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技師教學計畫 教學大綱

2022-08-02 09:30:06 字數 4045 閱讀 9416

維修電工技師培訓計畫與教學大綱

(適用崗位技能提公升培訓)

編制:中鐵山橋集團高階技工學校

審批:維修電工技師培訓大綱

1.課程任務和說明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掌握維修電工技師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培訓完畢,培訓物件應能在工作崗位上熟練分析和處理工作中的技術難題,能講授本專業技術理論知識和推廣「四新」知識(即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和新材料),為生產實踐與技術革新服務。

本課程內容較新、較深,教學時應注意與初、中、高階課程的銜接,教學時應注意理論聯絡實際,注意多演示、多上機、多練習,並注意應用多**等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培訓物件的接受能力、獨立思考及綜合分析能力。

2.課時分配

課時分配表

總課時數:300課時。

3. 理論知識部分教學要求及內容

3.1 專業英語

3.1.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借助詞典讀懂進口裝置相關外文標牌及使用規範的內容;教學中應注意使培訓物件對一些科技常用詞彙及簡單語法知識的學習,並能學會英漢詞典的使用。

3.1.2 教學內容

(1)英文電氣裝置圖樣英語。

(2)英文產品合格證和產品說明書的特點。

(3)閱讀英文文章舉例。

3.2 閘流體變流技術

3.2.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掌握可控整流電路、斬波器與交流調壓器、逆變電路以及中頻電源裝置及其除錯;教學重點是逆變電路,要結合波形圖講清逆變原理及其應用。

3.2.2 教學內容

(1)可控整流電路。

(2)斬波器與交流調壓器。

(3)逆變電路。

(4)閘流體中頻電源裝置及其除錯。

3.3自動控制系統基本知識

3.3.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了解自動控制系統的型別、效能、指標、基本規律及各種調節器,為自動控制的具體應用及電動機調速奠定基礎。教學重點是自動控制系統的型別、效能指標以及各種調節器的組成及特點。

3.3.2 教學內容

(1)自動控制系統的基本概念。

(2)自動控制系統效能及指標。

(3)自動控制的基本規律及調節器。

3.4 電動機調速系統

3.4.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掌握各種自動調速原理,並能實際應用到自動調速系統中;教學重點是學習兩種直流自動調速系統及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並盡可能安排培訓物件上機操作除錯。

3.4.2 教學內容

(1)有靜差直流調速系統。

(2)無靜差直流自動調速系統。

(3)可逆直流調速系統。

(4)非同步電動機串級調速系統。

(5)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

(6)常用感測器的基本知識。

3.5氣控、液控知識

3.5.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了解各種氣壓、液壓元件,並能掌握基本的氣控、液控原理及應用;本章應結合各種氣控、液控實物及氣控、液控工作流程模擬裝置,使培訓物件能直觀地學會氣控及液控的工作原理,並能熟練排除有關故障。

3.5.2 教學內容

(1)氣控元件介紹。

(2)氣控原理。

(3)液控元件介紹。

(4)液控原理。

3.6「四新」知識

3.6.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了解機電一體化、計算機輔助設計基礎及現代化管理知識,以提高培訓物件的管理能力和知識更新能力;本章應結合本地區先進的機電一體化裝置講解,也可採用現場參觀、多**教學手段,使學生廣開眼界;現代管理知識可請專家開設講座以提高培訓物件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效果。

3.6.2 教學內容

(1)機電一體化概念。

(2)計算機輔助設計基礎。

(3)現代管理。

4.操作技能部分教學要求及內容

4.1 讀圖與分析

4.1.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讀懂數控裝置及其他複雜裝置的電氣系統原理圖,為分析排除各種故障打下良好的基礎。本章是分析與排除故障前的必備階段,學習時應對照各種電氣控制圖樣進行現場教學,原理要分析透徹,典型環節要重點強調。

4.1.2教學內容

(1)b2012a型龍門刨床電氣原理圖。

(2)帶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電梯的電氣控制線路圖。

(3)數控工具機電氣原理圖。

4.2 電氣故障檢修

4.2.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結合圖樣資料排除各種大型複雜工具機裝置電氣系統的故障。本章涉及的電氣裝置結構複雜,技術含量高,要求培訓物件必須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及嶄新的知識結構,教學時可採用現場教學、多**教學、模組教學等手段,對培訓物件進行綜合性訓練,在掌握原理分析的基礎上多訓練、多動手練習。

4.2.2 教學內容

(1)b2012a龍門刨床電氣系統檢修。

(2)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控制電梯的電氣控制系統檢修。

(3)雙閉環調速器裝置的電氣控制系統檢修。

(4)變頻調速裝置的電氣系統檢修。

(5)數控工具機檢修。

4.3 安裝除錯與測繪

4.3.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現場測繪複雜裝置的電氣原理圖、接線圖,並能按電氣控制要求除錯龍門刨床等大型複雜裝置。本章內容建議進行現場教學,在培訓物件掌握各種裝置電氣控制工作原理的基礎上,重點介紹各裝置電氣控制的典型環節,由培訓物件進行現場觀察和測繪除錯。

4.3.2 教學內容

(1)安裝具有變頻器的複雜電氣裝置。

(2)測繪經濟型數控工具機電氣圖、接線圖。

(3)測繪具有雙面印刷線路的電子線路板並繪製原理圖。

(4)按電氣控制要求除錯b2012a龍門刨床。

4.4 新技術應用

4.4.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結合工作實踐,應用各種調節器實現自動控制,應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編制較複雜的執行程式,並應用於生產。能夠使用變頻技術完成非同步電動機調速。本章應使培訓物件在充分掌握各種自動控制原理的基礎上,採用模組教學或現場演示,讓學生多操作、多總結。

4.4.2 教學內容

(1)應用各種調節器實現自動控制。

(2)應用plc編制電氣控制程式。

(3)應用變頻器控制非同步電動機。

4.5 工藝編制

4.5.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在掌握電氣裝置維修工藝知識和工藝編制方法的基礎上,能夠編制各種生產裝置的電氣系統及電氣裝置的大修工藝,並注意其合理性、經濟性。應使學員緊密結合大修要求進行編制工藝訓練。

4.5.2 教學內容

(1)熟悉相關裝置的資料,掌握工藝要求。

(2)按工藝要求,編制工藝流程圖。

(3)結算工時、定額、人員分工。

(4)列材料清單,備料通知。

4.6 設計

4.6.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掌握電氣設計的基本方法,並能根據一般複雜程度生產工藝要求,設計電氣原理圖及電氣接線圖。本章應注重電氣設計基本方法的講解,從各種電氣原理圖及接線圖設計中選出較合理、經濟的設計方案。

4.6.2 教學內容

(1)電氣設計的基本方法。

(2)電氣原理圖設計。

(3)電氣接線圖設計。

4.7培訓指導

4.7.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掌握培訓教學基本方法,能夠指導本專業初、中、高階工進行實際操作,能夠講授本專業技術理論知識。本章應注重培訓教學基本方法的講解,以提高培訓物件培訓指導能力。

4.7.2 教學內容

(1)指導操作。

(2)理論培訓。

4.8 管理

4.8.1 教學要求

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能夠在工作中認真貫徹各項質量指標,掌握生產管理基本知識。本章應注重相關質量標準及生產管理基本知識的講解。

4.8.2 教學內容

(1)質量管理。

(2)生產管理。

5.使用教材、裝置、場地、任課教師

5.1 教材

《維修電工》(技師高階技師)(勞動和社會保障出版社)(c63—6514)

5.2 裝置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 (fx2n系列)

變頻器富士系列)

電源、電機、變壓器、電器元件

5.3 場地

維修電工第二實習廠

5.4 任課教師

王憲英(一級實習指導教師、高階技師)

黃曉峰(一級實習指導教師、高階技師)

維修電工技師培訓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適應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的客觀需要,進一步完善技師評聘制度,加快高階技能人才的培養,拓寬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促進更多的高階技能人才脫穎而出。2 鼓勵廣大技術工人鑽研業務 提高技能水平 推動企業生產技術進步以及穩定技術工人隊伍,完善技師考評的依據及內容。3 培訓物件為從事維修電工專業並符...

中藥檢驗工技師培訓計畫和教學大綱

一 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學員明確技師應具備的理論知識和工作要求,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提高操作技能,達到通過中藥檢驗工技師鑑定要求。二 培訓內容和要求 根據 國家中藥檢驗工職業標準 選定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的 中藥檢驗工 技師 參照職業標準和鑑定要求,確定培訓內容。要求任課教師在培訓過程中,...

《維修電工》技能鑑定培訓計畫及教學大綱

第一部分 培訓計畫 第二部分 大綱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及課時分配 本課程是高職高專機電 數控類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術基礎課程。目前,電工技術應用十分廣泛,發展非常迅速,並且日益滲透到其它學科領域,促進其發展,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課程的作用與任務是 使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獲得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