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力特徵值和設計值的區別

2022-09-24 19:51:02 字數 1110 閱讀 7376

作用於樁頂的豎向荷載主要由樁側和樁端土體承擔,而地基土體為大變形材料,當樁頂荷載增加時,隨著樁頂變形的相應增長,單樁承載力也逐漸增大,很難定出乙個真正的「極限值」,此外,建築物的使用也存在著功能上的要求,往往樁承載力尚未充分發揮,樁頂變形已經超出正常使用的限值。 因此,單樁承載力應該是不超過樁頂荷載-變形曲線線性變形階段的比例界限荷載,也就是表示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計算時採用的單樁承載力值,以發揮正常使用功能時所允許的抗力設計值。為了和國際標準《結構可靠性總原則》相應的術語「特徵值」一致,故稱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

設計值為《樁基礎規範》採用,以概率理論為基礎得極限狀態設計方法,以分項係數表示式計算,考慮暸樁側阻力、端阻力、承臺土的抗力等各自所具有得變異性因素,因此將標準值除以分項係數作為設計值。但是由於使用上的要求,樁的承載力還沒發揮完整,變形就已經超出範圍,所以用設計值來代表基礎的安全性並不科學。

單樁承載力特徵值是表示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下的單樁豎向承載力;而設計值是根據單樁在豎向荷載作用下達到破壞狀態前或出現不適於繼續承載的變形時所對應的最大荷載(即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經分項係數處理後得到的承載力值。此外,特徵值取標準組合,設計值用基本組合。這些都體現了極大的差別 。

天然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只有載荷試驗地基土壓力便性關係線性變形內部超過比例界限點的地基壓力值,實際即為地基承載力的允許值。根據國外有關文獻,相應於我國規範中的「標準值」的含義可以有特徵值、公稱值、名義值和標定值四種,在國際標準《結構可靠性總原則》iso2394中相應的術語直譯為「特徵值」(characteristic value),該值得確定可以是統計得出,也可以是傳統經驗值或某一物理量限定的值。

進行地基基礎設計時,由於土是大變形材料,當荷載增加時,隨著地基變形的相應增加,地基承載力也在逐漸增大,很難界定出乙個真正的「極限值」,另外,建築物的使用有乙個功能要求,常常是地基承載力還有潛力可挖,而地基變形卻已經達到或超過按正常使用的限值。因此,地基設計時採用正常使用極限狀態這一原則,所選定的地基承載力為地基承載力特徵值。

舊地基規範選用的地基承載力標準值,是在由試驗或其他方法得到地基承載力基本值後,經過統計處理,乘以回歸係數,得到地基承載力標準值。

現行地基規範採用特徵值一詞,用以表示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計算時採用的地基承載力,其涵義即為在發揮正常使用功能時所允許的抗力設計值,以避免原《地基規範》一律提「標準值」時帶來的混淆。

承載力特徵值

8.5 地基容許承載力與承載力特徵值 所有建築物和土工建築物地基基礎設計時,均應滿足地基承載力和變形的要求,對經常受水平荷載作用的高層建築高聳結構 高路堤和擋土牆以及建造在斜坡上或邊坡附近的建築物,尚應驗算地基穩定性。通常地基計算時,首先應限制基底壓力小於等於地基容許承載力或地基承載力特徵值 設計值...

地基承載力標準值特徵值設計值的區分

一 原因 與鋼 混凝土 砌體等材料相比,土屬於大變形材料,當荷載增加時,隨著地基變形的相應增長,地基承載力也在逐漸加在,很難界定出下乙個真正的 極限值 而根據現有的理論及經驗的承載力計算公式,可以得出不同的值。因此,地基極限承載力的確定,實際上沒有乙個通用的界定標準,也沒有乙個適用於一切土類的計算公...

專題一特徵值的計算

考研 線性代數 課程分析及應試策略 一 課程分析 1 分值比重較為穩定 2 題型及數量 03 13 填空題 1個 選擇題 2個 解答題 2個 3 考試重點 07 13 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 線性方程組 特徵值與特徵向量 二次型 2 應試策略 1 熟讀教材,掌握基本概念 結論 性質 定理 公式 以 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