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格式045地操式行車操作規程 1

2022-09-21 12:15:03 字數 1861 閱讀 8097

1 目的

規範地操式行車安全操作程式,確保裝置安全執行。

2 主題內容和適用範圍

規定了地操式行車操作、保養、維修及其產生環境影響控制的方法和要求。

適用於公司所有地操式行車的安全操作。

3 控制方法

3.1 操作人員須經培訓考試,並持有操作證者方能獨立操作,未經專門培訓和考試者不得單獨操作。

3.2 開車前應認真檢查裝置機械、電氣部分和防護保險裝置是否完好、可靠。如果控制器、制動器、限位器、緊急開關等主要附件失靈,嚴禁吊運。

3.3兩人同時操作時,必須協調一致,由一人為主操作,另一人掛鉤和指揮,但對任何人發出的緊急停車訊號,都應立即停車。

3.4 操作行車時,操作者手持控制按鈕盒必須與吊鉤成一定角度,並且目視行車與吊物。嚴禁站在吊物下方操作和嚴禁背朝行車操作。

3.5 當吊鉤接近捲揚限位器、大小車臨近終端或與鄰近行車相遇時,應高度注意,採取點動方式緩慢行駛。

3.6工作停歇時,不得將起重物懸在空中停留。執行中嚴禁吊物在人頭上越過。吊運物件離地不得過高。

3.7 兩台行車同時起吊一物件時,要聽從指揮,步調一致。

3.8 執行時,行車與行車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嚴禁撞車。

3.9 檢修行車應停靠在安全地點,切斷電源,掛上「禁止合閘」的警告牌。地面要設圍欄,並掛「禁止通行」的標誌。

3.10重噸位物件起吊時,應先稍離地試吊,確認吊掛平穩,制動良好,然後公升高,緩慢執行。

3.11 行車執行時,嚴禁在吊物上站人配重,也不准在執行時進行檢修和調整機件。

3.12 運動中發生突然停電或故障時,必須將急停開關扳下,喊叉車將吊物放下後,再請維修人員前來修理或通知配電值班人員。

3.13執行時由於突然故障而引起吊件下滑時,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向無人處降落。

3.14 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做到「十不吊」:

(1) 吊物上站人或有浮放物件不吊;

(2) 超負荷不吊;

(3) 光線暗淡訊號看不清,重量不明不吊;

(4) 吊車上吊掛重物直接進行加工時不吊;

(5) 工件埋在地下不吊;

(6) 斜拉工件不吊;

(7) 稜角物件沒有防護措施不吊;

(8) 氧氣瓶、乙炔發生器等具有**性物不吊;

(9) 安全裝置失靈不吊;

(10) 違章指揮不吊。

3.15工作完畢、行車應停在規定位置,公升起吊鉤,小車開到軌道兩端。

3.15保養規定

3.15.1操作工必須掌握行車的保養規定並遵照執行。綜管科對導軌行車的保養情況進行檢查,並填寫《裝置保養檢查記錄》。

3.15.1.1進行保養時,首先應關閉行車總電源,再全面檢查行車的安全裝置。如:上下限位機構、超載保護裝置、剎車制動裝置等;

3.15.1.2擦洗操作室、橋梁、軌道、變速箱、樓梯、欄杆等,確保表面無油汙、無灰塵;

3.15.1.3各潤滑點嚴格按照潤滑五定(定點、定質、定量、定時、定人)換油或加油。

3.15.2維修

在維修導軌行車時,應採取有效措施,以防止廢油對環境的汙染,如把含油機件放置在盒類容器上,讓其慢慢地吸乾存油,維修需填寫《裝置請修單》中的各項內容。

3.15.3環境影響控制

3.15.3.1整行車行走機構、剎車及軌道,使雜訊降到50db(a)左右。

2.4.1 3.15.3.2用過的機油盡量**,不能**的裝入特定容器,按《廢棄物管理作業指導書》進行處理。

4 相關檔案

《廢棄物管理作業指導書qgz/qes085-2004

5 工作記錄

《裝置保養檢查記錄》 製造部儲存儲存期2年

《裝置請修單製造部儲存儲存期2年

6 附加說明

6.1 本規程由三一重工股份****提出。

6.2 本規程由三一重工股份****起草,由研究總院質量科負責解釋和歸口管理。

綠化 地 養護標準操作規程

4.5.2室外盆栽隨天氣不同每天澆水1 2次,雨天能淋到雨水的不澆,每週澆透水1 2次,室內盆栽每週澆水1 2次。4.6植保 4.6.1提倡生化物防治,人工防治,使用農藥必須以不傷害業主的健康為前提,盡量使用高效低毒農藥。4.6.2在使用農藥時,必須在晴朗無風的天氣一次性完成,噴藥後4小時內下雨的,...

真空耙式乾燥機標準操作規程

1.目的 制訂真空耙式乾燥機標準操作規程,確保真空耙式乾燥機正確 安全的使用,確保操作人員 裝置安全。2.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真空耙式乾燥機。3.職責 操作人員 維修人員負責對裝置的正確操作和維護保養 車間負責人 qa員負責監督檢查。4.內容 4.1.開機的檢查 4.1.1檢查機體各傳動部件 密封部件...

網帶式乾燥機標準清潔操作規程

1 目的 建立五層網帶式乾燥機標準清潔操作規程 sop 用以規範該裝置的清潔操作。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飲片車間五層網帶式乾燥機的清潔。3 責任 生產車間操作人員負責編制 生產部部長審核 主管生產副總經理批准 生產部生產車間操作人員負責執行 車間質監員對規程的實施監督。4 術語或定義 n a 5 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