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建築塗料新舊牆面的施工方法

2022-09-14 03:33:03 字數 917 閱讀 4797

1、施工環境條件

水性建築塗料適宜在 1 0 ~ 3 5 ℃下施工 , 溫度太低 ,塗料難以成膜,塗層質雖差,強度低 ;如低於乳液最低成膜溫度 ,則塗層根本不能成膜 ;溫度太高,塗層水分蒸發太快 ,成膜不良。施工時空氣濕度太高 ,塗層不易乾燥 ,反之,濕度太低,塗層乾燥太快 ,成膜不完全 ,空氣濕度一般以 5 0 ~ 7 0 %為宜.此外 ,雨天及四級以上大風天 ,不能施工 。

若施工結束後1 2小時內遇雨應盡可能遮擋 ,以防塗層被雨水衝「花氣雨後 1~ 2 天方可施工 。一般 ,新抹砂漿面間隔 7 天 ,新澆混凝土間隔 2 1 天後 ,可進行塗料施工 。

2、新牆面的塗料施工

目前建築塗料常用的施工方法多為刷塗輥塗及噴塗.使用前必須將塗料充分攪拌均勻。一般乳膠塗料都有一定的觸變性 ,因此施工粘度應根據攪拌後的粘度、施工環境氣溫 、基層的乾燥程度及施工方法而定。

通常手工刷塗較噴塗、輥塗的粘度大。施工程式對平壁狀薄塗層 ,一般為三道 :一道封底塗層 ,二道面塗層。

若要求不高 ,也可二道完成。

3、舊牆面的塗料施工

舊牆面基層表面含水率較低 ,加上風蝕作用 ,表面堅固性差 ,吸水性大 ,因此必須塗刷一道透明底徐料或封閉底塗料 ,然後塗刷1~ 2 道面塗料 .對於塗刷透明底塗料的重要性 ,在此有必要重申。為了證實塗刷透明塗料的必要性 ,進行了粘結強度試驗 ,結果列於表2

從以上資料可看出 ,原有塗層與基材的粘結力已很差 ,如不清除或清除以後不塗刷透明底塗料 ,對面塗層的粘結強度低。其原因在於 ,透明底塗料可以滲透到基材內部 ,不僅可加固和封閉基層防止泛鹼 ,而且可以增強與主塗層材料的粘結性能。在底塗料乾燥後 ,採用手提式噴槍噴塗主塗料 ,並用塑料平輥褪上煤油將凸部輥平 ,形成凹凸狀中間塗層 ,最後待主塗料乾燥後 ,用噴塗或輥塗方法塗刷面塗料 ,一般塗刷二道。

舊牆面施工引數列於表 3。

經過上述處理與施工舊牆翻新一般都會取得較為滿意的結果。

牆面塗料開裂修復及環氧樹脂修補施工方案

恆匯國際大廈地下車庫修補改造施工方案 地下車庫滲水處理方案 一 地下車庫滲漏種類及原因 1 牆根與底板交界處漏水 牆根與地面交界處及周邊部分有潮濕 滴水現象,二者交界處有漏水點。分析其滲漏原因,是由於振搗下一步底板混凝土時,前一步已振搗完的底板和牆根30mm高混凝土受牽連振動,使砼振搗不密實,另外,...

建築修復中外牆面的裝飾施工問題及應對措施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也在不斷發展。為滿足人們不斷變化的審美需求,建築修復中的外牆裝飾近些年來迅速發展,已經成為了建築裝飾的重要內容。但目前我國建築修復中外牆面的裝飾施工也存在許多問題,如施工 現裂縫 玻璃幕牆破損 面磚脫落 塗料質量不過關等。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解決,不僅會影響建築的外觀,嚴...

彩鋼板屋面和牆面施工方法

一 施工測量放線 由於彩板屋面和牆面板是預製裝配結構,故安裝前的放線工作對後期安裝質量起到保證作用,不可忽視。1 安裝放線前對安裝面上的以有建築成品進行測量,對達不到要求的部分提出修改。對施工偏差做出記錄,並針對偏差提出相應的安裝措施。2 根據排版設計確定排版起始線的位置。屋面施工中,先在檁條上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