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學習方法雜談

2022-09-27 19:54:03 字數 5000 閱讀 6125

學好考研英語靠什麼?如果你認為可以靠運氣,靠小聰明,靠有人替你猜題或有人教你什麼竅門,那麼就此打住,不必再看下去。如果你認為要靠艱苦努力,刻苦用功,那麼就繼續仔細看下文。

蓋茨說,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中國有句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希望在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中獲得更好的發展空間,希望達到乙個更高的起點,這正是許多青年積極準備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根本原因。

但是,理想和現實畢竟有乙個差距。理想的實現不是靠空想,不靠猛地一咬牙,橫下一條心,不靠瞎撞蠻幹,也不靠所謂權威高手指點迷津。靠的是清醒的認識,理智的思維,堅強的意志,強健的體魄,適當的方法。

總之,靠的是自己,而不是別的任何人。

然而,來自各個不同方向的學員在英語學習中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可能會嚴重影響學習的效果。現將教學過程中所發現的各種問題整理如下,期望能夠對一些學員有一定的幫助。

1. 考研英語有什麼特點?

目前在中國大陸流行的英語考試主要有大學英語

四、六級考試,托福考試,gre,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以及近兩年逐漸流行的雅思考試。雖然無論什麼英語考試最終都涉及英語這一語言的共核部分,都需要堅實的基本功。但是,這幾種考試都各自有其不同的側重點。

任何一種語言的學習,都好比在大海中暢遊,廣闊無邊。因此,可以理解任何一種語言的任何一種形式的考試,都有其明確具體的目的和側重點。如果忽視這些特點,在選擇輔導材料時往往會不知所措。

如果複習方法不當,陷入誤區,更有可能出現事倍功半的情況。

以所佔比重最大的閱讀理解題為例。閱讀自然是各個題型中的重中之重。這一題型的目的是考查通過閱讀獲取資訊的能力,而不是語法或詞彙。

命題重點是考查考生獲取文章提供的主要資訊,挖掘文章中隱含的多種層次、多種範疇資訊的能力。為此,材料的選擇不僅考慮到由於這類考試的性質所決定的題材(涉及知識面及知識深度),還考慮到材料的文體以及與題材和文體密切相關的語言難度。

閱讀理解題的難度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文章長度;2)相關知識;3)文體; 4)語言難度;5)題目難度。根據大綱要求,文章的長度應該在400詞左右。

平時練習用的材料長度可以在500詞左右。相關知識應該對研究生層次的考生具有挑戰性,應該反映出知識的更新,科技的進步,涉及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話題,也可包括介紹、綜述文學藝術、**以及各社會科學最新發展及問題的文章。也就是我常說的「三新特點」,即新發展,新問題,新思路。

從文體上看,主要是說明文和議**。一般在選材中都避免選擇平鋪直敘地簡單敘述某一具體問題或事件的說明文。語言難度體現在詞彙、句式、句子長度以及一些地道、風趣、幽默的句子上。

一篇文章中有相當部分的長句難句。不能全是簡單句,或平鋪直敘的句子。內容和形式是乙個矛盾統一體。

復合的思想要由復合的句式來表達。所選材料的有關內容的難度,決定了文章在語言方面的難度。

題目難度體現在題乾及選項的語句難度,題目型別,所涉及的文中資訊,干擾項的混淆性。題目型別與所涉及的文中資訊相互關聯。一般來說,一篇文章的理解分為四個層次:

1)understanding(原文理解);2)comprehension(字裡行間意義的理解);3)appreciation(欣賞);4)application(應用)。就考研英語而言,understanding類題目一般不出現考基本事實的題。通常應該是考長句難句的理解,或者考上下文辨義、上下文關係等。

comprehension類通常涉及歸納,總結,引申,推論,全段大意,全文主旨,作者觀點態度,對文中多處資訊的綜合理解等。appreciation類常見的有作者語氣,幽默的理解,寫作技巧的應用等。application類目前常見的有應用題,即應用從文章中了解到的思想、觀點、方法來對文章之外的資訊或情況作出判斷。

考研英語的閱讀理解題中,重點是在comprehension。其次是understanding類。其他兩類也略有涉及。

就此而言,與

四、六級考試和托福考試相比,在質與量兩個方面都有區別。

2. 影響考研英語學習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一般而論,影響考試效果的因數有以下幾個方面:1)心理素質(包括臨場經驗,刻苦鑽研的精神);2)身體素質;3)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4)知識水平;5)英語水平。其中,後三個因素對考生的影響最大。

儘管自八十年代中期以來全國在英語的教與學兩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絕大多數學生的英語仍然處於認知水平。面對如此難度、主要考查應用水平的考試,難免出現恐懼心理,或者面對困難不知所措。有的人不是將參加考試看作乙個過程,藉此打下堅實的基礎,而是將通過考試本身當作目的。

有的人抱有僥倖心理,偏信所謂專家權威,甚至相信所謂「考試蟲」的經驗,試圖借助於某些人「猜題」或憑藉「耍小聰明」的所謂技巧過關。所有這些都會嚴重影響考生去客觀發現和積極面對各種困難和問題,妨礙他們找到正確的工作方法。

知識水平是相當多的考生所面臨的一大困難。畢竟,英語只是一種用於資訊交流的工具。背景知識的缺乏必然會影響到語言水平的發揮。

而考研英語的特點又決定了所涉及的知識廣度和深度,正是如此的知識廣度和深度決定著考研英語的語言難度。由於目前我國教育制度方面有待改進的諸多因數,也由於目前許多人本身在指導思想方面的問題,許多大專院校的學生在知識結構上存在著較為嚴重的缺陷。又由於受到我國目前整體社會發展水平的限制,許多在發達國家普遍關注的問題在我國尚未得到充分注意。

但是,考試所選的英語材料卻是來自這些國家。由此,在許多考生的知識結構與水平和考研英語所要求的知識廣度和深度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

在英語水平方面,許多考生遇到的首要問題是詞彙。不少人單純地將英語詞與特定的漢語意義等同起來,不注意將詞義與具體的語境相聯絡。比如,很多人知道emotional, disturb,但是不知道emotionally disturbed可以意為「精神不正常」。

知道well, discipline,卻不一定知道well-disciplined意為「守規矩,有教養」。更有許多人忽視對於詞彙應用至關重要的句型、短語、表達法,因而習慣於在閱讀時將乙個個詞的某個詞義逐一迭加起來,而不知道按結構獲取意義,從而嚴重影響了閱讀的準確性。還有不少的人甚至尚未達到要求掌握的基本詞彙的認知水平,更不用說熟練掌握應用。

許多人盲目強調語法的重要性,而不知道對他們影響更大的往往是常用句型、短語、表達法,一些常見的語言現象和英語句式的基本構成規律。

3. 影響學習效果的心理因素

考試也是一種競技,而任何競技不僅需要技能等方面的實力,也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質及良好的心態。然而,許多同學可能受到種種不正確的思想的影響。無論做什麼工作,往往是思想方法決定著工作方法,而工作方法最終決定著工作的效果。

1) 自卑思想。

a.老是認為自己基礎差,怕聽不懂。其實問題不在能否聽懂,而在於課外花多少工夫去理解掌握,去把課堂內學到的知識轉變、固化為自己的知識。

無非基礎差的同學在課前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準備,課後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鞏固。

b.怕問問題,怕自己問的問題太簡單,會遭到嘲笑。在英語學習上,無所謂簡單或困難的問題。

再簡單的問題,沒弄清楚也是難點。而且,在今後的應用中,越是簡單低階的錯誤越是嚴重的錯誤,越容易招致嘲笑。不如現在就把這些問題解決了。

再困難的問題,也不至於幾天幾夜也解決不了。只要認真查閱資料,或與老師同學討論,就可以解決。一旦弄清楚,就非常簡單。

而且,問任何問題,都不僅於己有利,也是在為大家學習好作貢獻。還要記住,我們走到一起來學習英語的目的是什麼。

c.總是認為自己不善於學英語,就是記不住詞。問題是,你花了多少工夫記詞?

你的方法對不對?你與別人交流過學習方法沒有?任何值得去做的事情都是需要花工夫的。

越是容易得到的越是沒有價值的。

2) 對英語學習的誤解。

誤以為學習英語只不過是記一些語法條款和詞彙,只知道下死工夫,不知道「用心學習」,琢磨規律。有的人恰好相反,愛鑽牛角尖。而不知語言只不過是一些人約定俗成的傳遞資訊的工具,不能把他神秘化,也不是一種科學。

許多語法問題,只需要點到為止,不用深究。只要掌握了正確的形式和應用的方法就行了。

還有些人總是在尋找捷徑,總以為在某個地方或某個人那裡有什麼秘訣。聽說那種教材好就跟風去買什麼教材或跟著學什麼教材。可是,考研英語的試卷絕對不是來自某一本教材。

有的去相信某人能夠猜題,有的相信有什麼解題的絕招,如此等等。相信這些東西的人都是投機取巧的心理在作怪,到頭來都會誤了自己。我們必須記住,考研究生只不過是爭取乙個繼續學習的機會。

真正的考場是社會。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到社會上打拼的時候一樣要敗下陣來。

3) 目的不明確。

有的只是想要試一試,沒有志在必得的決心;有的存有投機心理,不努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有的只看眼前,把考研本身看作目的,而沒有把整個這件事看作乙個全面提高英語水平及自己的綜合素質的過程,為未來面對並獲取更多更好機會作準備。

4. 課前應該做什麼?

上課之前應該做到「有備而來」,也就是做好課前的準備工作。根據老師上課的進度,預先要按照考試的要求利用材料自己考自己(見「如何做套題練習」)。然後必須將材料仔細地再過一遍。

將材料中尚未掌握的詞彙、句型、表達法整理出來,並盡量爭取在上課前記住。將自己不能弄明白的難點做上標記。這樣,在聽課的時候就會知道哪些是重點難點,就更有針對性。

如果還有老師沒有講到的地方,就要爭取利用一些可能的方法與老師交流,將存在的問題徹底弄明白。

5. 如何做課堂筆記?

任何知識或技能的掌握,都有一些必須要弄明白的關鍵點。每乙個人在學習同樣的知識或技能的過程中都會由於個體的差異而遇到不同的困難和問題。老師往往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和自己掌握的知識針對一般的同學作講解。

因此在聽課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己的難點和問題。

老師講解的內容可以非常豐富。有些是規律的歸納,有的是重點難點的解釋,有的是經驗之談,有的是解釋說明,有的是舉例,有的是發揮引申,有的是為了活躍課堂氣氛。老師講的內容不一定全記。

寫在黑板上的不一定都記。口頭講解的也不一定不記。只要是規律,技巧,經驗,涉及自己學習中遇到的難點重點的就應該認真記錄。

任何知識或技能的掌握,都有三個過程:1)理解;2)掌握;3)熟練應用。只有當自己能夠熟練應用了,才算真正學到手了。

絕對不要以為老師一講解自己就聽明白了,就可以不管了,甚至練筆記都不做了。即使你能聽懂,可是你能保證你就掌握了嗎?在應用的時候你能想到這麼用嗎?

作筆記的時候就應該考慮到將來如何用。老師講的每一項重要的內容,都應該自己寫乙個醒目的小標題,便於以後查詢。也便於課後分類整理。

比如,可以分為語法問題,詞彙問題,寫作問題,解題技巧,規律總結等等。還可以更仔細地分類。比如,語法問題可以大致分為謂語,非謂語,形容詞用法,從句等。

又比如,解題技巧可以按照題型再分類。

考研英語學習方法

第一階段 從現在的時間來看,就是五月到六月中旬左右的時間吧。第一階段的任務是讓自己找到英語學習的感覺。這個階段單詞的熟悉很重要,如果滿眼都是不認識的單詞,很難想象乙個人會對英語有興趣,不過,單詞的熟悉除了要背大綱 是的,我覺得大綱是最有用的 外,主要是要靠閱讀來熟悉,因為對於那些基礎單詞,我們並不是...

考研英語學習方法大總結

考研英語二的備考複習建議考生從基礎做起。先主抓基礎,然後再學習做題技巧,最後進行真題演練,檢測自己的學習成果,順帶查漏補缺。推薦 考研聖經 一書,你可以用這本書進行學習。考研聖經 是專為基礎薄弱者編著的真題書,它採用逐詞逐句的詳解模式,對於真題裡面的每篇文章都進行了翻譯和詳細的講解,很適合基礎不好的...

英語學習方法

1外籍教師說 每天聽半小時英語,培養語感 注意,是無意識地聽 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才學會說話的。你可以在休閒中播,但只可以是半小時!2.抄得多自然熟,知識點抄抄抄。3.設立錯題本 非常有效 把錯的答案,為什麼錯,列出來 4.要對英語充滿興趣,細細體味英語中的詞語表達精妙之處。5.我跟你說!你每天要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