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計準則複習A

2021-03-16 09:39:33 字數 4239 閱讀 8437

個人總結,答案僅供參考

a卷一、填空題

1、iasb的成立標誌著iasc已經完成其歷史使命,回顧iasc的發展歷程,大致可劃分為三個階段:( 初步發展階段逐步提公升階段核心準則的制定與改組研究階段

2、為推動國際會計準則的發展,一些國際組織作出了重要貢獻,主要包括:(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 )、( 歐盟證劵委員會國際組織 )、( 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 國際會計師聯合會 )等等。

3、2023年6月,地區性會計團體歐亞聯合會成立,下設5個常設委員會:( 會計準則委員會審計準則委員會職業教育和培訓和註冊委員會法律改革委員會會員與職業道德委員會

4、fasb關於財務報表要是提出了(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業主投資分配業主款全面收益收入費用利得損失等10項要素。

5、英國的《原則公告》中,將確認分為(初始確認 )、( 後續計量 )、( 中止確認 )三個階段:。

6、關於合併財務報表的理論,目前有三種:( 母公司理論 )、( 所有權理論 )、( 實體理論 )。

二、簡答題

1、我國現行企業會計準則自2023年1月1日施行,是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趨同道路上的乙個重要里程碑。請列舉現行會計準則的重大變革包括哪些?

答: ①「會計核算的一般原則」更名為「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更加突出其相關性、可比性和重要性原則;②注重公允價值;③存貨管理辦法變革;④資產減值準備計提變革;⑤債務重組方法變革;⑥企業合併會計處理方法變革;⑦合併報表基本理論變革;⑧金融工具準則變革。

2、「趨同是進步,是方向;趨同不等於等同;趨同是乙個過程;趨同是一種互動」,請談談你的理解。

答:主要以下幾方面的理解(個人理解)自己還可以擴充套件

(1)是我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建設及其國際趨同的基本理念和指導思想

(2)要吸取ifrs的相關優點,並不斷進行交流、借鑑。

(3)應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參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制訂

(4)應加強地區間的區域性會計合作

(5)應該大力發展會計教育,提高會計從業人員綜合素質

三、比較分析題

我國於2023年頒布了《企業會計準則——現金流量表》,並在2023年進行了修訂,2023年再版公布實施。總體來說,修訂後的現金流量表準則與2023年12月修訂的國際會計準則ias7大同而小異。下列資料涉及該項準則的國內、國際間的幾個主要異同進行比較分析,根據資料回答相關問題。

1、關於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基礎

我國現金流量表以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為編制基礎,其中現金指企業庫存現金以及可以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現金等價物指企業持有的期限短、流動性強、易於轉換為已知金額現金、價值變動風險很小的投資。這一點與ias7基本一致。你認為將現金等價物納入現金流量表的做法是否欠妥?

原因是什麼?有何建議?

答:將現金等價物納入現金流量表的做法有欠妥之處,原因有二:首先,我國正處於經濟體制改革初期,金融市場還不規範,作為現金等價物的短期債券投資的界定還不是十分明晰;其次,現金等價物畢竟不同於現金,其始終難以量化的特點給我國會計人員識別、判斷現金等價物造成一定的困難,不利於現金流量表所提供的會計資訊的可比性。將我國現金流量表的編制限於純現金範圍內,不僅可以避免現金等價物在定義上的模糊性,而且可以在投資活動類別中反映所有長期、短期投資引起的現金變動,包括現金和現金等價物間的交易,使會計報表的使用者對企業的現金管理有乙個更全面的認識。

建議就不寫了,個人發揮

2、關於現金流量分類中「經營活動專案」的比較

我國會計準則同國際會計準則都將現金流量劃分為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3大項。但國際會計準則對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定義突出強調了「創造收益的主營業務」,而我國無此項說明。此外,國際會計準則在源於「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中特別提及而我國準則中未涉及。

你對此差異有何見解?

答:根據《企業會計準則——收入》中的說明,營業收入指的是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而在現金流量表的經營活動中只提及「銷售商品和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而未涉及「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到的現金」,準則間缺少邏輯上的一貫性和完整性。

所以可以考慮增設該項子目。另外,在具體操作上,iasb將產生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的現金流出納入「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中,而我國則在「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中反映。由於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與創造企業收益的主營業務密切相關,且在日常活動中產生,所以我認為將其歸入「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中反映會更好些。

3、關於利息收支和股利收支的歸類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對於有關利息、股利在現金流量表中的歸類採取了較為含糊的態度,只指出由已收取和已支付的利息和股利產生的現金流量應分項單獨揭示,每一專案均應按各期一致的方法將其歸類為經營、投資或融資業務。我國會計準則中規定將收到的利息和股利歸為投資活動,而將支付的利息和股利作為籌資活動。這種劃分是否合理?

理由是什麼?

答:這種劃分是比較合理的。首先,收到的利息和股利源自債券性的權益性投資活動,而支付利息和股利則是籌資活動的需要。

上述我國對利息和股利收支的歸類保持了對同一經濟事項會計處理上的邏輯一致;此外,上述分類也限定了不同企業在編制現金流量表時對利息和股利分類的選擇空間,加強了資訊的可比性。

四、論述題

我國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不斷趨同的過程中應充分考慮我國的具體國情。請你談談現行會計準則對比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至少存在哪些不同之處。

(1)法律地位上的差異;(2)會計要素的差異;(3)準則體系的內涵方面的差異;(4)準則導向方面的差異;(5)關聯方交易方面的差異;(6)在資產減值損失的轉回方面;(7)在持有待售的非流動資產和終止經營方面。

b卷一,填空題

1、iasc改組前的組織機構設有:( 理事會諮詢團顧問委員會sicswp

2、推動國際會計準則發展的外部環境因素來看,主要包括:( 跨國公司的發展 )、(國際資本市場的發展)等兩個方面。

3、iasc概念框架中指出,財務報表的四項主要質量特徵分別是:( 可理解性相關性可靠性可比性

4、fasb關於財務報表要是提出了(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業主投資 )、( 分派業主款全面收益收入費用利得損失 )等10項要素。

5、2023年起生效的ias7《現金流量表》中,其他活動現金流量主要包括:( 納稅現金流量)、(外幣現金流量)、( 透支的處理 )、( 購買和處置)。

6、2023年8月和2023年2月,我國先後發布了《企業會計準則—借款費用》,新準則與舊準則相比較,差異主要體現在:( 可資本化資產的範圍擴大)、( 資本化的借款的範圍擴大 )、( 計算內容有所差別)、( 文字表述更加明確

2、簡答題

1、ias29《惡性通貨膨脹經濟中的財務報告》中的相關規定顯示,判斷一國經濟是否發生惡性通貨膨脹,需要從哪些方面(但不侷限於)進行判斷?

答:①般公眾傾向於非貨幣資產或相對穩定的外幣,來儲存資金財富。所持有的當地貨幣立即用來投資,以保持貨幣的購買力;②般公眾對相對穩定的外幣而不是以當地貨幣來考慮貨幣金額,**時可能該種貨幣作為貨幣單位;③用期短,賒銷賒購交易仍然按照補償購買力的損失**成交;④利率工資和物價指數掛鉤⑤三年累計或通貨膨脹利率接近或超過100%

2、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在不斷趨同的過程中,尚存在不少困難與障礙。請列舉,並做簡要的說明。

答:①缺乏ifrs推行的良好市場經濟基礎②法律法規存在巨大差異③會計從業人員專業技術能力和職業判斷能力欠缺。

三、比較分析題

我國於2023年頒布了《企業會計準則——現金流量表》,並在2023年進行了修訂,2023年再版公布實施。總體來說,修訂後的現金流量表準則與2023年12月修訂的國際會計準則ias7大同而小異。下列資料涉及該項準則的國內、國

際間的幾個主要異同進行比較分析,根據資料回答相關問題。

1、關於購買和**交易性**形成現金流量的歸類

國際會計準則認為企業出於商業交易目的,可能持有**,這種情況類似於專為**而購買的存貨。因此,將購買和**交易**形成的現金流量歸類為經營業務。我國準則中未特別提及此項。

我國準則中應如何規定比較合理?

ifrs在「經營活動」形成的現金流量下設說明可以採用直接報告和間接報告。ias7鼓勵主體報告法報告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因為這種方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評估主體未來的流量。但是,間接法的使用也非常廣泛。

直接通過現金收入總額和現金支出總額的總括分類反應來自主體經營活動現金流量。購買和**交易性證劵應該歸類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2、關於現金流量表各項活動中的「其他」專案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和國際會計準則中對於現金流量表各項活動中的「其他」專案均無設定定量化指標。我國也只要求對3項活動中納入「其他」專案的現金,如流入流出金額較大的應單列反映,但對於「金額較大」並未給出具體的判斷標準,這就給企業實際操作造成較多的選擇空間,不利於高質量的表達會計資訊。你對此是否有何改進建議?

國際會計準則複習

1 財務報告目標 p29,簡答 2 財務會計目標定位的不同,和決策有用學派。p29,多選 3 在編制財務報告前,是否持續經營作出評價。p32 4 國際會計準則第1號 編制其財務報表。p33,判斷 單選 5 相關性是 是有關聯的。p34,判斷 6 收益 費用 p40,多選 7 費用是 的損失。p40 ...

國際會計準則第2號存貨

國際會計準則第2號 存貨 1993年11月修訂 目標本號準則的目標,是對歷史成本制度下存貨的會計處理作出規定。作為一項資產所要確認並且需要結轉到有關收入被確認時為止的成本金額,是存貨會計的主要課題。本號準則對成本的確定及其隨後費用的確認,包括其減記到可變現淨值等,提供實務方面的指導。此外,本號準則還...

國際會計準則企業合併主要內容

附件 實施後審議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 企業合併 主要內容簡介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 iasb 於2014年1月發布了 實施後審議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 企業合併 ifrs3 以下簡稱徵詢稿 向全球徵詢審議資訊,以便了解ifrs3的實施對企業財務報告的影響。iasb 表示,ifrs3生效後的重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