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企業必須做的三件事

2022-10-04 08:57:04 字數 5092 閱讀 7272

第一件儀器企業團隊管理中矛盾的解決攻略

儀器企業團隊管理工作不同於一般的工作在於它是乙個管理矛盾的過程。回顧一下團隊工作過程中的五個衝突的矛盾,管理者必須理解,接受,並盡可能地平衡這些矛盾。

(一)容納個人的不同和集體的一致和目標

第乙個矛盾是需要包容個體的不同和達到集體的一致和目標。團隊的有效性常常需要混合不同的個體。團隊為了從多樣性中獲益,它必須具有允許不同聲音——觀點、風格、優先權——表達的過程。

這些不同的聲音實際上帶來了開放,這不可避免地就有衝突,甚至有團隊成員之間的競爭。過多的衝突和競爭會導致乙個「勝負」的問題,而不是合作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做的目的是集合個體的不同,從而激勵他們追求團隊的共同目標。

有效的團隊允許個體的自由和不同,但是所有團隊成員必須遵守適當的下級目標或團隊日程安排。

(二)鼓勵團隊成員之間的支援和對抗

如果團隊成員的多樣性得到承認,不同的觀點被鼓勵,團隊需要發展一種成員之間互相激勵和支援的文化。在這種文化環境下,團隊成員之間有一種內聚性。他們對其他人的想法真正感興趣,他們想聽到並且區分談論的內容。

他們願意接受其他具有專長、資訊或經驗和當前的任務或決策相關人員的領導和影響。但是,如果團隊成員太過於互相支援,他們會停止互相對抗。在內聚力非常強的團隊中,當反對不同意見時,保護和諧與友好關係的強硬的規範會發展成為「整體思想」。

成員將會抑制他們個人的想法和感受,不會再互相批評對方的決策和行動,這時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個人成本。團隊決策時將不會出現不同意見,因為沒有乙個人想製造衝突。如果持續出現這種情況,團隊成員很可能產生壓抑的挫折感,他們將只是想「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真正解決問題。

有效的團隊要想辦法允許衝突,而又不至於因此而受損。

(三)注意業績、學習和發展

第三個矛盾是同時兼顧當前的業績和學習。管理者不得不在「正確的決策」和未來的經驗積累的支出之間選擇。犯錯誤應該認為是學習付出的成本,而不是作為懲罰的原因,這將鼓勵發展和革新。

(四)在管理者權威和團隊成員的判斷力和自治之間取得平衡

第四個矛盾就是在管理者權威和團隊成員的判斷力以及團隊自治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管理者不能推脫團隊業績最終的責任,授權並不意味著放棄控制。給團隊成員越多的自治,他們遵守共同的日程就顯得越重要。

有效的團隊是靈活的,他們可以在管理者權威和最適合的團隊解決方案之間取得平衡。實際上,在功能完善的團隊,成員之間高度的互相信任,管理者在做出某些決定時不必討論、也不必解釋。相反,無效的團隊中缺乏信任感,即使管理者做最明白的事情或無關緊要的建議,團隊成員都要提出疑問。

(五)維護關係三角

對於管理者來說,由於他們最終具有正式的權威,而不是團隊成員,所以他們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團隊管理者的作用是管理關係三角:管理者、個體、團隊,三者處於等邊三角形的三個頂點。

管理者必須關心三方面的關係:他們和每乙個團隊成員個體的關係;他們和作為整體的團隊的關係;每乙個團隊成員個體和團隊整體的關係。

任何一條關係受其他兩條關係影響。當管理者不能很好地管理這個關係三角求得平衡時,團隊成員之間的不信任和不良影響將呈螺旋式向下蔓延。

(六)團隊管理的挑戰

由於團隊的複雜性,難怪常常很多團隊不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有效的團隊不是自然形成的,管理這必須提前把團隊成員團結在一起。很多管理者逐漸明白如果他們在管理團隊過程中和團隊成員分擔責任和權威——從管理團隊邊界到管理團隊本身,團隊會更有效。

如果所有團隊成員齊心協力,將取得有效的團隊業績。我們又一次看到,授權是管理者面對競爭現實可以依賴的工具。一位優秀的團隊管理者發現:

「我最終認識到我的責任包括把優秀的人員集合起來,創造良好的環境,然後制定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當然,在事情進展過程中,這個責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銷售團隊管理方法有哪些?盤點五種最有效方法

近年來銷售團隊管理方法可謂是層出不窮。要想占領更多的市場、取得更好的銷售業績,需要有一支英勇善戰、虎狼之師的銷售團隊。那麼,作為一名業務主管,該如何打造一支優秀的銷售團隊?

下文就介紹了業務主管打造優秀銷售團隊的五種方法,可供參考:

1.以身作則,在工作中進行培訓

銷售主管和銷售經理一般都是從基層做起的,有著豐富的實戰經驗和理論知識,在出差到達業代所負責的市場時,可以和業代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培訓,針對業代所提出的問題和困惑進行分析、解答;也可以和業代一起走訪市場、拜訪經銷商,隨時糾正業代言行中的不當之處,親自給業代示範如何和經銷商良好溝通。2.利用月底月中銷售例會進行培訓

為了便於工作和總結,儀器企業一般都會安排月中、月底銷售例會,對於經常在外出差的業務人員來講,這樣的集中開會機會是很難得的。銷售主管或經理可以利用這種機會抽出時間對業代進行專門培訓。培訓可以採用以下方式進行:

(1)主管和經理親自進行培訓。(2)讓業代輪流當講師對其他業代進行培訓(可以在團隊內指定一名培訓負責人由其具體組織培訓)。這種培訓的好處有:

滿足業代的成就感;無形中給業代以壓力和動力,因為要給大家培訓,自己必須先有東西,這樣就會使業代自覺養成學習的好習慣;培養業代的演講能力和現場發揮能力;由於業代所講的內容大多是自己的親身經歷,所以就更具有說服力,更容易讓大家接受。我在做銷售主管和經理時,就經常採用這一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3)案例培訓。

經理或主管可以在平時收集一些案例(包括正面的和反面的),在培訓時讓業代學習討論。這些案例可以是經理或主管自己親自經歷的,也可以是發生在其他業代身上的。採用案例培訓的最大好處就是說服力強,業代容易接受。

我在某儀器企業任分公司營銷總監時,公司推出了一種新產品,由於產品屬於中高檔產品,推廣難度相對較大,但是該產品在我所轄的市場有著很好的市場前景。為了推廣該產品我想了不少辦法,但是除了個別市場外大部分市場毫無起色。針對這種情況,我在開銷售例會時,就讓做得好的業務員把自己的成功經驗作為案例對大家進行培訓,並當場對其進行了獎勵;同時我還讓做得不好的業務員作為反面案例給大家講為什麼做不好,並當場對其進行了處罰。

然後,我把成功的經驗進行推廣並做了強制規定,把失敗的教訓當做反面教材讓大家引以為戒。經過這樣幾次培訓後,大家齊心協力,該產品的銷量迅速走到了其他分公司的前面。(4)問題培訓。

每次例會時,業代都會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經理或主管可以就這些問題組織大家集中討論,這樣往往會集思廣益,有這些問題的業代可以受到啟發找到好的解決方法,其他業代今後在遇到類似問題時也知道該如何處理了。(5)遊戲培訓。如果只是採用課堂式培訓,往往容易使大家疲倦和注意力分散,致使培訓效果打折扣。

針對這一情況,我在做銷售主管和經理時經常採用遊戲式的培訓方法。根據需要讓部分業務員充當經銷商、經銷商的合作夥伴、經銷商的員工、二批商、零售商等角色,然後讓其他業務員和他們「打交道」。在遊戲活動中,業務員們把自己平常遇到的情況融入到角色中,表演得活靈活現,大家在一片笑聲中學會了很多銷售技巧。

比如:大家都知道鋪貨的重要性,但是許多業務員在實際工作中往往不得要領。有一次開銷售例會時,我就讓大家把在鋪貨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設定了不同的場景,並讓業務員扮演各種角色,讓有經驗的業務員「現場」處理遇到的各種情況。

雖然在遊戲中有的業務員的表演讓大家哄堂大笑,但是我很快發現在後來的工作中許多業務員能夠很熟練地運用各種鋪貨技巧了。3.組織現場培訓

在實際的培訓工作中,銷售主管或經理可以組織業代到運作好的市場或有代表性問題的市場針對市場問題進行有效培訓,這樣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一本書計畫

有的業代喜歡學習書本知識,有的不太喜歡學習書本知識,如何使他們都學習書本知識,並且使一人所學的東西成為大家的東西呢?我做銷售經理時啟動了「一本書計畫」,規定每位業代每月都必須讀一本書或雜誌,在月底開銷售例會時把自己本月所學書本或雜誌的主要內容和對營銷人員有用的部分講給其他業代聽,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共同進步、共同成長。

5.利用網路培訓

雖說利用例會的機會對業代進行培訓能夠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業務人員大部分時間在外面出差,集中在一起的機會很少。銷售主管有沒有辦法可以對分散在各地的業代進行異地培訓呢?有,可以借助網路,發達的網路使培訓可以跨越地域空間且經濟實惠。

雖然業務代表不可能每人都有電腦,但是現在就是在縣城甚至在鄉鎮上到處都可以找到網咖,這就為培訓跨越地域空間提供了很好的條件。我做銷售主管和經理時,就要求所有業代都必須學會上網,都要有自己的qq號並告知團隊中的所有人,同時建立公共郵箱,團隊中的所有人都可以進入。這樣我和其他團隊成員就可以把自己找到的好的培訓和學習資料發到公共郵箱中,供大家學習、交流、參考。

如果大家需要在一起溝通交流的時間較長,就提前約好同時進入qq「群聊」。

第二件領導象「放假」,授權是關鍵

俗話說:「明主好要,暗主好詳。主好要則百事詳,主好詳則百事荒。

」(《荀子·十一王霸》)聰明的老闆善於抓住要點(綱領和戰略),而愚笨的老闆卻喜歡(事無鉅細一齊抓)事事都管周詳。老闆善於抓住要點(大政綱領),一切事情都可以(落實到位)處理周詳;老闆喜歡(事必躬親)事事都管周詳,結果是一切事情都容易荒廢。

乙個儀器企業在創業時期,老闆往往是事必躬親、全責全能,這對儀器企業的快速決策和發展是有好處的。然而,等到儀器企業上了一定規模,老闆就要逐步退出一些事務性工作,分權授權給其他賢能之士,建立團隊管理和現代公司制度。否則,老闆如果太能了,獨任己而眼中無賢,當然就沒有可用之人了。

雖然領導者操心費神,最終的結果只能是整個團隊毫無生氣,毫無創造力,目標的達成與否全繫於領導者一身。這樣的下達指令型的授權,其實就是沒有真正的授權,管理著必須亦步亦趨地監督下屬,而下屬離開領導者的指導就會不知所措。這樣的團隊怎麼可能有執行力呢?

無論多麼完美的計畫,多麼偉大的目標,成功與否只能依賴領導者乙個人,這種狀況對於乙個儀器企業是相當危險的。

步驟/方法通過有效授權,授權者將龐大的儀器企業/組織目標輕鬆地分解到不同人身上,同時將責任過渡給更多的人共同承擔,讓團隊每乙個職員更加有目標、更加負責任、更加投入、更有創造性地工作,產生「四兩撥千斤」的巨大力量和「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協作精神。

通過有效授權,儀器企業減少了控制,擺脫了依從,領導者從權力的煩惱中走出來,被授權者增加了自主性,感受到了責任感,提高了工作的能動性,增強了自我管理能力,獲得了更快的個人成長。有效授權為儀器企業帶來了較高的激勵水平、高效率的團隊和優異的業績。

注意事項有效授權是現代儀器企業管理對儀器企業領導者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風雲,應對實力強勁的競爭對手,您能否高屋建瓴、運籌帷幄?能否最大限度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組織的整體優勢?

我在諮詢和培訓過程中,見到大多數卓越的領導者至少都有乙個共同的特徵:相當程度的授權,讓下屬無限的潛能得以發揮。授權讓下屬去做,你會發現下屬遠比你想像的還要盡心、賣力和能幹!

創意團隊管理的方法和攻略

創意團隊的管理從來都是把雙刃劍。管理得當,不僅大家「擰成一根繩」,而且事半功倍,創意也將猶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管理不當,不僅團隊成員之間離心離德,分崩離析,而且事倍功半,創意也將日漸乾涸和枯萎。

管理智慧型 企業必須要做的三件事

摘要 如果企業不願意做三件事,哪怕它領先,也會被淘汰。第一件事是創造性,第二件事是自我變革,第三件事是因應環境去調整業務。中國企業現在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這些領先的企業能不能夠持續地領先。我們看到全世界最大的一百家企業,一百年內還能夠生存下來的,只有20家,49家已經不存在了,31家雖然存在,但是已經...

人生三件事

人生三件事 學會關門,學會計算,學會放棄。學說三句話 算了!不要緊!會過去的!學會三樂 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學會三不要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別人 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人生三恨 一恨海棠無香 二恨鰣魚多刺 三恨紅樓夢未完。陰天,不一定會下雨。分手,不一定...

銷售人員必須知道的三件事

銷售是件非常艱難的工作 銷售工作的困難程度劃分 銷售售工作肯定是很困難的。它困難到什麼程度?過去和未來都很困難,而且經濟越是不景氣,市場競爭越是激烈,銷售工作變得越困難。作為銷售人員必須認清這一點。銷售人員必須是行動積極的人 銷售人員應是實踐者而非空談者,他應積極地創造環境而不是被環境所制約。從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