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的症狀及調理

2022-09-06 04:36:03 字數 448 閱讀 2357

6.肝火旺致惡阻是惡阻證型之一,多由婦女孕後肝火旺,肝火挾衝脈之火上衝引起,症見嘔吐苦水、惡食擇食、眩暈口苦等。

「肝火旺」該怎麼調理

首先,要注意自我調節情緒。

情緒與肝火旺的關係極為密切,不良的情緒刺激會導致肝臟損害,而肝臟損害又會加重情緒失衡。所以要想從根本上改善肝火旺的情況,必須學會自主調節情緒,用寬容、平和的心態對待周遭的人和事,積極應對人生逆境困苦。

其次,要形成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做到睡夠,且睡好。

有人以為只要睡足8小時就夠了,其實更重要的是睡眠時間和質量。中醫認為,晚間11點到次日凌晨1點為肝臟工作的時間,如果這個時間不睡覺,就會使其工作負荷過大,久而久之,損害肝臟,引起肝火旺的症狀。

最後,要飲食得當。適當多吃蛋、奶、雞、鴨、魚、蝦及精肉等蛋白類食物,並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與水果:飲料則應以各種新鮮果汁為好,酸奶、玉公尺汁等也對肝臟有益,而各種酒類應盡量少喝或不喝。

男人腎虛的症狀和調理方法

導語多數男人都有腎虛的問題,想要及早緩解腎虛要了解腎虛的症狀,那麼男人腎虛症狀有哪些?常見的調理方法有哪些呢?男性腎虛是一種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男性腎虛以後對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很多人在沒有劇烈運動的情況之下就出現了腰痠背痛或者是四肢無力的情況,這個時候就應該要考慮一下是否患上了腎虛的問題,腎虛的...

果樹缺鈣的症狀及防治

在果園施肥上,由於受傳統習慣的影響,人們只重視氮 磷 鉀肥的投入,而鈣肥補給不足,因缺鈣引起的生理病,害逐年加重,致使蘋果苦痘病等大面積發生,給果農造成了很大經濟損失。缺鈣症狀 鈣是蘋果必需的營養元素,嚴重缺鈣能導致果樹生長點壞死。缺鈣症狀首先表現在新生組織上。1 根系症狀形成多分枝短粗根群,也就是...

寶寶積食的症狀及療法

寶寶口臭 手足發燒 皮色發黃 精神萎靡 寶寶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動,有時還會咬咬牙。所謂食不好,睡不安。寶寶最近大開的胃口又縮小了,食慾明顯不振。寶寶常說自己說肚子漲,肚子疼。可以發現寶寶鼻樑兩側發青。舌苔白且厚。還能聞到撥出的口氣中有酸腐味。同時,還有噁心 嘔吐 食慾不振 厭食 腹脹 腹痛 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