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潤滑油用油更換標準分析

2022-09-22 03:42:03 字數 2238 閱讀 7811

一、空壓機油選擇的標準

1)用油選擇:礦物油,半合成油,合成油(合成油主要是pao系列)都可以;

2)傾點:≤-10℃;

3)閃點:≥180℃;

4)酸值:0.2;

5)效能要求:抗氧化性、抗乳化性要好,殘碳少;

6)根據壓縮機油的設計型別、環境條件、操作負荷選擇空壓機油的型別,一般情況下,長期高溫環境(>30℃)下,選用合成油,高速水冷或低壓、小壓縮比的壓縮機可選用低粘度壓縮機油。

通常選擇標號:

1)空冷活塞式軸輸出功率<20kw,選用32、46、100號(環境溫度<-10℃可選32)daa,dab,dac空壓機油;

2) 水冷活塞式選用68或100號油;

3) 滴油迴轉式選100、150、220號油;

4) 噴油迴轉式選32 或者46號油。

5)離心式空壓機用的潤滑油類似於液壓油或者齒輪箱用油。和前面四種空壓機油有很大的區別。因為上述四種空壓機油的作用是冷卻、密封、潤滑和降噪四種作用,而離心機上的潤滑油僅僅用來對對軸承進行潤滑。

二、壓縮機的換油指標是什麼

答:一般情況下,執行中的壓縮機油應定期取樣,觀察油品顏色和清潔度,定期分析油品粘度、酸值、正戊烷不溶物等理化效能。即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應考慮換油。

油品已發綠,色號加深4級;②酸值超過0.5mgkoh/g;③粘度變化超過±15%;④正戊烷不溶物超過0.5%。

輕負荷噴油迴轉式空氣壓縮機專用油換油指標為sh/t0538-93。

三、空壓機潤滑油失效分析

一)潤滑油成分分析

1)礦物油基礎油成分複雜,有烷烴、環烷烴、芳烴組成,其中烷烴和環烷烴是飽和烴,芳烴是不飽和烴。烷烴的分子結構是鏈狀,粘度指數高,化學效能也穩定,是發動機油最理想的組分。而環烷烴的結構有環狀和鏈狀結合而成,粘度指數很低,會使發動機低溫啟動困難,而且蒸發損失也大,化學效能也不是很穩定,不是發動機油的理想組分。

芳烴是不飽和烴,是發動機油最不理想的組分,高溫時容易裂解變質。

2)全合成機油和合成機油,指的是機油使用的基礎油是全合成或合成基礎油,除了基礎油,機油中大概還有10%到25%左右的新增劑。

基礎油,不飽和烴含量一般只有不到百分0.5%,烷烴含量超過80%,粘度指數都在120以上,具有很好的低溫啟動性,熱及氧化安定性也非常好。粘度指數在120以下,烷烴含量在80%以下的一般加氫油,由於加氫反應的程度淺,一般也不能叫做合成油。

二)潤滑油執行環境分析

同時含有少量的氮、硫和氧的化合物。烷烴在100℃以上的溫度,特別是有金屬接觸下,抗氧化效能下降,很容易產生氧化物和脂肪類產物,並進一步縮合成膠質、瀝青質等。這些產物與吸入空氣中的機械雜質和壓縮機內的金屬磨屑混在一起,沉積在機頭表面上,進一步加熱生產積碳。

由於螺桿空壓機的特殊情況,空壓機專用油(礦物油還是合成油)不可避免的出現氧化、積碳現象,油品老化過快。

1)高溫:溫度是引起油品氧化的主要因素。溫度沒公升高10℃,氧化速度增加一倍,壓縮運轉時,壓縮機有不僅需要吸入壓縮腔到分離器與壓縮氣分離前,潤滑油基本以霧狀存在,其表面積大大增加,與熱的壓縮氣充分混合,溫度迅速上公升。

2)高的氧分壓:氧分壓即氣體總壓力與氣體中氧的體積百分數之積。潤滑油的氧化速度與氧分壓成正比。因而壓縮機運轉時,潤滑油比在大氣中更容易氧化。

3)冷凝水及金屬的氧化催化:水分和金屬都是潤滑油氧化的催化劑,兩者同時存在對油品的氧化有更為顯著加速作用。

4)殘炭:在螺桿式空壓機中,潤滑油反覆地經受加熱和冷卻容易老化變質最終形成殘炭。

綜上所述空壓機油品的主要是因為高溫、水分、雜質和殘炭相互作用下發生氧化,內部結構發生改變進而變質。

經過和油品淨化廠家的溝通以及油濾清相關資料的學習,油濾清裝置可以濾除空壓機潤滑油中的雜質、水分和相關的顆粒物,延緩油品的氧化速度,從而延長油品的使用時間但是僅僅是延長,不能從本質上改變。

四、油濾應用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目前市場上油濾清在空壓機潤滑油應用較少。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螺桿空壓機裝置用油量相對較少,油品成分相對較複雜,**較低(一般半合成油品**為30元左右,佔市場的80%左右的份額,只有高階的空壓機才使用合成油,例如阿特拉斯或者英格索蘭)進行處理的成本相對較高。

二)油品採購成本降低和空壓機裝置使用過濾後的油而產生損壞的風險不對等。由於空壓機裝置比較昂貴,小的幾萬,大的甚至幾十萬,使用油濾清裝置可能會節省幾千元錢,但面對使用過濾的油會有幾萬或者幾十萬的風險時,每個客戶都會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

三)現場油品檢測裝置無法滿足客戶對油品指標了解的需要。

目前現場的油品檢測裝置僅能檢測現有油品是否進行更換,以及簡單測試油品裡的水分和顆粒的含量。這些是遠遠達不到客戶所要了解的油品成分以及油品指標的變化。

工業裝置潤滑油詳解 含空壓機用油

工業裝置專用潤滑油主要用於潤滑工業機具 金屬加工工具機及其它專用裝置。具體來說是各種壓縮機 高速機械 磨床主軸和軸承 工業裝置液壓系統 齒輪傳動裝置 金屬切削工具機導軌 扎鋼機以及汽輪機等。其他的工業裝置專用潤滑油還有電絕緣油 汽缸油 真空用油及鑽機用油 包括風動鑽孔機 等。2fg0f8c7c 龍血...

空壓機潤滑油的使用常識

空壓機作為通用裝置被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空壓機油用在各種型別機械上以減少摩擦,保護機械及加工件的液體潤滑劑,主要起潤滑 冷卻 密封和緩衝等作用。隨著空壓機的運轉,潤滑油的成分會逐步發生一點變化,同時,會有一些雜質進入,因此潤滑油要定期更換。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些空壓機潤滑油的使用常識。1 空氣壓縮機油是...

關於潤滑油

關於潤滑油 機油如何識別 選擇和使用 一 幫你看懂機油桶 無論是殼牌喜力還是其他品牌機油,其油桶上都有許多英文和數字,新手往往看得一頭霧水。雖有修理工推薦,一般車主仍不得要領。其實只要了解簡單的規則就可以看懂機油桶上的標誌,為自己的愛車輕鬆選擇合適的潤滑油。sae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英文縮寫,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