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建設工程專案竣工驗收管理辦法

2022-08-31 01:18:06 字數 4228 閱讀 1115

廣西廣播電視資訊網路股份****

目錄 1

1 總則 3

2 專案竣工驗收依據及條件 3

2.1 專案竣工驗收依據 3

2.2 專案竣工驗收條件 3

3 專案竣工驗收程式和內容 4

3.1專案竣工驗收程式 4

3.2竣工驗收驗收內容 6

4 隨工驗收 7

5 竣工驗收通過及問題整改 8

6 竣工決算和固定資產交付 8

附錄a 專案竣工驗收報告 8

a.1 專案竣工驗收報告內容 8

a.2 專案竣工驗收報告格式 9

附錄b 專案竣工檔案 9

b.1 專案竣工檔案內容 9

b.2 專案竣工檔案編制 10

附錄c 驗收會議一般議程 10

c.1 專案驗收前準備會議會議程 11

c.2 專案驗收工作組會議 11

1.1 為加強工程建設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投資效益,確保工程質量,根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並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辦法。

1.2 凡在公司立項的新建、擴建和改建專案的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均應遵守本辦法。

1.3 建設工程專案應進行初驗,初驗和試執行合格後再進行工程竣工驗收。小型工程可進行一次性竣工驗收,但驗收內容、驗收標準不得改變。

1.4 竣工驗收是建設工程的最後乙個程式,是全面考核工程建設成果,檢驗工程設計和施工質量的重要環節,應認真組織好竣工驗收。

1.5 凡具備竣工驗收條件的建設工程專案,未經批准,三個月內不辦理竣工驗收和移交手續的,不得申請撥付工程決算經費。具備竣工驗收條件的工程建設專案,如因特殊情況三個月內辦理驗收和移交轉固手續確有困難的,報請批准後可適當延長期限,延長期限最多不得超過三個月。

1.6 建設工程專案驗收,除執行本管理辦法外,還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法規的規定

2.1.1 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國家發布的建設標準。

2.1.2 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各階段設計檔案。

2.1.3 工程相關各專業設計規範、施工和驗收技術規範。

2.1.4 合同檔案、施工圖紙、裝置技術資料。

2.1.5 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檔案。

2.2.1 建設工程專案初驗應符合以下條件:

1.主體工程和輔助設施,已按照設計(含設計變更)建成,能滿足生產或使用的需要。

2. 專案建設檔案和技術資料整理齊全,主要包括:立項檔案、立項批覆、設計文字、設計批覆、工程招標資料、工程建設合同、監理報告、重大障礙和事故處理記錄、竣工檔案(工程說明、建築安裝工程量總表、已安裝的裝置明細表、開工報告、停、復工通知、工程變更單、隨工檢查簽證記錄、重大工程質量事故報告表、交(完)工報告、測試記錄、竣工圖紙等)等。

2.2.2 建設工程專案竣工驗收應符合以下條件:

1.主體裝置及配套設施和軟體,經聯動、負荷試執行合格;

2.環境保護、勞動安全、衛生、消防等設施已按照設計與主體工程同時建成並經試執行合格;

3. 財務決算已經編制完成;

4.提供初驗遺留問題的解決情況報告及相關簽證;

5.投產或投入使用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完成,生產、維護、管理人員已就位。維護用儀表、工具和備品備件已按設計要求基本配齊,能適應連續生產或使用的需要。

6.專案的相關資料收集、整理齊全,符合歸檔要求。

3.1.1 施工單位完成設計檔案和發承包合同規定的工程量後,應整理好相應竣工資料,向建設單位提出交工報告。

3.1.2 建設單位接到交工報告後,認為具備初驗條件,即可組織設計、施工、監理、裝置**、系統整合、維護和質量監督機構等單位進行初驗。

3.1.3 初步驗收應嚴格檢查工程質量,包括安裝工藝和技術指標,審查竣工資料。對發現的問題提出處理意見,並組織相關責任單位解決。

3.1.4 初步驗收合格後,應按試執行時間組織試執行。

試執行由建設單位組織裝置**商、設計、施工、維護等部門人員參加,對裝置效能、系統指標和設計、施工質量等進行全面考核。在試執行過程中,如發現質量問題,及時返修。試執行結束後的十五個工作日內,建設單位應組織竣工驗收。

3.1.5 竣工驗收應根據工程規模大小由區公司驗收小組或分公司竣工驗收小組組織負責。區公司驗收小組由技術、財務和企管等部門人員組成,分公司竣工驗收小組也由相關部門人員組成。

3.1.6 立項預算金額在5萬元(含5萬元)以下的小型工程專案進行一次性竣工驗收,專案建設單位可自行組織相應專案的驗收工作組負責完成,並將竣工驗收檔案整理成冊,遞交公司企管中心資產管理部備案。

3.1.7 由具備竣工驗收資格的分公司負責建設,結算金額在100萬元(含100萬元)以下的建設工程專案驗收工作,可由分公司組織相應的專案驗收工作組負責完成。

分公司完成實地驗收後應將竣工驗收檔案整理成冊,在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15日內,上報區公司竣工驗收主管部門辦理工程竣工驗收備案手續。

3.1.8 公司本部建設專案、未具備竣工驗收資格的分公司建設專案和公司所有決算金額超過100萬元的建設專案驗收工作,需專案建設單位向公司企管中心資產管理管理部遞交專案驗收申報材料,資產管理部對專案驗收申報材料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由資產管理部負責組織區公司驗收組負責完成。

3.1.9 公司企管中心資產管理部對分公司自行竣工驗收的專案進行不定期抽查複驗。

3.2.1 竣工驗收小組驗收內容如下:

1.主要檢查建設內容、建設規模是否符合批准的設計檔案要求;配套專案是否與主體工程同步建成。

2.檢查建設資金的**和使用是否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概算、預算執**況,發生調整概算的,是否經過審批部門批准;材料、裝置購置是否合理,工程其他支出是否符合規定。

3.檢查建設過程中是否發生重大設計變更和設計修改,發生重大設計變更和設計修改的,是否按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4.檢查施工質量是否達到規定要求,裝置安裝、除錯情況,建築、安裝的竣工圖是否編制完成。

5.檢查主要工藝、裝置是否經過聯動試執行,試執行及考核情況。

6.檢查環保、勞動安全衛生、消防等設施是否按批准的設計檔案建設,是否經檢驗合格;建設專案的抗震設防是否符合規定。

7.檢查投產或者投入使用準備情況,組織管理機構、崗位人員培訓、物資準備、外部協作條件是否已經落實。

8.檢查竣工財務初步決算報表和決算說明書內容是否真實、準確。

9.檢查建設專案批准檔案、設計檔案、竣工檔案、監理檔案等資料是否齊全、準確,是否按規定歸檔。

3.2.2 區公司竣工驗收小組和分公司竣工驗收小組還應完成下列工作:

1.通過驗收檢查,對工程建設的各個環節做出評價,並形成竣工驗收報告;

2.對符合竣工驗收要求的建設專案予以驗收,並核發竣工驗收合格通知書; 對不符合竣工驗收要求的建設專案不予驗收,並提出整改要求,待達到竣工驗收要求後,再行組織竣工驗收;

3.對符合竣工驗收要求,尚遺留少量問題但不影響生產或者使用的,可予以驗收,但應對遺留問題提出整改要求,限期完成。

4.竣工驗收報告由竣工驗收組全體成員簽字,作為建設專案檔案內容歸檔。

3.2.3 建設單位審閱竣工驗收報告、竣工決算及竣工驗收證書後,認為合格,做出竣工驗收批覆。

4.1 工程隱蔽部分和其他需要隨工檢驗部份應由監理工程師或建設單位工地代表在施工過程中進行隨工驗收。隨工人員應對隨工驗收內容做好詳細記錄並簽證。

隨工記錄可作為竣工技術檔案的組成部分。在工程竣工驗收時,除驗收委員會或驗收組認為有必要外,一般不再對隱蔽工程和隨工驗收內容進行複查。

4.2 待驗專案隱蔽工程和其他需要隨工檢驗部份應由監理工程師或建設單位工地代表在施工過程中進行隨工驗收。隨工人員應對隨工驗收內容作好詳細記錄並簽證。

隨工記錄可作為竣工技術檔案的組成部分。在工程竣工驗收時,除專案驗收組認為有必要外,一般不再對隱蔽工程和隨工驗收內容進行複查。

5.1 通過竣工驗收應符合下列條件:

1.竣工驗收資料齊全;

2.竣工驗收組織機構有效;

3.竣工驗收程式合法;

4.執行各專業工程設計、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無違反強制性標準行為,工程實體質量抽查合格或發現的問題經整改合格。

5.2 當竣工驗收發現問題時,驗收委員會或驗收組將責令有關單位進行整改或者重新組織竣工驗收。

5.3 竣工驗收中發現的問題經整改合格後,建設單位應當組織施工、設計、監理等單位檢查確認,並在施工單位提交的《整改報告》上簽字蓋章。

5.4 竣工驗收通過時間應當以竣工驗收通過之日為準。

工程竣工驗收後的三個月內建設單位應將驗收組審查後的初步決算進行修正,根據《通訊建設工程決算編制辦法》編制建設專案總決算和單項工程決算,在竣工驗收後的三個月內將決算報立項審批部門。

1.專案名稱、專案編號(型別)、專案立項時間 、專案立項預算、專案開完工時間、專案申請驗收時間、專案施工單位;

建設工程施工專案竣工驗收管理

施工專案竣工驗收管理 16.1 一般規定 16.1.1 專案竣工驗收的條件 1 已完成建設工程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2 完整的技術檔案和施工管理資料。3 4 有勘察 設計 施工 工程監理等單位分別簽署的質量合格檔案。5 16.1.2 工程竣工驗收一般分為兩步,第一步是初步驗收,第二步是正式驗收。...

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

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是施工全過程的最後一道程式,也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最後一項工作。它是建設投資成果轉入生產或使用的標誌,也是全面考核投資效益 檢驗設計和施工質量的重要環節。一 竣工驗收的準備工作 在專案竣工驗收之前,施工單位應配合監理工程師作好下列竣工驗收的準備工作。1.完成收尾工程 收尾工程的特點是零...

工程竣工驗收管理規定

保利 包頭 房地產開發 為規範公司開發專案的工程竣工驗收的管理,切實將竣工驗收工作落於實處,避免驗收完畢後仍存在遺留問題,合理控制專案工程成本,保證工程質量,制定工程竣工驗收管理規定如下 1 分類 工程竣工驗收包括工程階段驗收及工程竣工驗收。注 工程階段驗收主要適用於未完成合同內承包內容,施工方中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