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教材簡析

2022-10-04 18:54:03 字數 5008 閱讀 4546

(知識、技能要點)

一、識字教學

1.本學期要求學生識字230個。

2.掌握幾種基本的識字方法(聽讀、看上下文猜、看拼音、分析字形認字等),並靈活運用;學會使用工具書;

掌握獨立識字的步驟:認——想——寫——用。

3.繼續培養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繼續堅持在語言環境中識字。

4.在識字過程中,本著「字不離詞」的原則,以詞為單位進行識記;培養學生借助字典和詞典,聯絡語言環境和

生活實際理解字詞的能力。

5.重視寫字教學,指導學生在經常不斷的練習中提高寫字技能,做到書寫規範、端正、整潔,養成良好的書寫習

慣。 二、閱讀教學

1.在閱讀教學中,指導學生學習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

2.指導學生學習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句進行理解(教給學生理解詞語的方法:a.根據漢字表意的特點,推知詞義

b.看上下文推知詞義c.通過聯想和想象推知詞義d.查詞典),進而理解課文;重視詞和句的積累與運用,指導學生積

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語言材料,培養學生正確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和良

好的語言習慣。

3.繼續指導學生默讀,學會一邊讀,一邊想,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

三、習作教學

1.重視引導學生「勤練筆」,把習作與閱讀教學、綜合性活動(如「暢所欲言」「初顯身手」等欄目),以及生

活(日記、周記)結合起來,使學生願意寫,有的寫,有大量寫作實踐的機會。

2.鼓勵學生寫完後自己讀,同伴之間互相交流,學習修改,共同提高。

3.本期重點指導:(1)拓展寫的思路。(2)把「說」的話寫下來,基本上能做到「說什麼,寫什麼」,我手寫

我口。(3)練習落筆,即開頭。

一、教材編寫說明

(一)整體介紹

本冊教材仍採用主題單元的形式,全冊共12個主題單元,其中第七單元《集市和超市》為開放單元。這些主題有表現自然世界風貌的,如「色彩」「聲音」「塞北江南」「鳥兒」和「奇妙的海底世界」;有反映兒童成長過程的,如「我們和我」「成長的經歷」和「幻想和想像」;也有折射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及人類文化的,如「心中有祖國」「集市和超市」「通訊」和「過年」。每個單元包括三篇主體課文和乙個「語文天地」。

全冊共33篇主體課文(其中一篇為《寓言二則》),所選課文富有文化內涵和時代氣息,表現了大自然的瑰麗神奇,描繪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讚美了人類美好健康的情感,內容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與學生身心發展同步,可使學生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培養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激發學生追求理想,崇尚科學,為了實現理想而努力。

(二) 本冊教材與前四冊比較有什麼變化

本冊「語文天地」的設計較前四冊有較大形式的變化,分為「日積月累」「開卷有益」「暢所欲言」「初顯身手」和「筆下生花」等五個欄目,「密鑰匙」和「自檢」仍沿襲。

1.關於「日積月累」

「日積月累」設計了一系列與主體課文緊密配合的字、詞、句、篇的練習,旨在激發學生對祖國語文的喜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加強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和使用,促使學生逐步掌握最基本的語文學習方法。例如每個單元的「日積月累」都有以下練習:

①比一比,組成詞語——同音字或形近字的比較和運用,以避免在書寫時出現混淆;

②色塊——為了啟發學生在抄寫書上出示的詞語之外再抄一部分自己喜歡或認為重要的詞語;

③抄一抄——課文中的重點詞語或常用詞語的積累,同時要求練習使用;應指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抄寫、積累,並鼓勵學生從文中和課外讀物中再摘抄一部分自己喜歡的或認為重要的詞語。摘抄的同時要求練習使用。例如用詞語造句、找近反義詞,或讀原句體會詞義等。

④讀一讀,背一背——加強積累,在自讀自悟中培養語感。

此外還設計了有關辨析詞義、結合句子理解詞義、體會句子表達的情感等方面的練習。

所有的練習和課文緊密結合,在學習課文時相機處理。例:《翠鳥》

①(p63 填一填,說一說)在學習課文時指導學生注意填寫的詞語的意思,通過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表達出的含義,並嘗試進行概括。

②(p65 填一填,想一想,作者怎樣寫出了翠鳥的可愛)在學生進行填寫時,要有意識地引導他們注意,作者對翠鳥的描寫是按一定順序的,而且採用了打比方的寫法。緊接著就可以自然引入習作,寫一寫自己喜歡的鳥兒。

2.「開卷有益」選編的自讀課文大都內容淺顯,語言生動,情節有趣,能夠擴充套件學生的知識面,課堂上怎麼處理?

自讀課文作為對本單元內容的擴充套件、補充,是閱讀教學的延伸,適合學生在獨立閱讀的過程中有意識地運用學到的方法,逐步提高閱讀能力。以學生自讀為主,不做分析講解,不考查。如時間緊張,也可以課下讀。

3.關於「暢所欲言」

「暢所欲言」創設了各種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表達的慾望,引導學生清楚明白地講述見聞,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同時學會傾聽。可和單元主題、主體課文或自讀課文結合,自然引入。例如《顏色變的戲法》:

(p10 說說顏色在生活中的特殊作用——紅綠燈、小黃帽、迷彩服)可調動學生的知識和經驗的積累,交流顏色的特殊作用:紅色喜慶的場面,雪地上撒黑色的粉末,太陽能熱水器塗成黑色,白色救護車,清潔工人的橙色工作服等等。

「白色讓我想起……」可說美好的事物,也可說不應該發生的情況,如白色汙染。

4.關於「筆下生花」

「筆下生花」作為習作欄目,不再以指令性的形式出現,而是和其他欄目緊密結合,在具體的問題情境中自然引出,成為語文實踐活動的延伸。這種設計既能促進學生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又能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素養。

全冊12次習作可根據教學情況做選擇,不適宜當地情況的,或學生不感興趣、無話可說的可以不做,也可以換內容,還可以安排成大小作文形式。習作不要成為學生的負擔,選做的題目應尊重學生,不要強求一律。

例:《過年》(p124選一項,寫一寫)

⑴ 春節快到了,和同學交流,自己家打算怎麼過年?自己打算做什麼?寫下來;

⑵ 去年春節時你最高興的事是什麼?寫下來;

⑶ 評選自己或班級一年來的五件大事,選一件寫下來。

5.關於「初顯身手」

「初顯身手」設計了多種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引導學生結合語文學習有意識地觀察周圍生活,有目的地收集資料;鼓勵學生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生活中嘗試運用語文知識和能力解決簡單的問題,並在活動中學會合作。

語文天地中的所有內容都和主體課文緊密結合,不能作為單獨的內容來處理,因此,需要教師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及教學時出現的問題靈活安排,隨機組合。切忌在學完主體課文後再集中處理「語文天地」。

二、教材內容分析與教學建議

(一)關於識字教學

三年級作為承上啟下的乙個年級段,關於識字教學應注意些什麼問題?

(1)識字教學在三年級語文教學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本冊將繼續學習生字360個左右。在三年級,識字雖然仍是重要任務,但不再作為教學重點,因此要求學生運用各種識字的方法獨立識字。要繼續培養學生對學習漢字的興趣,繼續堅持在語言環境中識字,在閱讀過程中完成識字,鼓勵學生主動識字,獨立識字。

(2)學生公升入三年級時,已經認識了常用漢字1600個左右,對漢字構字規律有了較明確的了解,掌握了幾種基本的識字方法,如:聽讀認字、看上下文猜字、看拼音認字、分析字形認字等,並且學會了使用工具書,能夠用音序查字法和部首查字法來獨立識字。

(3)由於教材鼓勵學生個性化識字,實際上學生的識字量是有差距的,識字能力也存在著差別。在識字教學中要照顧差異,注意發揮每個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鼓勵採用自己認為最有效的方式進行學習;鼓勵交流學習經驗,啟發旁人;鼓勵互助合作。在識字過程中,要本著「字不離詞」的原則,以詞為單位進行識記,不專門對字進行反覆認記;不要求對生字的掌握一步到位,允許在滾動識記的過程中逐步學會。

要培養學生借助字詞典,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字詞的能力。教師可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能力,適當調整識字的階段目標,但「日積月累」中的詞語應作為學生掌握的底線。識字要和閱讀緊密結合,不能單獨進行,切忌為完成識字任務而挫傷學生的學習興趣。

(4)要繼續重視寫字的指導。除了在課堂教學中注意識字和寫字的聯絡外,還要指導學生在經常不斷的練習中提高寫字技能,做到書寫規範、端正、整潔,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5)三年級是錯別字的高發期,學生由於大量識字,必然會出現部分混淆。四冊教材在「密鑰匙」中提出隨時糾正錯別字,旨在養成正確書寫的習慣,本冊仍要堅持這個要求,並在「語文天地」的「日積月累」中安排了一系列同音字、形近字的比較運用練習。教師要發揮創造性,採用多種形式(錯別字病院、擴詞比賽、選字填空、形近字找朋友)指導學生通過反覆實踐逐步做到正確用字,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二)關於詞語學習

1.中年級是培養學生理解詞和句的能力的重要階段。公升入三年級後,由於閱讀量增大,閱讀面拓寬,大量書面語匯進入學生視野,原有的口頭詞語不能滿足閱讀和表達的需要。因此,詞語教學成為重點。

要指導學生學習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句進行理解,逐漸學會並善於把握文章的重點詞句,進而理解課文。在理解詞和句的基礎上,還應重視詞和句的積累與運用,指導學生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語言材料,培養學生正確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和良好的語言習慣。

2.怎樣理解詞語,這是有很多方法的。

①學習詞語可以利用詞典來了解詞義。例如第八單元的「密鑰匙」(p84)介紹了查詞典。但詞語的學習不要過於依賴註解,尤其不要讓學生背註解。

因為詞語賴以存在的語境是千變萬化的,一種解釋不足以涵蓋特定語境中的全部特定意義。許多詞語無論怎樣注釋,都無法準確表達它們的意思。三年級應繼續強調在語境中學習詞語,理解詞語。

②學習詞語要聯絡上下文來理解,通過對詞語所在的句子的理解,來體會詞語的意思。例如第三單元的「密鑰匙」(p31)提到的理解「大義凜然」的方法——看上下文。當學生讀到那個熱那亞少年「跳下床,站直了身子」,還說:

「你們侮辱我的祖國,我不要你們的錢」的時候,頭腦中會浮現出少年當時的樣子,就會理解「大義凜然」所表現出來的狀態了。

③學習詞語要啟發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調動自己的知識積累,進行聯想和想像。例如第一單元的「密鑰匙」(p10)提到的方法——聯想。雖然「公尺黃」和「橘黃」這兩個詞語沒學過,但學生可以聯想自己熟知的事物:

小公尺、橘子,由此推知這兩種黃色的區別。

④學習詞語還可以根據漢字表意的特點推知詞義,也可以根據字義合成詞義。例如「啁啾」(p58《乙隻小鳥》第一自然段),可以根據口字旁得知這個詞和說話或者聲音有關,再聯絡上下文便能夠了解這個「啁啾」是形容鳥兒鳴叫的聲音。而「淵博」(p24《回自己的祖國去》最後一自然段),可引導學生分別解釋字義,再合成詞義,從而了解「淵博」是深而廣的意思,最後進一步聯絡句子,得知這個詞語用於形容人的知識精深而廣博。

北師大版小學三年級上冊作文

我最喜歡的顏色 顏色有很多,有代表喜慶的紅色 代表豐收的金黃色 代表寧靜的天藍色 代表溫柔的純白色。但我卻喜歡那代表保護環境的綠色。綠色對於我來說是一種好顏色。我寫作業時,眼睛累了,我望了望綠色,眼睛立刻有了?精神?我的房間被粉刷成綠色的了。我家的小狗,媽媽給它套了件綠色的衣服。我房間裡的床單 枕頭...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

李園小學三年級 上冊 期末試卷 70分鐘完成 一 動動腦筋,我會填。總分29分,1 6題各1分,7 10題各2分 1 下午3時30分是 時 分,晚上9時也就是 時。2 某銀行的營業時間是8 00 18 00,這家銀行每天營業 時。3 一年有 個季度,教師節 在第 個季度,2007年是香港回歸 周年。...

北師大版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11 2012第一學期 一 學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8人,男生5人,女生3人。大部分學生天真聰穎,接受能力也較強,但小部分同學紀律散漫,行為習慣不好,學習沒有自覺性,所以存在著學習上的 貧富懸殊 對於這小部分學生有待於今後教學中採取多種方式,激發其學習積極性,逐漸養成遵守紀律,愛學習,求上進的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