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師的十大培訓技巧

2022-09-01 07:57:04 字數 1935 閱讀 7293

一名優秀的培訓師除了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深諳各種培訓技巧,比如:如何讀懂參訓者的肢體語言;怎樣妥善統籌時間;如何讓培訓充滿趣味等等。就像烹製一道佳餚,雞、鴨、魚等原料必不可少,而填加油鹽醬醋這些佐料更能將原料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1. 制定時間表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定計畫。時間表就好像是一幅地圖,指導著學習目標的完成。對時間的安排可以進行討論和展示,而且可為每一部分設定大致的時限。時間表還可以不時地提醒培訓師進行到了哪兒。

2. 一切為了學習

注意!如果學習場所偏離得較遠,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將有可能使你的參與者失望。如果不能在工作中運用所學到的方法,將無法衡量學習效果,而這恰恰是培訓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指示劑。

3. 把成年人當作成年人來培訓

現在的培訓已不僅僅以說和演示的方式進行,作為培訓師你應該:

1)給予學員一定挑戰

2) 尊重學員

3)使他們有可能影響或改變學習過程和某一段內容

4)給他們以自我發現的方式學習的機會

5)提供乙個安全的學習場所

6)給予專業的反饋

4. 保證均等的參與

讓一些性格外向的、比較自信的參與者在討論中扮演主角非常容易,但你應該確保時間得到公平的分配:

1) 採用輪流的方式,使每人都有發言的機會

2) 避免與那些想要主導討論的人進行眼神交流

3) 直接向那些沉默不語的人提問

4) 私底下讓人們意識到他們想要控制討論的傾向。也可尋求他們的幫助,以引導其他人暢所欲言地發表觀點

5) 謝謝他們願意將自己的想法與人分享,然後可以說:"讓我們來聽聽其他人的想法。"

5. 應對不良表現

有時會有這樣的情形,有人看上去冷淡、不友好或者比較內向,培訓師應主動干預。在很多情況下,干預此類表現可以起到影響其他人行為的作用。培訓師可以試圖:

1)接近他

2)讓他意識到你正在關注他

3)把注意力放在問題上,不要進行人身攻擊

4)傾聽他的任何抱怨

5)提供幫助,在你力所能及的範圍內

6. 拿出你的最佳狀態

人們往往對培訓有很高的期望。所以,培訓師需要拿出100%的熱情和知識。如果事情並不象計畫的那樣順利,你應試著略作調整:

1) 不要為任何不足道歉,你的學員可能並沒有意識到那是乙個問題。

2) 處理問題時要有自信。軟弱和缺乏果斷將會使你的學員在過程中漸漸喪失信心。

7. 回顧

在每天結束時或者第二天開始時,回顧一下大家已學過的內容。可以通過如下方式進行:

1) 培訓師做乙個簡短的總結

2) 所有學員輪流發言,回憶到目前為止他們學到最有用的是什麼

8. 善於傾聽

千萬不要在真空中工作,否則你會為忽視參與者而付出代價。

1) 傾聽他們說什麼和怎麼說

2) 觀察學員的肢體語言,消極的態度通常表現為:

眼珠不停地轉動

極力避免眼神的交流

把胳膊和腿相互交叉

將胳膊摺疊放在腦後,身體後傾

頻頻離開教室

3) 當你注意到乙個問題,仔細聽清它所表達的含義,這樣你才能作完整地回答。運用以下技巧,你可以取得更佳的效果:

複述他們的問題,使你對問題的理解更充分

不要一味反駁

9. 提供良好的學習氛圍

當人們學習了某種技能,在運用之前需要有機會去實踐。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創造學習氣氛:

1) 運用幽默和自我否定

2) 強調從反饋中學習的重要

3) 進行角色模仿,並及時進行反饋

4) 建立學習交流,鼓勵互相學習

10. 讓培訓更有趣

如果有輕鬆的學習環境人們可以學得更好,也可以從中獲得樂趣。但這並不意味對學習的不重視。培訓師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讓學員保持輕鬆的心情:

1) 講一些合適的笑話

2) 自我解嘲

3) 用一些奇聞、軼事來解釋枯燥的理論

4) 進行一些簡短、有趣的遊戲

5) 保持歡快的節奏

培訓師十大培訓技巧

一名優秀的培訓師除了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深諳各種培訓技巧,比如 如何讀懂參訓者的肢體語言 怎樣妥善統籌時間 如何讓培訓充滿趣味等等。就像烹製一道佳餚,雞 鴨 魚等原料必不可少,而填加油鹽醬醋這些佐料更能將原料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培訓師之實用工具篇 十大培訓技巧 1.制定時間表 每個人都需要有...

培訓師十大培訓技巧

不要為任何不足道歉,你的學員可能並沒有意識到那是乙個問題。處理問題時要有自信。軟弱和缺乏果斷將會使你的學員在過程中漸漸喪失信心。7 回顧 在每天結束時或者第二天開始時,回顧一下大家已學過的內容。可以通過如下方式進行 培訓師做乙個簡短的總結 所有學員輪流發言,回憶到目前為止他們學到最有用的是什麼 8 ...

培訓師十大培訓技巧

一名優秀的培訓師除了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深諳各種培訓技巧,比如 如何讀懂參訓者的肢體語言 怎樣妥善統籌時間 如何讓培訓充滿趣味等等。就像烹製一道佳餚,雞 鴨 魚等原料必不可少,而填加油鹽醬醋這些佐料更能將原料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培訓師之實用工具篇 十大培訓技巧 1.制定時間表 每個人都需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