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安裝與拆除工程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07 12:57:02 字數 3821 閱讀 2128

一、編制依據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本工程二期工程ⅲ標段廠房施工圖紙;

3、《水電水利工程模板施工規範》(dl/t5110-2000);

4、二期工程ⅲ標段合同技術條款中的有關安全規定。

二、 工程概況

左岸壩後廠房布置在河床左側壩後,位於洩洪建築物左側,通航建築物右側,部分安裝間與通航建築物重疊布置。壩後廠房裝機4臺,單機容量800mw,單管單機。電站建築物由主廠房、副廠房、開關站、出線平台、回車場等組成。

主廠房建基面高程225.50m,建基面順水流向寬度71.45m,廠房最大高度82.

15m。廠房機組段為一機一縫的型式,單個機組段標準寬度36.80m,主廠房上、下游側排架柱(牆)寬度均為2.

00m。尾水管肘管在機組中心線下游側寬度為18.50m,擴散段長度為28.

40m,擴散段下游(包括尾水閘門槽)長5.450m。

尾水管擴散段為雙孔結構,孔高為8.88~13.20m;每孔淨寬為12.50m,中墩厚4.00m,邊墩厚3.9m。

廠房安裝高程為258.00m,尾水管底板高程為230.25m,建基面開挖高程為225.

50m。主機間分三層布置,水輪機層高程為266.74m;母線層和發電機層相應高程為272.

24m和278.24m。主機間內設兩台單小車1200t/125t橋式起重機,軌頂高程為290.

75m。

安裝間位於主機間左端,一部分位於公升船機渡槽段的下部,一部分位於衝沙孔壩段和左非壩段下游壩坡混凝土平台上。安裝間縱向長68.00m,其中33.

46m長的安裝間位於公升船機渡槽段下部的城門洞中,34.54m長的安裝間位於衝沙壩段和左非壩段。安裝間下部布置兩層副廠房。

副廠房由上游副廠房和下游副廠房兩部分組成。上游副廠房布置在主機間上游側,與主廠房之間用結構縫分開,底部高程266.74m。

上游副廠房為框架結構,共6層,尺寸為157.80m×26.00m×45.

40m(長×寬×高)。

下游副廠房布置在主機間的尾水平台上。下游副廠房位於主機間下游邊牆和尾水擋牆之間,尺寸為148.44m×20.00m×17.74m(長×寬×高),共三層。

尾水閘墩頂部高程為296.00m。尾水閘墩頂部順水流向長15.

20m,布置一台尾水門機,門機跨度為8.00m。尾水渠底寬為137.

50m,長133.75m。尾水渠出口高程為260.

00m。

戶內式開關站位於上游副廠房內,其電壓等級為500kv,採用gis布置。出線平台布置在上游副廠房屋頂平台上,屋頂平台高程為312.14m。

回車場布置在左非溢流壩段壩後平台上,尺寸為47.8m×145.0m(寬×長),高程280.500m,與進廠交通洞相接。

模板為多層板與木方組合模板,支撐為碗口件與鋼管組合的鋼支撐。本標段主要是主廠房肘管頂板、蝸殼頂部、風罩、尾水閘墩、門楣、牛腿等異面結構;下游副廠房、上游副廠房、開關站、城門型孔洞、幫浦房、絕緣油庫、高程▽297.54m 層gis開關室等梁、板結構。

三、模板設計規格

根據向家壩二期工程壩後廠房、公升船機渡槽段結構特點,按照使用部位將模板分類規劃如下:

尾水管帶圓弧的擴散段採用大型木排架結構整體異形模板,平直段採用鋼框膠合板;尾水閘墩、廊道頂拱、廊道排水溝、採用定型鋼模板;壩後主廠房高程278.24m以上內外牆及公升船機渡槽段內側面採用大型懸臂鋼模板支架配高質量的芬蘭板(wisa模板)。公升船機渡槽段外露面、尾水墩牆模板均採用大型懸臂鋼模板。

壩後廠房現澆混凝土的廊道側牆主要採用p6015和p9015鋼模板,廊道頂拱採用定型鋼模板;副廠房各層內牆面主要採用特定尺寸的大型鋼模板;柱體採用組合鋼模板、柱角採用轉角模板;樓板面採用普通鋼管架承重支撐配p9015鋼模,區域性為p3015組合鋼模;牛腿部位採用定型木排架配p9015、p6015鋼模和其它組合鋼模;尾水渠護坦部位採用拉模進行施工。尾水交通洞側牆採用p9015模板,交通洞頂拱採用定型木排架配p3015組合鋼模施工,支撐採用φ48mm鋼管搭設承重架;對於施工縫面採用現立組合鋼模。

特種模板包括永久性模板、滑動模板、移置模板、裝飾模板混凝土安裝與拆除安全技術措施另行。

四、模板安裝與拆除安全技術一般規定

1、組合鋼模板安裝和拆除必須編制安全作業程式指導書,並嚴格執行。

2、高處安裝和拆除組合鋼模板,當作業高度在2m及以上時,尚應遵守高空作業有關規定,模板的臨空面下方懸掛有水平寬度不小於2m安全網,配有足夠供作業人員使用的安全繩(帶)。

3、施工用臨時照明及機電裝置的電源線應絕緣良好,不得直接架設在組合鋼模板上,應用絕緣支援物使電線與組合鋼模板隔開,並嚴格防止線路絕緣破損漏電。

4、組合鋼模板夜間施工時,要有足夠的照明,行燈電壓一般不超過36v,在滿堂紅鋼模板支架或特別潮濕的環境時,行燈電壓不得超過12v;照明行燈及機電裝置的移動線路,要採用橡套電纜。

5、高處作業人員應通過棧道或施工旋轉梯上下通行,嚴禁攀登組合鋼模板或繩索等上下。

6、模板預留孔洞、集水井口、豎井口、電梯井口等處,應加蓋或設防護欄杆。

7、多人共同操作或扛抬組合鋼模板時,要密切配合,協調一致,互相呼應;高處作業時要精神集中,不得逗鬧和酒後作業。

8、支模過程中如遇中途停歇,應將已就位的鋼模板或支承件連線牢固,不得架空浮擱;拆模間歇時,應將已鬆扣的鋼模板、支承件拆下運走,防止墜落傷人或人員扶空墜落。

9、高處作業支模、拆模板時,不得亂堆亂放,腳手架或工作平台上臨時堆放的鋼模板不宜超過3層,堆放的鋼模板、部件、機具連同操作人員的總荷載,不得超過腳手架或工作平台設計控制荷載。

10、操作人員的操作工具要隨手放人工具袋,不便放人工具袋的要拴繩繫在身上或放在穩妥的地方。

11、設有寬度不小於0.4m的操作平台或走道,其臨空邊緣應設有高度不低於1.2m的鋼防護欄杆。

五、組合鋼模板安裝安全技術要求

1、安裝組合鋼模板,一般應按自下而上的順序進行。模板就位後,要及時安裝好u型卡和插銷,連桿安裝好後,應將螺栓緊固。同時,架設支撐以保證模板整體穩定。

2、需要拼裝的模板,在拼裝前應作好操作平台,操作平台必須穩固、平整。

3、大模板現場散拼支模時,鋼模板排列、內外楞位置、間距及各種配件的設定均應按鋼模板設計進行;當採取分層分段支模時,應自下而上進行,並在下一層鋼模板的內外鋼楞、各種支承件等全部安裝緊固穩定後,方可進行上一層鋼模板的安裝,當下層鋼模板不能獨立地安設支承件時,必須採取臨時固定措施,否則不得進行上一層鋼模板的安裝。

4、預拼裝大模板安裝,應邊就位,邊校正和插置連線件,邊安設支承件或臨時支撐固定,防止大面積鋼模板傾覆。當採用吊機安裝大塊鋼模板時,大模板必須固定可靠後方可脫鉤。

5、大模板的內外支撐必須堅固可靠,確保組合鋼模板的整體穩定;高大的牆模板宜搭設排架式支承。

6、牆、柱模板現場散拼支模應逐塊逐段上夠u型卡、緊固螺栓、柱箍或緊固鋼楞並同時安設支撐固定。

7、安裝預拼裝大片鋼模板應同時安設支承或用臨時支撐支穩,不得將大片模板系在不固定的鋼筋上代替支撐。

8、安裝預拼裝整體大模板時,應邊就位,邊校正,邊安設支撐固定。整體立面牆、柱模就位安裝時,要有牢固的鋼筋骨架安全措施,以防止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

9、安裝肘管、蝸殼、風罩、尾水閘墩、門楣、牛腿等模板,這些模板的支撐應自成系統,不得交搭在施工腳手上架上;多層懸挑結構模板的支柱,必須上下保持一條垂直中心線上。

10、各種型別的的模板,應按照設計製作,每塊模板上應設有操作平台、上下梯道、防護欄杆以及存放小型工具和螺栓的工具箱。

六、多卡模板安裝技術要求

多卡模板安裝要求:

1 、當起始倉錨固點混凝土的強度達到要求後,開始從**一端或轉角處,根據模板配板圖(起始倉配板圖)將組裝好的多卡模板依次掛到混凝土面上,固定好安全銷,嚴格按照多卡模板操作規程組織施工作業。

2 、將相鄰模板塊各平台外側及兩端臨空面用安全網連線好,形成封閉的作業空間。

3 、若相鄰兩塊模板的操作平台之間存在空檔,均須用4cm厚的木板或操作平台鋼網鋪滿,並綁紮牢固,同時將操作平台的護欄補全,設定安全網。

安裝與拆除專項

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1模板運到現場,認真檢查構件和材料是否符合設計要求。2現場防護設施齊全,支摸場地夯實,平整,電源線結緣,漏電保護裝置齊全,切實作好摸板垂直應輸工作。3搭設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4在高處作業架子和平台上不宜堆放摸班等材料。5雨季施工高結構的摸班作業有避雷設施。6夜間施工,照明電壓不得才...

大型安裝與拆除安全專項方案 修

蘇州市中環快速路北段工程 zh lq04標合同段 大型模板安裝與拆除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華源建設集團 日期 2013年 5月10日 一工程概況 1 1 專案簡介 1 2 周圍環境 1 二編制依據及原則 1 1 編制依據 1 2 編制原則 2 3 適用範圍 2 三安全生產目標 2...

安裝與拆除技術交底

1.操作工藝 1 用托線板測垂直校正標高,使模板板的垂直度 水平度 標高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外牆板,用花籃螺栓或卡具上下端拉結固定。1.2 合模前檢查鋼筋 水電預埋管件 門視窗模板 穿牆套管是否遺漏,位置是否準確,安裝是否牢固,是否消弱斷面過多等,並清理乾淨模內雜物。1.3 正反模板安裝完後,檢查角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