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計準則企業合併主要內容

2022-09-19 01:09:02 字數 2397 閱讀 2838

附件:實施後審議: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企業合併

主要內容簡介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2023年1月發布了《實施後審議: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企業合併(ifrs3)》(以下簡稱徵詢稿),向全球徵詢審議資訊,以便了解ifrs3的實施對企業財務報告的影響。iasb 表示,ifrs3生效後的重要期間內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當回答以下問題時,請考慮運用準則是否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如果有,請解釋怎樣影響的。

一、您的背景和經驗

如果知道您的相關背景,我們將更容易理解您所提供的資訊。

二、業務的定義

ifrs3(2008)修訂了業務和企業合併的定義,並對如何識別一組資產是否構成業務提供了具體指引。評估確定一項交易是否涉及業務,對確定這項交易是適用該準則,還是屬於資產或資產組的購買是很關鍵的。對企業合併和資產購買的會計處理在以下幾個關鍵方面存在差別:

1、對除可辨認淨資產外的溢價的處理。在企業合併中溢價確認為一項獨立的資產(商譽),而在資產購買中根據可辨認資產的公允價值將溢價分配到可辨認資產。

2、遞延所得稅會計。在企業合併下,資產和負債的初始確認時所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在合併日確認。但在資產購買下不確認。

3、購買的相關費用的處理。在資產購買下,資本化為資產的成本。在企業合併時確認為費用。

三、公允價值

iasb想了解以下因素是否對企業合併中的公允價值計量的使用程度、實施具有影響:

1、根據ifrs3對ias38關於無形資產確認的修訂,會導致在企業合併中確認更多的無形資產(而不是被計入商譽)。

2、自2023年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可能增加了對特定資產和負債按公允價值計量的挑戰。公允價值也被用於在減值時計量商譽及其他資產或資產組的可收回金額。

四、單獨確認無形資產和負商譽

iasb認為,如果在企業合併中取得的無形資產從商譽中分離出來單獨確認,能增強財務報告的有用性。理由是,他們有明確的使用年限,應當進行攤銷;或者使用壽命不確定,應當進行減值測試。因此,ifrs3修訂了ias38中關於企業合併產生的無形資產的確認標準。

此外,ifrs3(2004)修訂了負商譽會計處理,要求當期確認損益。iasb認為從一項廉價購買中所產生的負商譽最具代表的處理是直接確認為損益。ifrs3(2004)也要求實體披露超額損益的性質。

ifrs3(2008)取代了披露要求描述交易產生收益的原因。

五、商譽和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攤銷

ifrs3(2004)對企業合併會計處理的乙個主要變化是取消了商譽攤銷,而是要求商譽每年進行減值測試。另外,ias38修訂要求對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攤銷每年進行減值測試。

六、非控制性權益

ifrs3(2008)將少數股權改為非控股權益,並對其進行了重新定義。

七、分步取得和喪失控制權

ifrs3對分步取得控制權的會計處理的主要變化是:

1、在購買日,合併財務報表中,被購買方的資產和負債以公允價值計量,企業合併前所持有的對被購買方股權投資的公允價值、轉移的對價、非控制性權益與購買日所取得的淨資產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計入商譽。在ifrs3之前,關於分步取得控制權,被購買方的資產和負債在每次取得時以公允價值計量,從而分步計算商譽。這往往導致資產以在不同購買日的不同公允價值的組合計量,分步確認商譽。

2、購買方以購買日的公允價值重新計量之前持有的權益,並將相關的利得和損失確認為損益。

ifrs3也修訂了ias27,要求母公司保留的對原子公司的投資以喪失控制之日的公允價值計量,由此而產生的利得或損失在損益中確認。

(一) 披露

ifrs3要求披露下列資訊:

八、披露

1、被購買方的資產和負債;

2、轉移定價,包括購買方的股權和或有定價;

3、被購買方對集團績效的貢獻。

九、其他事項

企業合併的會計核算包含十分廣泛的領域,這個問題旨在確保答覆者有機會提供他們認為相關的任何問題的資訊。

十、影響

我們在2023年發布了修訂的ifrs 3,並認為這項準則實現了ifrs和gaap中關於企業合併的通用的、高質量、可理解和可執行的會計準則的融合,為財務報表的編製者和使用者都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在全球主要資本市場中,企業合併準則的一致性將會提公升財務資訊的可比較性,並有助於簡化、降低發布財務報表時需要同時遵循ifrs和美國gaap的公司的會計成本。ifrs 3(2008)的指南並不十分複雜。

ifrs 3(2008)在沒有改變基本準則的前提下強調了ifrs 3(2004)和ias 27(2003)的不足。

在回答問題時請關注您是否:

(1)產生了重大的未預期成本,無論是在實施、使用、審計或者是執行ifrs 3及其任何相關修訂的要求時所產生的一次性費用還是在每個期間內重**生的費用。如果您確實產生了未預期成本,請解釋它們的**。

(2)ifrs 3或者它任何相關的修訂的變化帶來的利益,這些收益可能因為所提供資訊的相關性增強(例如,資訊具有更強的**性和確認價值),也可能因為這些資訊能夠更加真實的反映企業合併,或者是由於指南的內容更加完善。

國際會計準則複習A

個人總結,答案僅供參考 a卷一 填空題 1 iasb的成立標誌著iasc已經完成其歷史使命,回顧iasc的發展歷程,大致可劃分為三個階段 初步發展階段逐步提公升階段核心準則的制定與改組研究階段 2 為推動國際會計準則的發展,一些國際組織作出了重要貢獻,主要包括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 歐盟證劵委員會國際...

國際會計準則複習

1 財務報告目標 p29,簡答 2 財務會計目標定位的不同,和決策有用學派。p29,多選 3 在編制財務報告前,是否持續經營作出評價。p32 4 國際會計準則第1號 編制其財務報表。p33,判斷 單選 5 相關性是 是有關聯的。p34,判斷 6 收益 費用 p40,多選 7 費用是 的損失。p40 ...

國際會計準則第2號存貨

國際會計準則第2號 存貨 1993年11月修訂 目標本號準則的目標,是對歷史成本制度下存貨的會計處理作出規定。作為一項資產所要確認並且需要結轉到有關收入被確認時為止的成本金額,是存貨會計的主要課題。本號準則對成本的確定及其隨後費用的確認,包括其減記到可變現淨值等,提供實務方面的指導。此外,本號準則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