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安全工程師之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

2023-02-10 15:18:09 字數 3168 閱讀 3710

單項選擇題

第1題:

依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對於生產經營單位沒有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的行為,應當______。

a.沒收違法所得

b.給予警告

c.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責令停止建設或者停產停業整頓,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

d.吊銷營業執照

參***:c

答案解析:

[解析] 根據《安全生產法》第八十三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未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責令停止建設或者停產停業整頓,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第2題:

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應當遵守公平、公開的原則,平等對待行政管理相對人,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這體現了依法行政的______。

a.程式公開

b.合法行政

c.合理行政

d.高效便民

參***:c

答案解析:

第3題:

根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因生產安全事故受到損害的從業人員,關於享有工傷保險和提起民意賠償的說法,正確的是______。

a.只能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補償

b.只能依照有關民事法律的規定向本單位提出賠償

c.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可以依照有關民事法律的規定向本單位提出賠償

d.依法享有工商社會保險,但應當首先向本單位提出民事賠償

參***:c

答案解析:

第4題:

依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對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任何單位或者個人______。

a.必須向各級人民**報告或者舉報

b.應當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或者舉報

c.必須向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管理部門報告或者舉報

d.有權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或者舉報

參***:d

答案解析:

[解析] 《安全生產法》第六十四條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對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均有權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或者舉報。

第5題:

依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運輸危險化學品的車輛,必須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和______。

a.醫療救護人員

b.技術指導人員

c.車輛動態穩定裝置

d.應急救援器材

參***:d

答案解析:

[解析] 依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第45條的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應當根據危險化學品的危險特性採取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並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和應急救援器材。

第6題:

礦山開採風險高、生產複雜,需要滿足相關的安全標準和條件,依據《礦山安全法》的規定,下列關於礦山安全保障的說法,正確的是______。

a.礦山設計保留的礦柱、岩柱,經分析評價後可進行適度開採

b.礦山企業必須對井下空氣進行檢測

c.礦山使用的特殊安全要求的裝置、器材和個人防護用具,必須符合國內外安全標準

d.礦山企業必須對機電裝置及其防護裝置,安全檢測儀器,定期檢查、維修,保證使用安全

參***:d

答案解析:

[解析] 選項a錯誤,《礦山安全法》第十四條規定,礦山設計規定保留的礦柱、岩柱,在規定的期限內,應當予以保護,不得開採或者毀壞;選項b錯誤,《礦山安全法》第十七條規定,礦山企業必須對作業場所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和井下空氣含氧量進行檢測,保證符合安全要求;選項c錯誤,《礦山安全法》第十五條規定,礦山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裝置、器材、防護用品和安全檢測儀器,必須符合****標準或者行業安全標準;不符合****標準或者行業安全標準的,不得使用。

第7題: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規定,鍋爐、壓力容器、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的安裝、改造、維修竣工後,安裝、改造、維修的施工單位應當在驗收後的______日內,將有關技術資料移交使用單位,由使用單位存入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

a.15

b.30

c.45

d.60

參***:b

答案解析:

第8題: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道路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員、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______賠償責任。

a.應當承擔

b.適當減免

c.可以承擔

d.不承擔

參***:d

答案解析:

第9題:

根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國有企業的主要負責人未按有關規定保證安全生產所需的資金投入,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尚不夠刑事處罰的,對企業主要負責人應當給予______的處分。

a.罰款

b.降職

c.撤職

d.開除

參***:c

答案解析:

第10題:

依據《註冊安全工程師管理規定》的規定,申請延續註冊,應當提交的材料不包括______。

a.註冊申請表

b.聘用單位出具的申請人執業期間履職情況證明材料

c.註冊有效期內達到繼續教育要求的證明檔案

d.申請人與聘用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者聘用檔案原件

參***:d

答案解析:

[解析] 本題涉及的考點是註冊安全工程師延續註冊的規定。申請註冊安全工程師延續註冊,應當提交下列材料:(1)註冊申請表。

(2)申請人執業證。(3)申請人與聘用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者聘用檔案(影印件)。(4)聘用單位出具的申請人執業期間履職情況證明材料。

(5)註冊有效期內達到繼續教育要求的證明檔案。

第11題:

依據《煤礦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煤礦建設工程安全設施設計未經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審查同意,擅自施工的,由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責令停止施工;拒不執行的,可以______。

a.由工商行政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b.由煤礦安全監察機構移送地質礦產主管部門依法吊銷採礦許可證

c.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吊銷安全生產許可證

d.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吊銷礦長安全資格證

答案解析:

[解析]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煤礦建設工程安全設施設計未經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審查同意,擅自施工的,由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責令停止施工;拒不執行的,由煤礦安全監察機構移送地質礦產主管部門依法吊銷採礦許可證。

第12題: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的規定,礦山企業可以安排已滿______歲的男性從事礦山井下勞動。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

有 危險的多層廠房的平面裝置布置,其原則基本上與單層廠房相同,但對多層廠房不應將有 危險的裝置集中布置在底層或夾在中間層。應將有 危險的生產裝置集中布置在頂層或廠房一端的各樓層。2 採用耐火 耐爆結構。對有 危險的廠房,應選用耐火 耐爆較強的結構型式,以避免和減輕現場人員的 和裝置物資的損失。廠房的...

註冊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技術要點總結

安全生產技術 科目知識要點 考試目的 考查專業技術人員運用安全技術和標準,辨識 分析和評價作業場所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採取相應防範技術措施,消除和降低事故風險的能力。第1章機械安全技術 大綱要求 運用機械安全相關技術和標準,辨識和分析作業場所存在的機械安全隱患,解決轉動 傳動和加工等機械安全技木問題...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之安全技術分章習題通關寶典 1

第一章機械安全技術 一 單選題 1 在設計階段採取措施來消除機械危險的機械安全方法是 c 安全方法。a.定位b.失效c.本質d.故障 2 在機械產品壽命週期的各環節中,決定機器產品安全性最關鍵的環節是 a.設計b.製造c.使用d.維修 3 只有當安全裝置關合時,機器才能運轉 而只有當機器的危險部件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