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稅務師《稅收相關法律》知識點 行政裁決 10 08

2022-09-13 21:00:02 字數 524 閱讀 7902

行政裁決

1.概念:指法律授權的特定行政主體依法律授權,對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與行政管理活動密切相關的、特定的民事權利歸屬或者侵權損害糾紛進行審查,並就各方責任的承擔作出裁斷(具有法律權威性,即有強制力)的具體行政行為。

【示例】a使用b的土地過程中對土地造成了損害,針對損害賠償,找行政機關裁斷。

2.情形:特定的民事糾紛(not行政糾紛),如著作權侵權損害賠償糾紛的裁決、專利權許可使用費糾紛的裁決、土地等自然資源使用權侵權損害賠償糾紛的裁決、國有資產產權糾紛的裁決、房屋拆遷補償糾紛的裁決等。

3.救濟:行政裁決是可訴的,所以對其不服,可依法提出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行政裁決vs行政調解】行政裁決有強制力,不服時可提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行政調解沒有強制力,不服時只能針對原爭議提起民事訴訟,如夫妻打架找行政機關調節。

以上是《稅收相關法律》相關知識點,希望對您有所幫助。2023年註冊稅務師備考已經開始,為了幫助參加2023年cta考試的學員鞏固知識,提高備考效果,中華會計網校特地從論壇裡為大家整理了注稅考試各科目練習題,祝您備考順利!

稅務師《涉稅服務相關法律》知識點 行政行為 12 23

行政行為的無效 撤銷和廢止 1.行政行為的無效 行政行為存在明顯且嚴重瑕疵的無效,無效行為給相對人造成了損害,應當予以賠償。提示 根據 行政處罰法 的規定,沒有法定依據,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式的,處罰無效。2.行政行為的撤銷 1 撤銷情形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有瑕疵。行政行為不適當。2 法律後果 行政行為自...

註冊稅務師考試《稅收相關法律》考點彙總 刑事法律制度

第三篇第1章刑事法律制度 知識點一 刑法概述 一 刑法的解釋 刑法解釋按其效力分為立法解釋 司法解釋和學理解釋三種。立法解釋,具有與法律同等的效力 司法解釋,具有普遍適用的效力 學理解釋,沒有法律效力。二 刑法的適用範圍 1.屬地主義原則,規定了屬地管轄權 凡在我國領域內犯罪的,一律適用我國 刑法 ...

2023年註冊稅務師考試如何預習《稅收相關法律》

稅收相關法律 內容廣泛,涉及的法律 法規及司法解釋很多,考生在備考複習中要採取適當的方法和技巧。考生要重點掌握教材各章節的基本內容。從近幾年的試卷內容看,教材是複習應考的基礎,考試內容基本上源於教材。考生在複習時應先通讀考試大綱,了解考試要求,明確複習重點,並對教材中新修改 增加的內容予以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