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知識問答

2022-09-20 06:00:05 字數 2125 閱讀 3075

1、電力設施保護區的含義是什麼?

答:是指為了保證電力設施安全執行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財產的安全而依法設定的安全區域。與電力設施的保護範圍一致,電力設施保護區也分為三大類:

一是發電設施、變電設施保護區;二是電力線路設施保護區; 三是有關輔助設施保護區。

2、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內,必須遵守哪些規定?

答: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內,必須遵守(1)不得堆放穀物、草料、垃圾、礦渣、易燃物、易爆物及其他影響安全供電的物品。(2)不得燒窯、燒荒。

(3)不得興建建築物、構築物。(4)不得種植可能危及電力設施安全的植物。

3、《電力法》對電力設施保護有何規定?

答:電力設施受國家保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危害電力設施安全或者非法侵占、使用電能。

4.《電力設施保護條例》規定:各級電壓導線邊線在計算導線最大風偏情況下,1kv以下、1~10kv、35kv、66~110kv距建築物的水平安全距離各是多少?

答:1m、1.5m、3.0m、4.0m。

5、 臨時用電,應如何保證安全?

答:因抽水、打夜場等需要臨時用電,一定要先檢查進戶的漏電開關是否能正常動作,確認漏電保護完好後,在漏電保護的範圍內接電,不能接在漏電開關的進線電源上,以防漏電傷人,避免觸電**事故的發生。嚴禁在表前供電線路上接電,一經查實,按竊電處理,若出現人身**事故,後果自負。

6、電力生產區域指的是哪些地方?

答:電力生產區域係指與電力生產有關的執行、檢修、施工安裝、試驗、修配場所,以及生產倉庫、汽車庫、線路及電力通訊設施的走廊等等。

7、哪些行為屬違章用電?

答:(1)擅自改變用電類別;(2)擅自超過註冊或合同約定的容量用電;(3)擅自使用已在電力企業辦理暫停手續的電力裝置,或啟用已被電力企業查封的電力裝置;(4)擅自遷移、更動或擅自操作電力企業的用電計量裝置、電力負荷管理裝置、供電設施以及約定由電力企業排程的使用者受電裝置;(5)未經電力企業許可,擅自引入、供出電源或將自備電源擅自並網等。

8、哪些行為屬竊電?

答:(l)在電力企業的供電設施上,擅自接線用電的;(2)繞越電力企業的用電計量裝置用電的;(3)偽造或開啟電力企業加封用電計量裝置封印用電的;(4)故意損壞電力企業用電計量裝置的;(5)故意使用不準確或失效的計量裝置的;(6)採用其他方法竊電的。

9、在使用家用電器時,如何防止觸電?

答:1、不要用濕手摸開關和用濕布揩電燈泡、電線;2、不要在電源線下面堆放柴草等可燃物、造房及植樹;3、不要用銅絲、鐵絲代替熔絲;4、不要在電線旁擅自搭建各種臨時棚架;5、不要將電力線、廣播線、**線纏繞在一起,或三線同管進戶

10、電氣裝置著火,首先必須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答:停電。

11、施工用電動機械裝置,應採用的保護措施為 ?

答:必須採用保護接零,同時還應重複接地。

12 、電氣安全措施有哪兩部分?

答: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

13、發現倒桿、斷線,應該怎麼辦?

答:發現倒桿、斷線,應立即派人看守,設法阻止行人通過,並與導線接地點保持4m以上距離,同時應盡快將故障點的電源切斷。

14、什麼是運用中的電氣裝置?

答:所謂運用中的電氣裝置,係指全部帶有電壓、一部分帶有電壓或一經操作即帶有電壓的電氣裝置。

15 、搬動風扇、照明燈和移動電焊機等電氣裝置時,應在什麼情況下進行?

答:切斷電源。

16 、電壓相同的交流電和直流電,哪一種對人的傷害大?

答:交流電。特別是 50~60hz 的交流電。

17、發生家庭觸電事故時,應如何急救?

答:1.要盡早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應立即拉下電源開關或拔掉電源插頭,若無法及時找到或斷開電源時,可用乾燥的竹竿、木棒等絕緣物挑開電線; 2.

將脫離電源的觸電者迅速移至通風乾燥處仰臥,將其上衣和褲帶放鬆,觀察觸電者有無呼吸,摸一摸頸動脈有無搏動;3.若觸電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時,應在做人工呼吸的同時實施心肺復甦搶救,並及時打**呼叫救護車。

18 、施工用電動機械裝置,應採用的保護措施為 ?

答:必須採用保護接零,同時還應重複接地。

19 、電氣安全措施有哪兩部分?

答: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

20 、引起電氣火災的原因有哪些?

答:( 1 )短路; ( 2 )過負荷; ( 3 )接觸不良; ( 4 )鐵芯發熱; ( 5 )散熱不良; ( 6 )裝置工作溫度高; ( 7 )電弧與電火花;

用電安全知識問答

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為什麼要接地?答 金屬外殼在正常情況下與帶電部分是絕緣的,外殼上不會帶電,但如果電器內部絕緣體老化或損壞,電就可能傳到金屬外殼上來,如果外殼不接地,這時人若碰上去就會觸電,如果金屬外殼接地了,電流就會通過地線流入大地,人碰上帶電的金屬外殼就不會觸電了。接地就是用一根較粗的電線 最好...

安全知識問答

知道問答 一 發現火災撥打什麼 報警?二 身上著火,我們要不要就地打滾時,壓滅火苗。要三 電加熱裝置能不能烘烤衣物?不能 四 房間沒人時,我們要不要關閉電源。要 五 我們能不能亂接電線。不能 六 我們在使用電熨斗 電爐 電吹風等家用電器的時候,人能不能離開。不能 七 雷電閃電時,我們能不能撥打 接聽...

安全知識問答

注 1至5題為多選題,其餘為單選題 1 下列哪些情況應切斷電源 a發現電器裝置冒煙或聞到焦味 b電器裝置使用完畢c移動裝置d檢修裝置時 2 引 災的原因有哪些 a使用不合格的電線或插座 b多個用電器同時使用,但不超負荷 c易燃物包住燈泡或發熱電器難以散熱 d外出或突然停電後忘記切斷電源 3 防止氨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