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住宅工程分戶檢驗管理暫行規定

2022-09-04 07:33:06 字數 1822 閱讀 4750

附件杭州市住宅工程分戶檢驗指引

(2023年6月頒布)

為貫徹落實《杭州市住宅工程分戶檢驗管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管理規定》),加強住宅工程質量管理,指導工程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實施住宅工程分戶檢驗,結合本市實際,制定如下指引:

第一條住宅工程分戶檢驗(以下簡稱分戶檢驗)的質量要求應符合國家和省市工程質量驗收規範、技術標準以及經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第二條分戶檢驗應以檢驗批驗收內容為主,重點檢查工程觀感質量和使用功能質量,具體專案見《杭州市住宅工程分戶檢驗必檢內容及要求》(附件一)。

第三條建設單位應在住宅工程進入主體結構施工之前,確定分戶檢驗方案及相關檢驗人員,檢驗方案應符合《管理規定》和本指引的相關要求,經建設、設計、監理、施工等單位會簽,並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日常的質量控制。

第四條分戶檢驗前,施工單位應在室內將預埋在建築物內的水管位置、強弱電進戶管線的位置和用於室內空間尺寸測量的控制點、線做出標識(精裝修房可附圖標識)。

分戶檢驗應在單位工程竣工驗收前進行。當住宅的某檢驗項具備檢驗條件時,可以組織檢驗,相關檢驗和整改情況應記錄在案,並最終記錄在《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記錄》內(附件二)。

分戶檢驗應按照有關質量驗收標準規定的檢查方法,逐戶、逐間、逐段進行檢查檢驗,並按照《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記錄》(附件二)做好記錄,簽字確認。

需要實測實量的檢查專案應使用靠尺板、水平儀、雷射測距儀和鋼尺等專業工具進行檢查,檢查工具應符合計量檢定標準要求。

第五條分戶檢驗綜合結論合格的,應填寫《住宅分戶檢驗合格標識》(附件三),並作為《住宅工程質量保證書》的附件一併向住宅買受人出具。

分戶檢驗小組發現檢查結果不符合有關規範標準或設計檔案要求的,建設單位應書面責成施工單位整改並組織對整改情況進行複查;經整改後仍不符合要求時,應按照《建設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的有關規定處理。整改、複查及處理情況應在《住宅工程分戶檢驗記錄》中載明。

第六條建設單位負責按照單位工程彙總住宅工程每一戶的分戶檢驗情況,填寫《住宅工程分戶檢驗彙總表》(附件四)。

《住宅工程分戶檢驗彙總表》檢驗結論合格的,建設單位應將分戶檢驗小組名單、檢驗方案、《住宅工程分戶檢驗彙總表》報送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提請核查。

第七條工程質量監督機構發現未組織分戶檢驗的,應當責成建設單位整改。經現場抽查,發現核查結果不符合要求或複核結果與分戶檢驗記錄不一致,經檢查有明顯差異的,可判定分戶檢驗記錄不真實,責成建設單位對該工程重新組織分戶檢驗。並根據《管理規定》進行責任追究。

第八條建設單位應當在《住宅工程質量保證書》中註明以下事項:

1、建設單位工程質量保修負責人姓名、**、辦公地點;

2、保修範圍和保修期限;

3、已選定物業公司的,註明物業公司名稱、**;

4、工程質量保修程式和處理時限。

第九條本指引作為《管理規定》的配套檔案,施行範圍和時間與其一致。

附件1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必檢內容及檢驗標準

室內附件2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記錄

總頁第頁

室內淨高、淨開間尺寸抽測表

注:1、偏差為實測值與推算值之差的絕對值;極差為實測值中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抽測不合格點資料在表內用紅筆圈出。

2、室內每戶為乙個檢查單元,每個檢查單元填寫本表一張,檢查完畢及時簽字;本表一式三份,建設(監理)、施工、住戶(《住宅工程質量保證書》的附件)各乙份。

附件3住宅分戶檢驗合格標識

注:此標識須建設單位蓋章。

附件4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彙總表

2、本表一式四份,乙份由建設單位送交質量監督部門備案,另建設、設計、監理、施工單位各乙份。

3、每幢住宅工程應有房(戶)號立面分布圖和地下室檢查單元示意圖,作為本表的附件。

4、檢驗結論包括合格或不合格,對分戶檢驗過程質量情況也可做必要的描述。

重慶市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管理辦法 試行

發布時間 2009年11月02日作者 檢視次數 0次 此規範性檔案經市 法制辦審查,符合 重慶市行政機關規範性檔案審查登記辦法 的規定,決定予以登記。渝文審 2007 38 重慶市住宅工程質量分戶檢驗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條為了加強住宅工程質量管理,增強建築市場主體的質量責任意識,保障房屋使用功能,促...

杭州市住宅工程常見質量缺陷防治措施

100條 試行 杭州市建設委員會 杭州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總站 2010年8月 目錄一 序言 二 編審人員 三 結構常見缺陷 1.砌體裂縫6 2.現澆混凝土結構裂縫8 四 使用功能常見缺陷 3 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偏差10 4 外牆滲漏11 5 門窗滲漏13 6 屋面滲漏15 7 樓地面滲漏19 8...

杭州市住宅工程常見質量缺陷防治措施100條

關於發布 杭州市住宅工程常見質量缺陷防治措施100條 試行 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為加大我市對住宅工程常見質量缺陷的防治,進一步提高住宅工程質量,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並結合杭州市開展住宅分戶檢驗以來出現的缺陷統計情況,和多年來各地對防治住宅工程質量缺陷的一些先進經驗。杭州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