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化的不足

2022-09-12 08:51:02 字數 2356 閱讀 7669

1、中國市場化的不足?如何協調好經濟發展和收入保障的關係?

答:目前市場機制已經在多數經濟領域起著主導作用或者重要作用。國內外許多研究者都認識到中國的市場化改革給經濟注入了活力,提高了效率,改善了要素配置狀況,是中國近二十多年經濟高速增長的主要動力。

但是市場化程序在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和各個地區還很不均衡。儘管在許多重要部門和許多地方已經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但在其他一些部門和地區,進展還相當有限。這些方面的滯後已經成為制約經濟繼續發展的阻力,需要通過進一步改革來克服。

目前市場競爭機制就行業部門分布來說,在製造業、建築、公路交通、國內**、房地產業、生活服務業等領域已經取得了主導地位。在農業中還有部分農產品(主要是糧食)在**和市場進入方面沒有完全放開。在第三產業中還有一些部門處於國有企業壟斷、半壟斷狀態,或受到較多的**干預,例如鐵路、電信、金融、保險、國際**的某些方面。

按市場說,產品市場的開放程度明顯高於要素市場。金融市場競爭度較低,勞動力市場、資本市場規範程度較差,技術市場發展迅速,但地區差距懸殊。在與市場相關的**改革和職能轉換、以及法律制度環境建設方面,進展還不夠理想。

搞好收入分配,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體現社會公平正義,也關係經濟的良性迴圈。生產、分配、交換、消費是社會再生產過程的四個環節。生產與分配相互促進、相互制約。

生產決定分配,分配促進生產。沒有經濟的持續增長,分配就沒有可靠的物質基礎;沒有合理分配,增長也會缺乏持久動力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合理分配社會財富,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才能擴大消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使經濟增長真正建立在擴大內需的基礎上;合理調節收入差距,促進收入分配公平,才能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理順社會情緒,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建立有效機制,合理配置生產和分配環節的資源,是確保經濟良性迴圈的重要條件。經濟發展的內涵既包括較快增長,也包括合理分配。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

在堅持抓增長的同時,要把搞好收入分配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生活水平大幅提公升。與此同時,收入分配領域矛盾也越來越被關注。

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偏低,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城鄉、區域、行業和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消費能力不強。改革中的矛盾要靠深化改革來破解。抓緊推進收入分配改革,著力提高城鄉低收入群眾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穩步提高職工工資,強化收入分配調節,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大力整頓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努力實現經濟持續發展與收入分配公平的有機結合。

2、談一談對創新型國家的理解

答:創新的基本定義是指引入或者產生某種新事物而造成變化。創新的概念是奧地利經濟學家熊彼德於2023年提出來的,當時他對創新的理解,主要著眼於新技術、新產品、新方法。

隨著近百年來的發展,人們對創新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化。創新可以說就是人們為了適應客觀環境的變化而採取的一些新的辦法、措施和技術。因為客觀環境在不斷地變化,你要適應這個變化,就不能墨守陳規,必須要不斷地適應環境,找出新的辦法,這就是創新。

創新與發明是不一樣的,發明當然是新的,但是創新並不一定都是發明,只有原始創新才可以說與發明比較接近。另外創新和發明的不同,還在於創新是指在實踐中能夠引起變化,甚至是可以實施的;而提出乙個新的發明,並不一定真正能夠實施。

創新型國家與我們一般講的創新是不同的,創新型國家主要是指一種國家發展道路。半個多世紀以來,世界各國都在各自不同的起點上,努力尋求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發展道路。一些國家主要依靠自身豐富的自然資源增加國民財富,如中東產油國家,此謂資源型國家;一些國家主要依附於發達國家的資本、市場和技術,如一些拉美國家,此謂依附型國家;還有一些國家把科技創新作為基本戰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形成日益強大的競爭優勢,國際學術界把這一類國家稱之為創新型國家。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當今世界中,具備自主創新能力顯得特別重要。創新不僅僅是技術創新,還包括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而制度創新更具有根本性。

目前世界各國之間的競爭,主要是經濟實力的競爭,其背後是科技實力的競爭。科技實力的競爭本質上是人才實力的競爭,而人才實力的競爭關鍵是人才創新能力的競爭,沒有創新能力的人才很難保持國家的競爭力。我們要建設創新型國家,擁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是很重要的因素。

由於我國以前多年實行計畫經濟,因此技術創新主要依靠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在計畫經濟體制下,企業只須按照計畫來生產,計畫生產什麼就生產什麼,計畫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不需要在技術創新方面多下工夫。

建設創新型國家是一項極其繁重而艱鉅的任務。為此,我們必須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強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選擇我們可以做出創新成果的優勢領域和必須做出創新成果的關鍵領域,集中力量、重點突破;特別要從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出發,努力實現重點突破,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同時,要把當前需要和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創造出引領世界的創新成果,滿足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為人類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利率市場化改革

1995年,中國人民銀行關於 九五 時期深化利率改革的方案 初步提出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基本思路。1996年6月1日人民銀行放開了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1997年6月放開銀行間債券回購利率。1998年8月,國家開發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首次進行了市場化發債。1999年10月,國債發行也開始採用市場招標形式,...

中國利率市場化程序概況

1993年 中國共產黨的十四大 關於金融體制改革的決定 提出,中國利率改革的長遠目標是 建立以市場資金供求為基礎,以 銀行基準利率為調控核心,由市場資金供求決定各種利率水平的市場利率體系的市場利率管理體系。1996年 1996年6月1日,人民銀行放開了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此舉被視為利率市場化的突破口...

半導體中國市場

會旗下的cogentrix energy llc pcg清潔能源公司 technology fund以及德國太陽能電池模 組廠商solon ag合資成立,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興建,2009年年中開始為太陽能模組製造商們 生產和 光電池。此外,英特爾還投資了高能效智慧型網格基礎設施軟體公司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