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安全知識問答

2022-08-02 04:18:04 字數 1369 閱讀 3814

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為什麼要接地?

答: 金屬外殼在正常情況下與帶電部分是絕緣的,外殼上不會帶電,但如果電器內部絕緣體老化或損壞,電就可能傳到金屬外殼上來,如果外殼不接地,這時人若碰上去就會觸電,如果金屬外殼接地了,電流就會通過地線流入大地,人碰上帶電的金屬外殼就不會觸電了。接地就是用一根較粗的電線(最好是銅線,鋁線容易被腐蝕或碰斷,一般不能用作地線),把它的一頭接在電器外殼上,另一頭接在埋入地下一定深度,並有一定長度的角鋼上,通常這根連線線也叫地線。

2漏電保護開關的作用是什麼?

答:漏電電流動作保護器簡稱漏電保護器,又叫漏電保護開關,主要是用來在裝置發生漏電故障時以及對有致命危險的人身觸電進行保護。自從人類發明並使用電以來,電不僅給人類帶來了很多方便,也能給人類帶來滅頂之災。

它可能燒壞電器,引**災,或者使人觸電。如果有一種裝置可以使人們安全地使用電,將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損失。所以在五花八門的電器接踵而來的同時,也誕生了各式各樣的保護器。

其中有一種是專門保護人的,稱為漏電保護器。

3安全用電的措施是什麼?

答: 技術措施主要包括:①對建築物和電工裝置採取一定的保護措施。

例如電工裝置的接地、保護接零;帶電導體的遮攔、掛安全色標等。②對工作人員的防護措施。例如,在不停電情況下進行工作時,須使用安全工具,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和保證人體不觸電的安全電壓。

③對高壓電裝置及附近的工作人員採取的保護措施。例如採用接地、遮蔽等措施,防止靜電感應和高壓電場對人體的影響。④對生產中的各種裝置產生的靜電的防護措施(見靜電防護)。

停電,驗電,裝接接地線,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

4人體觸電如何脫離電源?

答: (1)如果接觸電器觸電,應立即斷開近處的電源,可就近拔掉插頭,斷開開關或開啟保險盒。

(2)如果碰到破損的電線而觸電,附近又找不到開關,可用乾燥的木棒、竹竿、手杖等絕緣工具把電線挑開,挑開的電線要放置好,不要使人再觸到。

(3)如一時不能實行上述方法,觸電者又趴在電器上,可隔著乾燥的衣物將觸電者拉開。

(4)使用絕緣的刀剪斷電線。

5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為什麼不能開路?

答:電流互感器在正常執行時,二次電流產生的磁通勢對一次電流產生的磁通勢起去磁作用,勵磁電流甚小,鐵芯中的總磁通很小,二次繞組的感應電動勢不超過幾十伏。如果二次側開路,二次電流的去磁作用消失,其一次電流完全變為勵磁電流,引起鐵芯內磁通劇增,鐵芯處於高度飽和狀態,加之二次繞組的匝數很多,根據電磁感應定律正=4.44/fnb,就會在二次繞組兩端產生很高(甚至可達數千伏)的電壓,不但可能損壞二次繞組的絕緣,而且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

再者,由於磁感應強度劇增,使鐵芯損耗增大,嚴重發熱,甚至燒壞絕緣。因此,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是絕對不允許的,這是電氣試驗人員的乙個大忌。鑑於以上原因,電流互感器的二次迴路中不能裝設熔斷器;二次迴路一般不進行切換,若需要切換時,應有防止開路的可靠措施。

安全用電知識問答

1 電力設施保護區的含義是什麼?答 是指為了保證電力設施安全執行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財產的安全而依法設定的安全區域。與電力設施的保護範圍一致,電力設施保護區也分為三大類 一是發電設施 變電設施保護區 二是電力線路設施保護區 三是有關輔助設施保護區。2 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內,必須遵守哪...

安全知識問答

知道問答 一 發現火災撥打什麼 報警?二 身上著火,我們要不要就地打滾時,壓滅火苗。要三 電加熱裝置能不能烘烤衣物?不能 四 房間沒人時,我們要不要關閉電源。要 五 我們能不能亂接電線。不能 六 我們在使用電熨斗 電爐 電吹風等家用電器的時候,人能不能離開。不能 七 雷電閃電時,我們能不能撥打 接聽...

安全知識問答

注 1至5題為多選題,其餘為單選題 1 下列哪些情況應切斷電源 a發現電器裝置冒煙或聞到焦味 b電器裝置使用完畢c移動裝置d檢修裝置時 2 引 災的原因有哪些 a使用不合格的電線或插座 b多個用電器同時使用,但不超負荷 c易燃物包住燈泡或發熱電器難以散熱 d外出或突然停電後忘記切斷電源 3 防止氨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