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鉗工專業學生生產實習課的興趣

2022-09-01 09:30:07 字數 2838 閱讀 2085

◆ 滕朝暉

一、問題的提出

近幾年來,技校生源競爭異常激烈。技校要生存、要發展,要想在艱難中保持長盛不衰的態勢,就必須辦出特色。特色是衡量一所學校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尺,是學校的生命。

技校的特色就在於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技校畢業生是否受社會歡迎,關鍵是看學生實際動手能力是否強。鑑於技校學生文化素質較差的現實,學校更要強化學生的操作技能,使其學有所長,使之能更好地適應社會。

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可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可促使學生進行創造性的學習,因此要重視對興趣的培養。

二、培養鉗工專業學生生產實習課興趣的對策

1、使學生明確鉗工專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隨著科技的進步,企業分工越來越細,減輕了鉗工的勞動強度和一些技術的要求,但一些機械加工難以完成的工作仍需鉗工來完成(如:劃線、製作模具、研磨等)。在機械製造業中,機器的裝配、維修等工作更離不開鉗工。

據深圳市2023年向社會公布的勞動力市場指導價位表顯示,高階鉗工的月薪比碩士研究生要高。由此可以看出,現代企業對高階鉗工的渴求,表明了技術工人與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同樣會受到社會的尊重,鉗工同樣是人才。從而促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與良好的學習動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因此,教師要從思想上引導,讓學生了解鉗工專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從而使學生穩固專業思想,激發學生產生從事鉗工專業的自豪感、成就感,確立學一行、愛一行、幹一行、鑽一行的思想。

2、在理論課中設疑

技校的生產實習課是培養學生實踐操作能力的課程,是以勞動的方式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課程,是專業理論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課程,是書本知識轉化為技能技巧的課程。生產實習是需要一定理論指導的,上實習課也需一定的計算能力、識圖能力、編制工藝步驟的能力和文字理解能力,因此在上理論課時,教師要巧妙地設定各種疑問、懸念。比如標準麻花鑽的刃磨要求是:

頂角2為1182;橫刃斜角為50~55;外緣處後角ao為9~12,兩個後刀面要求刃磨光滑等,教師在課堂上講解這一內容時就顯得較空洞、抽象、生硬、機械。那麼怎樣達到這些要求呢?這一問題就要在實習課上解決。

等到實習課上練習刃磨鑽頭時,學生的注意力會高度集中,並引發其主動探索的思維活動,學生的學習動機就得到激發,學習的積極性提高。而事實上,技校生的文化基礎普遍較差,教師很難完成教學任務,因此要把學生的學習興趣轉移到生產實習課上來,以實現「東方不亮西方亮」。

3、上好第一次生產實習課

(1)**操作技能錄象。在上實習課之前,有計畫地組織學生**操作技能錄象,可以使學生形象直觀地感知操作方法、工藝過程,從而形成表象和概念,這樣就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歷屆畢業生製作的精品工件與在機械行業有一定知名度的學校畢業生的**介紹。當學生看了這些精品工件後,會產生一種美的享受,並產生一種躍躍欲試的慾望。當看了**介紹後,會產生技校生同樣是人才的思想,從而進一步穩固了專業思想。

(3)當學生穿著統一的工作服第一次進入實習室,往往會被實習場所內部空間的合理布局、文明整潔的實習環境所感染,從而陶冶學生的情操,激發學生熱愛專業、熱愛勞動。同時教師可以從學生中挑選一名身體強壯的同學,與教師同時鋸割相同的材料,同學們會看到那位同學的鋸縫歪歪扭扭,而教師按規範的姿勢動作提前鋸好,且鋸縫又平又直。此時學生們就會意識到技能的重要性,並對實習課產生濃厚的興趣。

4、在實習中要貫徹循序漸進的原則

鉗工需掌握的操作技能很多,在教學中,應按照生產實習教學大綱與教科書的邏輯體系,遵循學生認識發展規律,教學時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由具體到抽象、由已知到未知,扎扎實實地、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並發展學生的認識能力。同時,把操作技能訓練分單項技能訓練和綜合技能訓練。在基本功訓練階段,要教會學生正確地掌握操作姿勢和動作要領,對一些有難度的基本技能,可把操作動作分解為單元動作,使學生由區域性到整體、由靜態到動態地逐步掌握操作要領。

比如在練習鏨削時,可把鏨削技能分解成擺臂、瞄準鏨子、擊錘等幾個動作分別練習,然後連成乙個整體,進行連續練習,從而使學生正確、規範地掌握操作技能,並使學生增強自信心,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享受到成功的快樂。在掌握了基本技能後,再進行綜合技能訓練,此階段學生訓練的內容要逐步多樣化、複雜化,教師要對學生提出不同階段的要求,多檢查、多講評,同時要充分發揮目標的導向作用、激勵作用、控制作用,以實現教育目標。

5、貫徹統一要求與因材施教相結合的教學原則

在生產實習課中,由於學生的智力、體力、性格等差異,會造成學生完成工件的質量與時間的不一。而只有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主動發展的素質教育,才能真正有助於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因此生產實習教學也必須面向全體學生,根據教育目標提出統一的要求,保證統一標準,同時又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要正確對待學生的個別差異,要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針對不同學生的差異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針對性訓練。

只有掌握了學生的個性特點與思想脈博,因材施教、分類指導,才能使所有的學生都能得到一定的提高。比如在燕尾件銼配中需要用到的操作技能有鋸削、銼削、鏨削、鑽孔、鉸孔等,這其中只要有一項基本操作技能不過關,就會影響到工件整體的加工質量。當教師對工件進行檢驗後,就要督促差生反覆練習未掌握的操作技能,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該項技能會得到明顯的提高。

因此在課堂上,既要對全體學生提出統一要求,又要兼顧學生的個別差異,把集體教學和個別指導結合起來。對優秀生要高標準、嚴要求,促使他們牢固掌握操作技能。對差生要耐心指導,輔之以必要的補課,使其能揚長補短,從而使學生增強自信心,改變自卑心理和厭學情緒,逐步提高操作技能。

生產實習課不僅是對學生勞動技能素質的培養,也是對學生德、智、體、美等方面綜合素質的培養,生產實習教學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一條極為重要的途徑,生產實習教學能有效地促進學生智育的發展,生產實習能增強學生的體質,生產實習是對學生進行美育教育的生動內容,同時生產實習課更能培養人的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要十分重視生產實習教學。而培養學生實習的興趣在教學工作中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廣大教育工作者要有信心與恆心,要搭準學生的心理脈博,積極探索,相信這一工作會卓有成效。

注:發表於《中外教學研究》2004.5

鉗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負責人 專業組長 教務科長 主管校長 江南造船集團職業技術學校 二 一五年二月 第一部分船舶鉗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名稱 船舶鉗工 碼 580101 招生物件 初中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 學制與學歷 三年 中職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立足於船舶製造企業 上海江南造船集團,面向船舶柴...

如何培養學生生物學習興趣

生物學是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是自然學科的基礎。教師在課前,做好教學設計,在課上合理採用多種方式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將課本中枯燥的文字生動 形象的展現給學生,降低學生掌握知識的難度,使學生更容易接受。生物教學 學習興趣 學生 中圖分類號 g40 056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06級汽修專業學生生產實習總結

06級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 學生生產實習總結 根據學校教學計畫的要求和我校的實際情況,在學校生產實習處的精心組織和領導下,06級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學生在2008年上期完成了為期4個月的生產實習。生產實習是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教學計畫中十分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是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課程。通過生產實習,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