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牆對多層框架結構剛度的影響

2022-09-26 06:51:02 字數 1164 閱讀 4376

摘要:基於有限元軟體ansys10.0建立3層的純框架模型和3層的框架填充牆模型,分別在自振週期、樓層位移兩方面進行對比分析,得出填充牆對多層框架結構抗側剛度的影響,並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議。

關鍵詞:多層框架結構;填充牆;ansys10.0;抗側剛度

中圖分類號:tu375.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框架結構形式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結構體系,被廣泛應用於辦公樓、學校、商場及住宅中。框架結構主要受力構件是樑和柱,填充牆起到分割和維護的作用,因而被視為非結構構件。

我國《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2010版)4.3.17規定:

當非承重牆體為砌體牆時,框架結構的週期折減係數可取0.6~0.7。

基於規範的這種規定,對於框架填充牆結構,在結構設計時,設計人員只是把填充牆作為一種均佈線荷載,或者是均布面荷載輸入到結構模型中。這樣在計算模型時只考慮了填充牆的質量,卻忽略了其剛度,造成框架結構的受力效能會發生改變:整個框架房屋的質量、剛度、自振週期及結構變形和位移較純框架結構都會有較大的不同,使得計算力學模型與實際結構有較大出入。

一:理論分析:

在框架填充牆結構中,框架受到填充牆的支撐作用,填充牆受到框架的約束作用,可以理解成填充牆和框架結構共同工作。這種框—牆共同工作的事實已被試驗證實。而純框架結構中只是框架梁、柱受力,沒有填充牆的參與。

這種實際受力分析和建模簡化的差別使得構件的受力有較大的差異。下面基於軟體來分析二者的不同。

二:例項分析:

1.基本假定:

(1)框架結構固結於基礎上

(2)彈性變形假定

(3)剛性樓板假定

2.單元的選取:

梁、柱單元採用beam4單元,板、牆單元採用shell63單元,填充牆與底部梁耦合和周邊梁柱的接觸採用點點接觸(contac52)來處理。模態分析採用分塊蘭索斯法(blocklanczos),動力作用採用瞬態分析。

3.模型的建立:

框架結構層高均為3.0m,共3層。結構柱網皆為5m。

柱截面均為0.40m×0.40m,梁截面均為0.

30m×0.60m,板厚度均為0.2m,填充牆牆厚均為0.

2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40,彈性模量為32500mpa,重度為25kn/m;填充牆採用標準磚,彈性模量為3400mpa,重度為19kn/m。框架模型見圖一,框架填充牆模型見圖二。

模型二中填充牆布置在一二層所有梁的上面,沒有牆體的開洞。

砌體填充牆對框架結構的抗震分析

摘要 框架結構中砌體填充牆對於整個框架結構的受力效能的影響不可忽略。在工程設計中,對框架填充牆的受力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本文詳細分析了各種受力條件下填充牆對框架的影響,並提出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框架 填充牆 一 前言 框架結構中有砌體填充牆,填充牆將整個框架劃分為不同的開間和不同的功能區,填充牆數量...

框架結構填充牆裂縫控制

二 磚混結構非承重隔牆,框架結構填充牆裂縫控制。1 採用粉煤灰 陶粒砌塊或加砌砼空心等輕質砌塊時,要求設計必須標明砌塊的容重和強度等級。2 所有輕質砌塊應提前一定時間進場,保證使用時齡期不少於28d,以便其完成60 的收縮,減少砌塊上牆後砌體的幹縮值。3 除設計要求外,填充牆長充 5m時,要增加構造...

框架結構中輕質填充牆粉刷裂縫的

預防措施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建設中高層建築比例不斷加大,而在設計上又以框架為主體輔以填充牆分格較為普遍。經過多年施工,對於此類建築中填充牆在粉刷後易出現裂縫的問題,我總結了以下幾點供同行共同研討。1 在高層建築中,填充牆多以輕質砌塊為主 如加氣混凝土砌塊 燒結空心頁岩磚 陶粒輕質砌塊等 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