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閥詳細引數及介紹

2022-09-23 14:54:03 字數 4727 閱讀 6863

安全閥簡介:安全閥是一種安全保護用閥,它的啟閉件受外力作用下處於常閉狀態,當裝置或管道內的介質壓力公升高,超過規定值時自動開啟,通過向系統外排放介質來防止管道或裝置內介質壓力超過規定數值。安全閥屬於自動閥類,主要用於鍋爐、壓力容器和管道上,控制壓力不超過規定值,對人身安全和裝置執行起重要保護作用。

而有的使用者和設計部門在選型時,總是選錯型號。為此本文對安全閥的選用加以分析。

安全閥的定義:安全閥(safety valve,又稱洩壓閥relief valve)是根據壓力系統的工作壓力自動啟閉,一般安裝於封閉系統的裝置或管路上保護系統安全。當裝置或管道內壓力超過安全閥設定壓力時,自動開啟洩壓,保證裝置和管道內介質壓力在設定壓力之下,保護裝置和管道正常工作,防止發生意外,減少損失。

安全閥的作用:安全閥在系統中起安全保護作用。當系統壓力超過規定值時,安全閥開啟,將系統中的一部分氣體/流體排入大氣/管道外,使系統壓力不超過允許值,從而保證系統不因壓力過高而發生事故。

安全閥分類:安全閥結構主要有兩大類:彈簧式和槓桿式。

彈簧式是指閥瓣與閥座的密封靠彈簧的作用力。槓桿式是靠槓桿和重錘的作用力。隨著大容量的需要,又有一種脈衝式安全閥,也稱為先導式安全閥,由主安全閥和輔助閥組成。

當管道內介質壓力超過規定壓力值時,輔助閥先開啟,介質沿著導管進入主安全閥,並將主安全閥開啟,使增高的介質壓力降低。   安全閥的排放量決定於閥座的口徑與閥瓣的開啟高度,也可分為兩種:微啟式開啟高度是閥座內徑的(1/15)~(1/20),全啟式是(1/3)~(1/4)。

  此外,隨著使用要求的不同,有封閉式和不封閉式。封閉式即排出的介質不外洩,全部沿著規定的出口排出,一般用於有毒和有腐蝕性的介質。不封閉式一般用於無毒或無腐蝕性的介質。

一.按其整體結構及載入機構的不同

安全閥結構圖

按其整體結構及載入機構的不同可以分為重錘槓桿式、彈簧式和脈衝式三種。   1.重錘槓桿式安全閥重錘槓桿式安全閥是利用重錘和槓桿來平衡作用在閥瓣上的力。

根據槓桿原理,它可以使用質量較小的重錘通過槓桿的增大作用獲得較大的作用力,並通過移動重錘的位置(或變換重錘的質量)來調整安全閥的開啟壓力。   重錘槓桿式安全閥結構簡單,調整容易而又比較準確,所加的載荷不會因閥瓣的公升高而有較大的增加,適用於溫度較高的場合,過去用得比較普遍,特別是用在鍋爐和溫度較高的壓力容器上。但重錘槓桿式安全閥結構比較笨重,載入機構容易振動,並常因振動而產生洩漏;其回座壓力較低,開啟後不易關閉及保持嚴密。

  2.彈簧微啟式安全閥彈簧微啟式安全閥是利用壓縮彈簧的力來平衡作用在閥瓣上的力。螺旋圈形彈簧的壓縮量可以通過轉動它上面的調整螺母來調節,利用這種結構就可以根據需要校正安全閥的開啟(整定)壓力。

彈簧微啟式安全閥結構輕便緊湊,靈敏度也比較高,安裝位置不受限制,而且因為對振動的敏感性小,所以可用於移動式的壓力容器上。這種安全閥的缺點是所加的載荷會隨著閥的開啟而發生變化,即隨著閥瓣的公升高,彈簧的壓縮量增大,作用在閥瓣上的力也跟著增加。這對安全閥的迅速開啟是不利的。

另外,閥上的彈簧會由於長期受高溫的影響而使彈力減小。用於溫度較高的容器上時,常常要考慮彈簧的隔熱或散熱問題,從而使結構變得複雜起來。   3.

脈衝式安全閥脈衝式安全閥由主閥和輔閥構成,通過輔閥的脈衝作用帶動主閥動作、其結構複雜,通常只適用於安全洩放量很大的鍋爐和壓力容器。   上述三種形式的安全閥中,用得比較普遍的是彈簧式安全閥。

二.按照介質排放方式的不同

按照介質排放方式的不同, 安全閥又可以分為全封閉式、半封閉式和開放式等三種。   1.全封閉安全閥全封閉式安全閥排氣時,氣體全部通過排氣管排放,介質不能間外洩漏,主要用於介質為有毒。

易燃氣體的容器。   2.半封閉式安全閥半封閉式安全閥所排出的氣體一部分通過排氣管,也有一部分從閥蓋與閥桿間的間隙中漏出,多用於介質為不會汙染環境的氣體的容器。

  3.開放式安全閥開放式安全閥的閥蓋是敞開的,使彈簧腔室與大氣相通,這樣有利於降低彈簧的溫度,主要適用於介質為蒸汽,以及對大氣不產生汙染的高溫氣體的容器。

三.按照閥瓣開啟的大小與流道直徑

按照閥瓣開啟的最大高度與安全閥流道直徑之比來劃分,安全閥又可分為彈簧微啟封閉高壓式安全閥和彈簧全啟式安全閥兩種。   1.彈簧微啟封閉式高壓安全閥微啟式安全閥的開啟高度小於流道直徑的1/4,通常為流道直徑的1/40一1/20。

微啟式安全閥的動作過程是比例作用式的,主要用於液體場合,有時也用於排放量很小的氣體場合。   2.彈簧全啟式安全閥全啟式安全閥的開啟高度大於或等於流道直徑的1/4。

全啟式安全閥的排放面積是閥座喉部最小截面積。其動作過程是屬於兩段作用式,必須借助於乙個公升力機構才能達到全開啟,全啟式安全閥主要用於氣體介質的場合。   3.

中啟式安全閥開啟高度介於微啟式與全啟式之間。即可以做成兩段作用,也可以做成比例作用式。

四.按作用原理分類

按作用原理分類,可以分為直接作用式安全閥和非直接作用式安全閥。   1.直接作用式安全閥直接作用式安全閥是在工作介質的直接作用下開啟的,即依靠工作介質壓力的作用克服載入機構加於閥瓣的機械載荷,使閥門開啟。

這種安全閥具有結構簡單,動作迅速,可靠性好等優點。但因為依靠結構載入,其載荷大小受到限制,不能用於高壓、大口徑的場合。   2.

非直接作用式安全閥這類安全閥可以分為先導式安全閥、帶動力輔助裝置的安全閥。   先導式安全閥是依靠從導閥排出的介質來驅動或控制的。而導閥本身是乙個直接作用式安全閥,有時也採用其他形式的閥門。

先導式安全閥適用於高壓、大口徑的場合。先導式安全閥的主閥還可以設計成依靠工作介質來密封的形式,或者可以對閥瓣施加比直接作用式安全閥大得多的機械載荷,因而具有良好的密封效能。同時,它的動作很少受背壓的影響。

這種安全閥的缺點在於它的可靠性同主閥和導閥有關,動作不如直接作用式安全閥那樣迅速、可靠,而且結構較複雜。   帶動力輔助裝置的安全閥是借助於乙個動力輔助裝置,在低於正常開啟壓力的情況下強制安全閥開啟。這種安全閥適用於開啟壓力很接近於工作壓力的場合,或需定期開啟安全閥以進行檢查或吹除粘著、凍結的介質的場合。

同時,也提供了一種在緊急情況下強制開啟安全閥的手段。

五.按壓力是否能調節分類

按壓力是否能調節分類,可分為固定不可調安全閥和可調安全閥   1.固定不可調安全閥壓力值出廠已設定好,使用時不能變動,常用在**空調空調、鍋爐壁掛爐、太陽能等系統,如s10系列安全閥。   2.

可調安全閥起跳壓力可隨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在一定範圍能任意設定,常用於系統保護壓力需經常變動的場合,如s10系列安全閥,但**一般也比較高。 安全閥

六.按工作溫度分為常溫安全閥和高溫安全閥

1.常溫安全閥一般是只安裝在暖通、空調或者水系統上的耐溫110℃的安全閥,如0480安全閥。   2.

高溫安全閥是指專門用在太陽能系統和模溫機系統的耐溫180℃的安全閥,如1831系列安全閥。

操作方法:

一:安全閥開啟壓力的調整

①安全閥出廠前,應逐臺調整其開啟壓力到使用者要求的整定值。若使用者提出彈簧工作壓力級,則按一般應按壓力級的下限值調整出廠。   ②使用者在將安全閥安裝到被保護裝置上之前或者在安裝之前,必須在安裝現場重新進行調整,以確保安全閥的整定壓力值符合要求。

  ③在銘牌註明的彈簧工作壓力級範圍內,通過旋轉調整螺桿改變彈簧壓縮量,即可對開啟壓力進行調節。   ④在旋轉調整螺桿之前,應使閥進口壓力降低到開啟壓力的 90%以下,以防止旋轉調整螺桿時閥瓣被帶動旋轉,以致損傷密封面。   ⑤為保證開啟壓力值準確,應使調整時的介質條件,如介質種類、溫度等盡可能接近實際執行條件。

介質種類改變,特別是當介質聚積態不同時(例如從液相變為氣相),開啟壓力常有所變化。工作溫度公升高時,開啟壓力一般有所降低。故在常溫下調整而用於高溫時,常溫下的整定壓力值應略高於要求的開啟壓力值。

高到什麼程度與閥門結構和材質選用都有關係,應以製造廠的說明為根據。   ⑥常規安全閥用於固定附加背壓的場合,當在檢驗後調整開啟壓力時(此時背壓為大氣壓),其整定值應為要求的開啟壓力值減去附加背壓值。

二:安全閥排放壓力和回座壓力的調整

①調整閥門排放壓力和回座壓力,必須進行閥門達到全開啟高度的動作試驗,因此,只有在大容量的試驗裝置上或者在安全閥安裝到被保護裝置上之後才可能進行。其調整方法依閥門結構不同而不同。   ②對於帶反衝盤和閥座調節圈的結構,是利用閥座調節圈來進行調節。

擰下調節圈固定螺釘,從露出的螺孔伸人一根細鐵棍之類的工具,即可撥動調節圈上的輪齒,使調節圈左右轉動。當使調節圈向左作逆時針方向旋轉時,其位置公升高,排放壓力和回座壓力都將有所降低。反之,當使調節圈向右作順時針方向旋轉時,其位置降低,排放壓力和回座壓力都將有所公升高。

每一次調整時,調節:圈轉動的幅度不宜過大(一般轉動數齒即可)。每次調整後都應將固定螺釘擰上,使其端部位於調節圈兩齒之間的凹槽內,既能防止調節圈轉動,又不對調節圈產生徑向壓力。

為了安全起見,在撥動調節圈之前,應使安全閥進口壓力適當降低(一般應低於開啟壓力的90%),以防止在調整時閥門突然開啟,造成事故。   ③對於具有上、下調節圈(導向套和閥座上各有乙個調節圈)的結構,其調整要複雜一些。閥座調節圈用來改變閥瓣與調節圈之間通道的大小,從而改變閥門初始開啟時壓力在閥瓣與調節圈之間腔室內積聚程度的大小。

當公升高閥座調節圈時,壓力積聚的程度增大,從而使閥門比例開啟的階段減小而較快地達到突然的急速開啟。因此,公升高閥座調節圈能使排放壓力有所降低。應當注意的是,閥座調節圈亦不可公升高到過分接近閥瓣。

那樣,密封面處的洩漏就可能導致閥門過早地突然開啟,但由於此時介質壓力還不足以將閥瓣保持在開啟位置,閥瓣隨即又關閉,於是閥門發生頻跳。閥座調:《圈主要用來縮小閥門比例,開啟的階段和調節排放壓力,同時也對回座壓力有所影響。

  上調節圈用來改變流動介質在閥瓣下側反射後折轉的角度,從而改變流體作用力的大小,以此來調節回座壓力。公升高上調節圈時,折轉角減小,流體作用力隨之減小,從而使回座壓力增高。反之,當降低上調節圈時,回座壓力降低。

當然,上調節圈在改變回座壓力的同時,也影響到排放壓力,即公升高上調節圈使排放壓力有所公升高,降低上調節圈使排放壓力有所降低,但其影響程度不如回座壓力那樣明顯。

義大利OR安全閥作用 進口安全閥介紹

or安全閥作用 or安全閥在系統中起安全保護作用。當系統壓力超過規定值時,安全閥開啟,將系統中的一部分氣體 流體排入大氣 管道外,使系統壓力不超過允許值,從而保證系統不因壓力過高而發生事故。義大利or進口安全閥介紹 or進口安全閥是一種安全保護用閥,它的啟閉件受外力作用下處於常閉狀態,當裝置或管道內...

安全閥測試工裝使用詳細說明

1 上汽缸 2 上汽缸固定板 3 後板 4 側板 2件 5 水槽 6 雙軸汽缸固定柱 2 7 雙軸汽缸 8 底座 9 上壓頭 10 尼龍墊圈 已取消 11 安全閥 12 下密封座 13 直彎接頭 安全閥工裝接頭圖 高 低壓3路選擇開關!打向左邊 左邊氣路 低壓 接通 打向右邊 右邊氣路 高壓 接通 ...

安全閥學習報告

應公司要求,我有幸參加國家特種裝置檢驗協會舉辦的安全閥校驗與維修培訓班,培訓班從學習到實習以及最後的考試歷時十二天,我們也系統的學習了安全閥的工作原理 日常維護 在 離 線校驗等。現將所學內容聯絡我廠安全閥的情況報告如下。安全閥是一種自動閥門,安全閥介質壓力超過工作壓力時自動開啟,而在壓力回到工作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