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修復中外牆面的裝飾施工問題及應對措施

2023-02-11 23:15:03 字數 1980 閱讀 3779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也在不斷發展。為滿足人們不斷變化的審美需求,建築修復中的外牆裝飾近些年來迅速發展,已經成為了建築裝飾的重要內容。但目前我國建築修復中外牆面的裝飾施工也存在許多問題,如施工**現裂縫、玻璃幕牆破損、面磚脫落、塗料質量不過關等。

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解決,不僅會影響建築的外觀,嚴重的有可能導致安全事故。本文針對裝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

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存在的問題

1.施工不當導致裂縫的出現

建築施工技術不斷發展的同時,人們對建築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建築行業發展迅速,建築設計也逐漸突破了傳統,尤其是在建築外牆面的裝飾方面有了較大的發展。新技術和新型材料的使用,使得建築的外觀越來越個性化和時尚化,但在外牆裝飾的施工中卻出現了許多問題。

在現實的施工中,常常因在施工前沒有對牆體做必要的清潔和濕潤工作,導致裝飾材料和牆體無法完整貼合,嚴重的甚至導致門窗處出現裂縫。同時因為磚塊材料不夠濕潤,在施工中砂漿中的水分被磚塊吸收殆盡,導致砂漿乾燥而出現裂縫。

2.玻璃幕牆破損率高

在建築修復外牆裝飾施工中玻璃幕牆的破損率較高,鍍膜玻璃和鋼化玻璃的自爆是玻璃幕牆破損的主要表現。技術設計不當以及施工監管不力是導致玻璃幕牆質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嚴重影響了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的質量。另外,較為常見的問題還有滲水、玻璃牆肋斷裂、金屬板變形和腐蝕等,這些問題都嚴重影響了建築的使用壽命。

3.塗料施工質量不過關

近些年來建築修復行業不斷發展,建築塗料行業也在不斷發展,塗料的種類和作用也日益增多。但目前我國建築修復中的外牆裝飾存在塗料質量不過關的現象,出現比如髮花、變色、脫粉、氣泡等問題,嚴重影響了建築修復的質量。出現這類問題的主要原因來自兩方面,一是塗料的質量不過關,二是施工過程技術不規範。

4.面磚脫落

建築外牆裝飾施工中,常出現外牆磚面脫落的現象。磚面脫落現象的危害較大,嚴重的可能會導致安全事故,威脅人們的生命健康安全。施工不規範,施工人員技術不過關、面磚濕潤性不足等都是導致外牆裝飾施工**現面磚脫落現象的原因。

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存在問題的應對措施

1.施工前對牆面進行徹底的清潔

在建築外牆裝飾施工中,許多問題都是由於施工前未對牆面做清潔而導致的。因此,在施工之間必須要對牆面進行必要的清潔,確保裝飾材料和牆面無縫貼合。在對牆面進行清潔時,尤其要重視抹灰工作,確保抹灰的均勻,徹底清潔牆面的油脂等汙垢。

同時,還要保證牆體的濕潤,方便後期施工,提高建築修復中外牆面裝飾施工的質量。比如在裝飾面磚的施工中,要對窗戶以及其周邊的縫隙進行清掃,用水對其進行濕潤後,才能進行後續的施工。

2.加強施工管理

通過對建築外牆裝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後,我們可以看出施工過程不規範的現象較為普遍。要確保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施工的質量,就一定要加強對工程的管理,嚴格控制施工流程。在充分了解施工現場環境的基礎上,嚴格按照相關技術規範進行施工。

3.選材把關

要保證建築施工的質量就必須要確保原材料的質量,原材料的質量不僅影響著工程的進度,也會影響到工程造價控制。雖然質量一般的產品可能**相對便宜,但是如果建築的整體質量不合格,再回頭返工將得不償失。在選擇原材料時必須要嚴把質量關,建立乙個系統的市場評估機制,在充分了解原材料市場**、產品質量、產品效能等資訊的基礎上,選擇最適合的材料。

4.提高施工人員素質

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素質普遍偏低,也是導致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出現質量問題的原因。在建築外牆裝飾施工中,必須要重視人員素質的提高。選擇高素質的人才進入到管理隊伍中去,定期對施工人員進行施工技術的培訓,讓施工人員掌握施工要領,有效提高工程質量。

比如針對玻璃幕牆常出現的問題,施工單位就必須要招募理論知識充分、技術性較強、施工經驗豐富的專業幕牆裝飾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和監管,切實落實玻璃幕牆施工的相關技術和規範,確保玻璃幕牆施工質量。

結語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建築修復工作也有了較大發展。外牆裝飾是建築修復中的重要工作,它不僅關係到建築的美觀,也是建築工程質量的一部分。通過對建築外牆裝飾常見問題的分析,我們總結出了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

建築修復中外牆裝飾將施工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也會不斷出現新的問題和挑戰,需要相關科研人員不斷深入研究。

外牆面磚裝飾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外牆飾面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jgj126 2000 2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3 建築工程飾面磚粘結強度檢驗標準 jgj110 97 4 金領大廈工程施工圖紙 二 工程概況 根據甲方及設計施工圖要求,外牆保溫層為為聚笨顆粒,面貼紙皮磚飾面,外牆面磚...

水性建築塗料新舊牆面的施工方法

1 施工環境條件 水性建築塗料適宜在 1 0 3 5 下施工 溫度太低 塗料難以成膜,塗層質雖差,強度低 如低於乳液最低成膜溫度 則塗層根本不能成膜 溫度太高,塗層水分蒸發太快 成膜不良。施工時空氣濕度太高 塗層不易乾燥 反之,濕度太低,塗層乾燥太快 成膜不完全 空氣濕度一般以 5 0 7 0 為宜...

四總降辦公樓外牆面修復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審批人 周立軍 審核人 王玉平 編制人 劉長坤 首建機運公司檢修事業部 2012年4月8日 四總降辦公樓外牆面修復工程施工方案 第1章 編制依據 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2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01 51 2003 1.3 加氣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