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缺微肥症狀及補救方法

2022-09-26 14:27:05 字數 709 閱讀 9112

玉公尺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除需氮、磷、鉀3大營養元素外,還需要硼、鋅、錳、鉬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雖然用量基微,但其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無論缺少哪一種元素;都會影響玉公尺的正常生長發育,成為玉公尺優質高產的限制因素。因此,生產上必須重視施用微肥,並對症施治,確保玉公尺高產優質。

①缺鋅症狀與補救

症狀:植株發育緩慢,節間變短。幼苗期和生長前期缺鋅,新葉的下半部呈現淡黃色乃至白色,此葉成長後在葉脈之間出現淡黃色斑點或缺綠條紋斑,甚至可在中脈和邊緣之間看到白色或黃色組織寬頻或壞死斑,之後葉片突然變黑,有特殊金屬光澤,3-5天後植株死亡。

生長中後期缺鋅,雌穗抽絲期和抽雄期延遲,果穗缺籽禿頂。

補救方法:葉面噴施0.1%-0.2%的硫酸鋅溶液2-3次,7-10天噴1次,每次每667m3噴肥液50kg左右。

②缺硼症狀與補救症狀;幼葉薄弱不展開,出現白色組織。葉片容易枯死,老葉葉脈間有白色條紋;植株生長瘦矮,果穗畸形,籽粒排列不齊、皺縮,頂部籽粒空癟。

補救方法:葉面噴施硼肥溶液2-3次,間隔10天左右噴1次,每次每667m3噴0.2%的硼酸或硼砂溶液50kg左右。

若選用硼砂,要先用少量溫熱水將其化解,然後再加清水稀釋後及時噴用。

③缺錳症狀與補救症狀:幼葉變黃,葉片出現與葉脈平行的失綠黃魚條紋,而葉脈仍保持綠色,黃色條紋可逐擴大形成雜色斑點,葉片柔軟下垂。

補救方法:葉面噴施0.05%-0.1%的硫酸錳溶液,5-7天1次,連噴2次,每次每667m3噴肥液50kg左右。

玉公尺禿尖缺粒原因及防止措施

在玉公尺生產中,玉公尺禿尖缺粒比較常見,對產量影響較大,可導致產量減少5 10 嚴重的可達20 玉公尺禿尖缺粒現象在大田中主要表現為以下三種形式 一是側面不結實,果穗一側一行或幾行不結實,果穗向缺粒的一側彎曲 二是果穗上只結很少籽粒,星星點點散亂分布 三是禿尖,果穗頂部籽粒細小或無籽粒,呈白色或黃白...

夏玉公尺需肥規律及追肥注意事項

三 玉公尺植株缺素的症狀表現 1.缺氮。氮素對玉公尺生長發育的影響很大。玉公尺在生長初期氮素不足時,植株生長緩慢,呈黃綠色 旺盛生長期氮素不足時,植株呈淡綠色,然後變成黃色。同時下部葉片開始乾枯,由葉間開始逐漸達到中脈,最後全部乾枯。2.缺磷。玉公尺在整個生長發育過程中,有兩個時期最容易缺磷。第乙個...

小麥缺鉀的原因 症狀及補救措施

作者 李麗傑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小麥種植中化肥使用量的不斷增加,很多土地都出現了施肥過量,不施肥則產量降低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鉀缺失更是成為了小麥種植中常見的一種問題。基於此,本文介紹近年來出現小麥缺鉀的主要原因,對小麥缺鉀的表現症狀展開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幾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