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師《涉稅服務相關法律》知識點 行政行為 12 23

2022-05-12 05:58:20 字數 553 閱讀 7792

行政行為的無效、撤銷和廢止

1.行政行為的無效

行政行為存在明顯且嚴重瑕疵的無效,無效行為給相對人造成了損害,應當予以賠償。

【提示】根據《行政處罰法》的規定,沒有法定依據,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式的,處罰無效。

2.行政行為的撤銷

(1)撤銷情形

①行政行為合法要件有瑕疵。

②行政行為不適當。

(2)法律後果

①行政行為自被撤銷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銷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為作出之日。

②行政行為撤銷後,行政主體與相對方根據過錯承擔相應的行政法律責任(包括賠償責任)。

3.行政行為的廢止

(1)廢止情形

①所依據的法律、法規、規章等經有權機關依法修改、廢止或撤銷(法律發生變化)。

②行政行為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事實發生變化)。

③行政行為已完成原定的目標、任務(結果已經實現)。

(2)行政行為廢止的法律後果

①行政行為廢止後,其效力從行為廢止之日起失效。

②因行政行為的廢止給相對人利益造成損失的,行政主體應當依法給予補償。

註冊稅務師《稅收相關法律》知識點 行政裁決 10 08

行政裁決 1.概念 指法律授權的特定行政主體依法律授權,對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 與行政管理活動密切相關的 特定的民事權利歸屬或者侵權損害糾紛進行審查,並就各方責任的承擔作出裁斷 具有法律權威性,即有強制力 的具體行政行為。示例 a使用b的土地過程中對土地造成了損害,針對損害賠償,找行政機關裁斷。2.情...

2023年稅務師《相關法律》 和解與重整程式區別

和解程式與重整程式的區別在於 1 直接目的不同。破產和解是通過債權債務關係的調整來實現預防破產的目的 破產重整的目的則更深入一層,不僅在於消極地維持債務企業的法人人格,而且深入企業內部,採取有效對策,從而使債務企業重獲健全的生產經營能力,收取治標與治本的雙重功效,因而具有積極性和內在性的特點。2 申...

註冊稅務師考試《稅收相關法律》考點彙總 刑事法律制度

第三篇第1章刑事法律制度 知識點一 刑法概述 一 刑法的解釋 刑法解釋按其效力分為立法解釋 司法解釋和學理解釋三種。立法解釋,具有與法律同等的效力 司法解釋,具有普遍適用的效力 學理解釋,沒有法律效力。二 刑法的適用範圍 1.屬地主義原則,規定了屬地管轄權 凡在我國領域內犯罪的,一律適用我國 刑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