,依據當地的太陽能輻射引數和負載特性,確定太陽能電池方陣的總功率4.8kw。

本專案按照太陽能電池方陣的結構設計要求,元件與支架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並能很方便地更換太陽能電池組件,太陽能電池方陣及支架必須能夠抵抗120km/h的風力而不被損壞。支架安裝角度固定為25度,以使太陽能電池方陣在設計月份中(即平均日輻射量最差的月份)能夠獲得最大的發電量;本專案太陽能電池方陣主要安裝在屋頂上,所有方陣的緊韌體要求有足夠的強度,以便將太陽能電池組件可靠地固定在方陣支架上,方陣支架必須與建築物的主體結構相連線。

(2)逆功率保護技術:

逆功率是指在電網中低一級的電網把沒有消耗的電能往高一級的電網輸送。如果出現逆功率對高一級的電網將產生很大的危險,尤其是在高一級電網進行檢修等相關的作業時,會給高一級電網的工作人員帶來很大的危害。

由於本專案系統為並網系統,考慮到安全方面的因素,太陽能產生的電能必須在本專案使用,不能向上一層電網輸入電能,所以在太陽能並網點增加了逆功率保護功能,當光伏併網發電系統檢測到有逆功率產生時(逆功率為光伏併網系統額定功率5%時),逆變器能夠自動降低功率輸出,或部分逆變器與電網斷開,光伏併網系統輸出功率能夠與負載功率動態保持平衡,以保證上層電網的安全。

(3)防孤島保護技術:

「孤島效應」指在電網失電情況下發電裝置仍作為孤立電源對負載供電這一現象。「孤島效應」對裝置和人員的安全存在重大隱患,為了避免隱患的出現,逆變器一般採用「防孤島保護技術」。

本專案逆變器採用了兩種「孤島效應」檢測方法,即被動式和主動式兩種檢測方法。被動式檢測方法指實時檢測電網電壓的幅值、頻率和相位,當電網失電時,會在電網電壓的幅值、頻率和相位引數上,產生跳變訊號,通過檢測跳變訊號來判斷電網是否失電;主動式檢測方法指對電網引數產生小干擾訊號,通過檢測反饋訊號來判斷電網是否失電,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通過測量逆變器輸出的諧波電流在並網點所產生的諧波電壓值,從而得到電網阻抗來進行判斷,當電網失電時,會在電網阻抗引數上發生較大變化,從而判斷是否出現了電網失電情況。此外,在並網逆變器檢測到電網失電後,會立即停止工作,當電網恢復供電時,併網逆變器並不會立即投入執行,而是需要持續檢測電網訊號在一段時間(如90秒鐘)內完全正常,才重新投入執行。

本專案系統能夠並行使用市電和太陽能電池組件陣列作為本專案交流負載的電源,降低了整個系統的負載缺電率。

(4)系統接地技術:

本專案光伏系統採用的接地技術有:

a、防雷接地:包括避雷針、避雷帶以及低壓避雷器、外線出線桿上的瓷瓶鐵腳還有連線架空線路的電纜金屬外皮。

b、工作接地:逆變器、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線圈。

c、保護接地:光伏電池組件機架、控制器、逆變器、以及配電屏外殼、電纜外皮、穿線金屬管道的外皮。

太陽能光電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專案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2012年11月 一 工程概括 1.1 地理位置 徐州市位於東經116 22 118 40 北緯33 43 34 58 之間,東西長約210公里,南北寬約140公里,總面積11258平方公里,佔江蘇省總面積的11 域內除中部和東部存在少數丘崗外,大部皆為平原。徐州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適...

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

2012年9月20日 21日湖北省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發展研討會在武漢中南花園酒店隆重舉行,由湖北省土木建築學會主辦,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 武漢網軒資訊科技 長沙網軒資訊科技 承辦,佛山艾科電子工程 廣東五星太陽能股份 山東富爾達空調裝置 山東奇威特人工環境 特別贊助。以 建築節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

論太陽能住宅一體化設計

摘要 介紹了太陽能熱水器與住宅設計的有機結合。住宅太陽能熱水器一體化的設計將與現有住宅在形式和風格上存在比較明顯的差別,在樣式各異的住宅中獨樹一幟,無論對住戶還是開發商,其獨特的可識別性都是有吸引力的。更為重要的是,這種一體化的設計所代表的是一種新生事物,其前途和生命力都是無可限量的。1 引言 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