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複習

2022-09-27 03:30:05 字數 4862 閱讀 2953

選擇題1 平面四桿機構中,如存在急回特性,則其行程速比係數(k>1)。

2 設計凸輪機構,當凸輪角速度ω1、從動件運動規律已知時,則(基圓半徑γ0越小,壓力角α就越大)。

3 漸開線上某一點的壓力角αk與該點的向徑γk和基圓半徑γb的關係是(γk=γb/cosαk)

4 漸開線齒輪分度圓的定義是(齒輪上具有標準模數和標準壓力角的圓)。

5 滾動軸承工作時,滾動體的應力迴圈特性是(γ=0)。

6 螺紋的牙型角為α,牙型半形為β,公升角為λ,螺紋副的當量摩擦角為ρv,則螺紋副的自鎖條件是(λ≤ρv)。

7 一對單向運轉的齒輪轉動,齒輪的疲勞折斷通常首先發生在(齒根部分的受拉側)。

8 齒輪傳動中,動載係數κv是考慮(齒輪傳動本身的齒合誤會引起的內部動力過載的影響係數)。

9 普通圓柱蝸桿傳動的中心距為(α=0.5m(q+z2))。

10 帶傳動的設計準則是保證帶在要求的工作期限內(不發生打滑和疲勞破壞)。

11 帶傳動中,初拉力為f0,緊邊拉力為f1,松邊拉力為f2,則有效圓周力fe等於(f1-f2)

12 工作條件惡劣、潤滑不良的開式鏈傳動,其主要失效形式是(鉸鏈磨損)。

13 按彎扭合成計算軸的強度時,當量彎矩mv=√m2+(αt)2式中,α是為了考慮扭矩t與彎矩m產生的應力(迴圈特性可能不同)。

14 非液體摩擦滑動軸承作校核計算時,限制ρv值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軸承過度發熱而產生膠合)。

15 對於主要受徑向載荷、支點跨越大和彎曲剛度小的軸,其支承軸承應選用下列四種型號滾動軸承中的(1310)。

16 當簧絲直徑d一定時,圓柱形螺旋彈簧的旋繞比c如果取得太小,則(彈簧的剛度太小)。

17 對於尖頂從動件盤形凸輪機構,其實際輪廓線(等於(重合))理論輪廓線;對於滾子從動件盤形凸輪機構,其實際輪廓線與理論輪廓線為一對(法向等距)曲線。

18 棘輪機構由於棘爪與棘輪的聚然接觸,產生(衝擊和雜訊),故多用於(低速小功率)傳動。

19 飛輪由於具有(吸收和釋放能量)作用,故它可以用於調節機械的(週期性)速度波動。

20 要使動不平衡的迴轉件得到平衡,就必須使幾個迴轉面產生的離心力的(慣性力合力)與這些離心力產生的(合力矩)均為0。

21 雙頭螺柱聯接的兩被聯接件之一是(螺紋盲)孔,另一是(螺紋通(光))孔。

22 平鍵聯接的主要失效形式有:工作面(被壓潰)(靜聯接),工作面(磨損)(動聯接),個別情況會出現鍵的剪斷。

23 在一般機械中的圓柱齒輪傳動,往往使小齒輪齒寬b1(大於)大齒輪齒寬b2,在計算齒輪強度時,工作齒寬b應取(大齒輪齒寬b2)。

24 在潤滑良好的閉式蝸桿傳動中,其主要失效形式是渦輪齒面產生(齒面膠合)、(疲勞點蝕)

二1 若兩構件高副,則其接觸形式為(點或線接觸)

2 平面連桿機構中,當傳動角較大時,則( 機構的傳動效能較好)

3 根據漸開線的特性,漸開線齒輪的齒廓形狀取決於( 基圓 )的大小

4 影響齒輪承載能力大小的主要引數是(模數)

5 相同條件下v型帶比平帶傳動能力大的主要原因是(產生的摩擦力大)

6 螺紋聯接預緊的目的是(保證聯接的可靠性緊密性和放鬆能力)

7 選擇聯軸器型號的依據是(計算轉矩轉速和兩軸的直徑)

8 壓力角a的定義是(從動件所受的力f的方向與受力點速度方向之間所夾的銳角)

9 工作時既傳遞扭矩又承受彎矩的轉軸稱(轉軸)

10 在平面機構中,每增加乙個低副將引入(兩個約束)

11 桿長不等的鉸鏈四桿機構,若以最短桿為機架,則是(雙曲柄或雙搖桿機構)

12 一對能正確嚙合傳動的漸開線直齒圓柱齒輪必須滿足(模數相等壓力角相等)

13 齒輪具有標準模數和壓力角的圓是(分度圓)

14 在載荷較大的帶傳動中,若希望**便宜些,則應優先選用(v帶)

15 在被聯接件乙個厚乙個薄,且受力不大,不需要經常裝拆的場合應採用(螺釘聯接)

16 直齒圓柱齒輪減速器,當載荷平穩,轉速較高時,最宜選用(深溝球軸承)

17 制動器的作用是(降低機械運動的速度或使機械停止轉動)

18 圓錐滾子軸承必須成對使用

19 在鉸鏈四桿機構中,機構的傳動角γ和壓力角α的關係是 (γ =90°-α)

20 機構具有確定的運動條件是(自由度等於原動件數)

21 有急回特性的平面四桿機構,其行程速比係數k是(k>1)

22為保證一對漸開線齒輪可靠地連續地傳動比傳動,重合度應該(ε >1)

23 齒輪齒廓上的漸開線在(基圓)上的壓力角為零

24 在帶傳動工作時,產生打滑的條件是(有效圓周力》摩擦力總和極限值)

25 在軸的端部加工c型鍵槽時,一般採用(端銑刀銑)的方法加工

26 在尺寸相同的情況下,(角接觸軸承)承受的軸間載荷最大

27 生產實踐中使用最多的電動機與減速器的高速級的聯接是(彈性套柱銷聯軸器)

28 在帶傳動中,若以小帶輪為主動輪,則帶的最大應力發生在帶(進入主動輪)處

29 一般引數的閉式軟齒面齒輪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是(齒麵點蝕)

30 在滾齒機上加工標準直齒圓柱齒輪時,在(z31 圓柱齒輪的結構形式一般根據(齒頂圓直徑)選定

32 帶傳動的中心距過大將會產生(帶會抖動)的不良後果

33 普通平鍵聯接的主要失效形式是(工作面擠壓破壞)

34 剛性聯軸器與彈性聯軸器的主要區別是(彈性聯軸器能補償兩軸較大的偏移,而剛性聯軸器不能補償)

35 帶傳動主要是依靠(帶與帶輪接觸面之間的摩擦力)來傳遞運動和功率的

36 一根用三個支點支承在水泥基礎上的用來傳遞轉矩的轉軸,它的三個支點的軸承應選用(調心球軸承)

37 在非液體摩擦滑動軸承中,限制ph值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軸承材料的過度磨損)

38 當螺拴組承受橫向載荷或旋轉力矩時,該螺栓組中螺栓(同時受到剪下和拉伸作用)

39 齒輪聯軸器對兩軸的綜合偏移具有補償能力,所以常用於安裝精度要求不高和重型機械中

三。1.( 零件 )的製造的最小單元,( 構件 )是機構運動的最小單元。

2.機構中,乙個高副引入( 1 )個約束,乙個低副引入( 2 )個約束。

3..在牛頭刨床、插床等往復式工作的時,常利用平面連桿機構的( 急回特性 )來縮短非生產時間,提高生產效率。

4.凸輪機構按凸輪的形式可分為( 盤型凸輪 )、( 移動凸輪 )、( 圓柱凸輪 )三種型別。

5.同一條螺旋線上,相鄰兩螺紋牙,在中徑線上應點間的軸向距離稱為( 導程 )。

6.在中間平面內渦杆與渦輪的嚙合相當於( 齒輪 )與( 齒條 )的嚙合。

7.帶傳動的主要失效形式是( 疲勞 )和( 打滑 )。

8.滾子鏈的鏈節數一般取( 偶 )數,避免採用過度鏈節,產生附加彎曲應力,而鏈輪的齒數一般取( 奇 )數,使磨損均勻。

9.普通平鍵的( 側面 )為工作面,靠鍵與鍵槽的( 擠壓 )傳遞運動和轉距。

10.只承受彎矩作用而不受轉矩作用的軸稱為( 心軸 )。

11.代號為6208的滾動軸承的內徑為( 40 )mm,型別名稱為( 深溝球軸承)。

12.聯軸器和離合器的區別是( 聯軸器只能在機器停止運動後才能將其拆卸使兩軸分離,離合器則可以在機器運轉中進行分離和結合)。

13.對於直徑d與長度l的比值d/l>5的迴轉體的平衡屬於( 動 )平衡問題。

14.調節機器週期性速度波動的方法是加裝( 飛輪 )。

15.機械零件失去設計指定的效能稱為( 零件失效 )。

16.兩構件通過點或線接觸所構成的運動副稱為( 高副 ),兩構件通過面接觸所構成的運動副稱為( 低副 )。

17.鉸鏈四桿機構按連架可分為( 雙搖桿 )機構,( 曲柄搖桿 )機構,( 雙曲柄 )機構三種型別。

18.相鄰兩螺紋牙在中徑線上對應點間的軸向距離稱為( 螺距 )。

19.齒輪輪齒的切削加工方法有( 仿形法 )和( 展成法 )兩大類。

20.普通v帶按截面尺寸大小可分為七型別號,其中( y )型帶的截面積最小。

21.磙子鏈傳動的額定功率曲線凸鋒左側主要是由( 鏈板疲勞 )失效所限定的最大功率,額定功率凸鋒右側主要是由( 磙子套筒衝擊疲勞 )試銷所限定的最大功率。

22.鍥件的( 上下表面 )為工作面,靠鍵與鍵槽的( 摩擦力 )傳遞運動和轉矩。

23.既承受彎矩作用有受轉矩這樣的周稱為( 轉軸 )。

24.代號為30311的滾動軸承的內徑為( 55 )mm,型號名稱為( 圓錐磙子軸承 )。

25.非液體摩擦滑動軸承的設計計算準則是限制軸承摩擦面的( 壓強p )(壓強與軸頸圓周速度的乘積pv)和( 軸承圓周速度v )值。

26.對於直徑d與長度l的比值d/l≤5的高速迴轉體的平衡屬於( 靜 )平衡問題。

27.調節機器非週期性速度波動的方法是加裝( 調速器 )。

28.機器一般由( 原動裝置 )( 傳動裝置 )( 執行裝置 )三大部分組成。

29. 平面低副按其相對運動形式可分為( 轉動副 )和( 移動副 )兩大類。

30.曲柄搖桿機構只有以( 搖桿 )為原動件時,機構才可能出現死點位置,且此時連桿與( 曲柄 )共線。

31.凸輪機構的從動若採用等加減速運動規律則存在( 柔性 )衝擊..凸輪機構的從動若採用等速運動規律則存在( 剛性 )衝擊。

32.承受預緊力f′的緊螺栓聯接在受工作拉力f時,殘餘預緊力f〞,其螺栓所受的總拉力

33.一對直齒圓柱齒輪正確嚙合的條件是( 模數相等 )( 壓力角相等 )。

34.帶傳動工作時,在帶的橫向截面上受到( 拉應力 ),( 離心應力 )和( 彎曲應力 )的作用,最大應力發生在( 緊邊剛繞入小帶輪 )處。

35.v帶傳動的緊張輪一般安裝在(松邊內側)處,而滾子鏈傳動的張緊輪一般安裝在( 松邊的外測 )處。

36.常用的傳動螺紋有(矩形, 梯形, 鋸齒形)螺紋。

37.一般的轉軸,在計算時當量彎矩m=跟號m平方+(a+t)平方,時a應根據( 載荷 )的變化特徵而取不同的值。

38.一批相同型號的滾動軸承在基本額定動載荷作用下能夠達到基本額定壽命的概率為( 90% )。

39.機器的速度波動有( 週期性 )速度波動和( 非週期性 )速度波動兩大類。

機械設計複習

機械設計複習資料 說明 補考的內容也包括,記得帶計算器。考試題型 填空20分,計算題2個,內容滾動軸承和螺栓強度校核,簡答分析5個 內容重點看齒輪這一章。第三章機械零件強度 p22 圖3 1,圖3 2,圖3 3。了解圖形含義。p25 零件的疲勞強度和材料疲勞強度的區別。區別 由於機械零件在幾何尺寸和...

機械設計》複習

機械設計自學考試備考試題 第二章一 選擇填空 1 如果危險截面上的應力超過零件的強度極限,則發生的失效形式為c a.表面破壞 b.殘餘變形 c.整體斷裂 d.功能失效 2 零件設計時,限制零件中的應力不超過允許的限度的設計準則稱為a a.強度準則 b.剛度準則 c.壽命準則 d.振動穩定性準則 3 ...

機械設計複習

機械設計基礎 一 填空 每空1分,共20分 1 漸開線標準直齒圓柱齒輪傳動,正確嚙合條件是模數相等,壓力角相等。2 凸輪機構的種類繁多,按凸輪形狀分類可分為 盤形凸輪 移動凸輪 圓柱凸輪。3 v帶傳動的張緊可採用的方式主要有 調整中心距和張緊輪裝置。4 齒輪的加工方法很多,按其加工原理的不同,可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