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不可長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2022-10-05 07:33:03 字數 1913 閱讀 2886

人生只有經歷了風霜雪雨,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才能養成堅韌不拔的性格,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

人最難得的是平常心,得而不喜,失而不憂,內心寧靜,則幸福常在;成而不驕,敗而不餒,心靈和諧,則快樂常存。

人生路上,經受了再大的打擊,也要清楚這只是一場風雨,一場風雨打濕不了整個人生,只要生命還在,就要用全新的姿態迎接明天那新一輪紅日。

人生最美好的一項補償,就是凡事誠心誠意的幫助他人,最終自己也一定會有所收穫,幫助別人一次的結果是獲得讓自己受益一生的無形財富,這是一種最大的成功。

人生不能盲目自大自尊,驕傲無知,一味自暴自棄,擁有健康的恰當的自尊心理,面對挫折會表現得格外堅強;時時客觀冷靜地評價自己,每每樂觀中肯地讚賞自己。

為人要心底坦蕩,不為虛名所累;做事要頭腦清醒,不為假象所惑;智者,以別人慘痛的教訓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沉重的代價喚醒別人,傲不可長,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人生中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型,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不貪就是布施,斷惡就是行善,改過就是懺悔,謙卑就是禮佛,守禮就是持戒,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

了結,是一場放過。不管是從眉頭還是從心頭,放過了別人,不是對他人的恩惠,是對自己的善待。面對遠去的,念念不忘,心中不捨,不過是一種自我的折磨。學會了放手,才是對自己的真正解脫。

人生苦短,每一步全靠自己用心去把握,有些時候,經過艱辛的努力,即將得到之時,卻不翼而飛,失的不明不白;有些時候,正在意冷、毫無準備的時候,天上卻掉下乙個「餡餅兒」,得的不清不楚。

人生之幸,不是碰到對的人,做成對的事,而是在遇見錯的人時,能夠決絕的離開,在做錯事後,能夠果斷地回頭;別在無謂的迷途中固執,別在沒有結局的故事裡幻想,我們需要對生活多一些理解、理智、理性。

只有天生的好動,沒有天生的勤奮,勤奮,都是逼出來的;大雁不遠萬里地遷徙,蜜蜂一天到晚辛勤地勞作,只因它們天生就短缺的擁有和生存的需要,優秀的人,強烈的慾望使他們不停地追求,時間久了,就成了習慣。

人生在世,要使自己的生命獲得價值和炫彩,就不能太在乎委屈,不能讓它們揪緊你的心靈、擾亂你的生活,要學會一笑置之,要學會超然待之,要學會轉化勢能,智者懂得隱忍,原諒周圍的那些人,在寬容中壯大自己。

人生際遇有得失,要來的阻擋不了,要去的終究挽不住;在這得失之間,只要你耕耘過、播種過、澆灌過,收穫多少不是成敗的標準,重要的是細枝末節裡那種使你痛、使你恨、使你愛、使你終身難忘的、刻骨銘心的經歷。

人生在世間,寬寬窄窄的錯綜複雜,得得失失的恩怨摩擦,需要幾分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胸懷,也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度量,善待那些人世間的正眼斜眼,沒有誰是被煩惱圍攻而死,需要你做的只是和命運的合作,柔和而誠實。

莫回首,向前走,風雨同舟走人生。天涯路,人斷腸,淡淡風光煙雨愁。漂泊人生,何處才是盡頭?

既然不知道結局,又何必去費盡心思去猜呢?漫漫人生旅途,看風起雲卷,花開花落,驀然回首的淺淺一笑,守一顆淡泊之心,擁乙份淡然之美。

人生有時象霧象雨又象風,來來去去總有數不盡的喜怒哀樂,道不完的酸甜苦辣,永不謝幕的愛恨離別和情愁;看透了,不過是過眼雲煙,隨風一片;看透了,便放得下,自不被煩惱牽著走,乙份自在,快樂幸福,如明月清風,不勞尋覓,自然顯現,放下就自在。

人生的道路向前,歷經那麼多坎坷和尷尬,就算對人生的一種珍惜,也應該嘗試著去幸福,人生總得有個目標,把人生活成一場幸福,這是一種胸懷,更是一種人格的昇華,放下那些困擾的心理負擔,把自己活成乙個願意幸福的人,看山,看水,用最好的角度,那麼看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生在世,對於外界的壓力,要盡可能地去承受,在承受不住的時候,不妨彎曲一下,就像雪松那樣暫時讓一步,這樣就不會被壓垮;就像小草那樣,靈活地拐個彎,這樣就不會被扼殺;學會彎曲不是妥協,而是戰勝困難的一種理智的忍讓;學會彎曲不是倒下,而是為了更好、更堅定地站立。

人生,那些說不出、流不盡、道不完的,更累、更苦、更痛;有時候不是不累,只是不想喊累;有時候不是沒淚,只是不想流淚;有時候不是不痛,只是不再傷心,有些累,累在身上,有些累,累在心上;有些淚,掛在臉上,傷在心上;有些痛,無傷無痕,痛在心中;有聲的,亦累;有形的,也苦;有傷的,還痛。

反思,不可缺少

不知不覺間,實習即將結束,回顧兩個月的實習生活,我感到無比充實,無論是在個人的教育教學經驗,駕馭課堂的能力還是教育教學的效果,都較剛來時時成熟了許多,進步了許多。波斯納曾提出過乙個教師成長的簡要公式 經驗 反思 成長,並指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

不可重複的

我們平時認為的許多草稿,其實就已經是人生的答案 無法更改。有一位學生學習書法,用廢報紙練字多年,可自己一直沒有大的進步。老師說 如果你用最好的紙來學,可能會寫的更好。從此以後,這位學生就按照老師說的去做了。果然,學字大有長進,問其原因,老師說,因為你用舊報紙寫字的時候,總是在打草稿,即使寫得不好無所...

有福不可享盡

人民 發布日期 2014 01 09 大中小普 在一些家庭,智叟會勸兒孫 有福不可享盡 過得去就行。但人們對這個道理的醒悟,往往是在見事乃至經事之後。至於力行者,則更不知有幾。正所謂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世事人情亦有盛極必衰 否極泰來之理。遍翻史冊,所謂 君子之澤,五世而斬 一代苦二代富,三代吃花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