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高考速寫步驟方法

2022-09-01 07:54:03 字數 3470 閱讀 1292

速寫是訓練造型能力最簡便有效的方法。速寫要求感覺敏銳、表現簡練、情感真實,它能很好地啟用學生的藝術靈氣。高中美術班速寫教學以人物為主,人物速寫教學應該在結構的嚴謹性、動態的生動性、線條的豐富性上著力,教學要緊扣20個字。

臨摹開始: 初學者面對物象往往會覺得無從下手,臨摹可以快速入門。通過臨摹,一方面可以感受速寫基本樣式,學習他人表現方法,為今後應用儲備知識;另一方面臨摹本身也可以提高造型能力,特別是手感、筆感,多臨多畫就能生成。

臨摹應從規範嚴謹的作品開始,切忌油滑,以免形成不良習氣。不妨從中國畫白描作品中去吸取營養,學習白描線與形契合用線之道,體會粗細曲直的線形變化以及疏密虛實的節奏控制。臨摹一段時間後就要嘗試寫生,臨摹和寫生結合,帶著問題去臨摹,臨摹會更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結構入手: 「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人物速寫要求結構和比例準確,這種準確是建立在對形體結構理解的基礎上的。

因此,速寫教學首先要讓學生掌握必要的藝用解剖知識,了解人物的基本結構,理解人體骨骼和肌肉的生長規律及其運動規律。教學過程中,可以借助藝用解剖書籍和人體骨骼模型進行一些藝用解剖知識傳授,還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寫生和解剖對應訓練。結構的理解和運用,要貫穿速寫教學全過程。

線條為主: 線條是速寫的主要表現形式。線條概括、直接,能有效避免色素、明暗干擾,抓住物件形體本質。

人物速寫訓練要求學生學會運用線條的長短、粗細、曲直、鬆緊、滑澀、疏密變化表現具體人物,使畫面產生諸多視覺美感。線條的特質與形體結構的巧妙結合,是速寫臻於生動的重要條件。速寫訓練中,要注意線與線之間的穿插關係,「結構線」要準確,特別注意關節部位的轉折扭動關係,緊貼**處要畫得實一些。

「衣紋線」要體現內在結構,並注意疏密對比。以線為主,並不排除線面結合的速寫表現形式,在寫生中,適當輔以明暗,有利於增加層次感和體積感,但要注意明暗不能掩蓋線條,否則容易空洞,流於表面。

快慢結合: 先慢後快,快慢結合是速寫訓練應該遵循的原則。速寫貴在快速,最好一氣呵成,但初學者很難做到。

速度只能在速寫實踐中逐步練就。初學速寫,如果只講速度,往往會浮於表面,難有深入。慢寫是素描和速寫的過渡環節,慢寫的作畫方式與素描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慢寫的起稿更加直接,可以忽略物件的體面和光影,直接用線勾勒出形體,具有一定的速寫特性。

慢寫時間相對較長,一般半小時到一小時,有推敲的過程和時間,便於研究,能解決速寫中碰到的具體問題。速寫訓練可以與慢寫訓練交替進行。

分項突破

速寫涉及內容很多,訓練中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對速寫練習中的一些難點,要安排一定時間,集中精力,分項突破。動態、比例,可以通過抓主線練習進行訓練,練習時省略細節,強調主要動態線。

手的動態,可以結合結構理解進行專項訓練。平時速寫,在畫面空白處可有意進行手的特寫練習。衣服褶皺,可以先對肘關節、膝關節部分進行區域性寫生,訓練對衣皺的提煉概括和表現能力,然後再進行半身和全身的衣皺練習。

場景,可以通過風景速寫、靜物速寫、場景**臨寫、不同個體情境組合訓練等方法來提高。默寫,可以與平時寫生訓練結合,寫生後要求學生馬上默寫出寫生內容,加深理解,訓練記憶力。

速寫最能考量作者眼、腦、手的協調能力。畫好速寫,多畫是硬道理。線條的豐富性和表現力源於長期的錘煉,沒有量的積累很難達到流暢生動的境界。

因此,在教學中要注意保護學生的速寫興趣,培養學生勤畫速寫的習慣。

人物動態速寫的步驟(一)

人物動態速寫按表現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慢寫和速寫兩種型別。慢寫主要表現靜止的動態為主,時間比較長。速寫則既可以表現靜止的人物動態,也可以表現運動中的人物動態,時間可長可短。

1、人物動態慢寫步驟,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過程。

觀察觀察是構成表現形式的基礎。 人物動態速寫的觀察可以從四方面入手。

形體的觀察:形體特徵首先反映在形體比例上。人體比例為「立七半、坐

五、跪四、盤三半」,具體結構為頭頂至腳底,二分之一出為恥骨。下頜至乳點、乳點至肚臍各為乙個頭長;軀幹為三個頭長,兼寬為二個頭長;上肢為三個頭長,其中上臂約一點三個頭長,前臂約乙個頭長,手約零點七個頭長;兩臂伸展與人體等高;大腿為二個頭長,小腿包括腳在內為二個頭長,腳為乙個頭長。(見圖)(下面的是一種共性的參考基準。

人物個性比例特徵卻經常體現在高矮胖瘦上,瘦長著常顯頭小腿長,而胖矮者往往頭大腿短,觀察時候要對人物的客觀認知中看出差異,並在表現中強調這些差異)

形象特徵的觀察:人物的頭部比例結構,古人稱為「三停五眼」。頭部長度的二分之一處是眼睛的位置;有眼睛至頭頂為五等份,最上乙份處為髮際;有髮際至下頜分為三等份即為三停。

一停處為眉毛的位置;二停處為鼻子的位子。頭部正面的最寬處左右分為五等份,顴骨至外眼角為一眼寬;二眼中間為一眼寬,(鼻翼也為一眼寬)故稱之為五眼。鼻子至下頜的三分之一處是嘴巴的位置;耳的長度為眉毛至鼻底的距離相等。

(如圖)

人物動態速寫示範步驟(二)

人物動態速寫示範步驟(三)

(2)動向線: 動向線是指人物之間的連線、左右肩之間的連線和臀部的左右連線。動向線只有在人物立正站立、頭部平視的狀態才是一種平行狀態;人體只要稍微一動,動向線就是一種對立的狀態。

(如圖)

(3)形體轉折: 形體轉折是指頭、胸、臀三大體積的扭轉變化。形體轉折與動向線兩位一體,動向線是形體轉折的外在表像,形體轉折是動向線的本質體現。(如圖)

(4)動態線: 動態線是指人體由於動向線與形體轉折的變化,帶來的形體外在形態外緣上的變化。動向線與形體轉折主要體現在軀幹的動態變化上,而動態線包括四肢在內的的全身動態變化的特徵。

最能體現動態外形變化的線條稱為主要動態線,其他則稱為輔助動態線或次要動態線。(如圖)

(5)頭、頸、肩的關係: 頭、頸、肩的關係是人物寫生中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動態部位。頭部位置由於動態特徵或視角與透視的原因而變化。(如圖)

人物動態速寫示範步驟(四)

服飾特徵的觀察:服飾是形象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樣具有典型性。形體特徵、形象特徵、動態特徵、服飾特徵共同構成了人物的個性特徵,但觀察也不能完全依賴於直覺的直觀感受。

運用垂直線、平行線在觀察物象加以比較和較正方法,可以從被視察物件的某個點入手,從上到下,或由下至上;從左到右、或由右至左;由整體看到區域性、由區域性聯絡到整體,從整體上去比較,在比較中去觀察。(如圖)

起稿:觀察是在理性的、有條有緒的基礎上完成的。保持在觀察中對人物整體的新鮮感受。

人物動態慢寫的起稿,對初學者用鉛筆畫為好,鉛筆不要太硬,以免傷紙,以2b、3b、4b較為合適。起搞時要隨時運用垂線與平行線對客觀物件與畫稿的表現加以比較和校正,以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糾正。構圖也是要在稿定的時候予以注意的問題。

單人寫生的構圖雖然要求不高,但要以均衡飽滿、大小、上下、左右合適為宜。一般規律是,畫面的上部分空間比下部分小些,以免有下墜之感;左右空間畫面中人物視線面對的一側或動勢較大的一側較空為宜,以免有拘促之弊。

具體化:具體化即要準確,更要考慮到個部分之間的結構關係。垂線與平行線的運用在具體化的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人物服飾雖然裁縫特點與質地各不相同,但是用基本形的概念去觀察,即可以得出一人外形特徵上的基本形狀;將這人基本形狀與畫面上已具體化的服飾基本形相比較,二者之間的差別是顯而易見的。(如圖)

人物形體以形體之間的空間、人物形體與物體之間的空間,同樣也具有基本形;將此空間基本形與畫面上的空間基本形相互比較,同樣也具有對形體結構、動態特徵的校正作用。(如圖)

美術高考速寫技巧秘訣簡化物象

速寫是訓練美術創作者觀察和表現生活的一種手段,它和默寫 素描等一樣,是美術創作者必須掌握的技術基本功。魯迅先生就曾主張創作者多畫速寫,他說 作者必要天天到外面或室內練習速寫才有進步。早些年,以訓練基本功為目的的速寫,幾乎是所有美術院校必考的科目,個別美術院校甚至不考素描僅考速寫,因而就曾出現過有的考...

美術高考素描考試應對方法

怎樣在美術高考中提高素描成績,是考生苦苦尋覓的問題。因此,在三台山畫室的教學中素描教學也一直是最重要的課程之一。面對應試素描學習考生需要注意五個方面,就能將自身具備的美術素養在高考中充分發揮出來。板 木質的,便攜 畫架 可拆裝 畫筆 毛的 素描紙 畫色彩也可用,四開的 顏料 不要太水 顏料盒 36色...

美術高考培訓計畫

高考美術特長生培訓計畫 準備階段 線條練習 第一階段 掌握單色石膏形體 1.石膏幾何形體 單體 多角度訓練 2.石膏幾何形體組合練習 3.石膏切面靜物訓練 第二階段 掌握靜物素描規律 1.靜物單體練習 不規則靜物 2.靜物組合練習 3.靜物材質練習 4.靜物色調控制 灰調 對比調.第三階段 掌握石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