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合成洗滌劑製造方法

2022-08-28 18:30:02 字數 1064 閱讀 3449

一、液體合成洗滌劑的主要裝置是帶有攪拌器的配料鍋。配料鍋須用不鏽鋼製成,攪拌機須能變速。攪拌機的槳葉的必須定位恰當,要使最上一層的槳葉正好浸在液面下,以防攪拌時帶進大量空氣。

配料鍋一般須有夾套或加熱層,夾套內通水蒸氣和水,通過對蒸汽量和水量的調節達到用熱水加溫或用冷水降溫的目的。

製造方法如下

將規定數量的去離子水加到配料鍋內,調節夾套內的水蒸氣和水量進行水浴加溫,同時開動攪拌機。

當鍋內水溫公升到40℃時,投入aes,邊加邊攪拌,加完後繼續攪拌,直到全部溶解為止。在此階段,水溫保持℃40,最高不超過60℃。

保持料溫40-50℃,在繼續攪拌的條件下依次加入las、aeo-9、6501(烷基醇醯胺)、氧化胺等,一直攪拌到混合均勻為止。

降溫到40℃以下加香精、著色劑、防腐劑及增溶劑。

測溶液ph值,酌加ph值調節劑調節ph值,調節劑調節ph值至定值。

加食鹽調節到所需粘度。食鹽進行粘度的最終調節。調節前應先把產品冷卻到環境溫度或測粘度的標準溫度。

對含有aes的配方來說,若總活性物濃度超過28%,則應先將其餘的表面活性劑及大量的氯化鈉與增溶劑拌入40℃的水中,攪拌到物料完全溶解後再加aes。

二、液體洗滌劑的配製技術

乙個典型的強效型液體洗滌劑配方大致包含下列幾種成分。

活性成分(佔10%-15%)在結構最適於製造液體洗滌劑的有:

a.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如環氧乙烷和烷基酚、脂肪醇、脂肪酸等的縮合物以及這些產物的含氮衍生物;

b.仲烷基硫酸鈉;

c.磺酸和磺酸酯被氨或醇胺中和的產品——脂肪醇硫酸銨、烷基苯磺酸乙醇胺鹽。

泡沫穩定劑(佔5%)通常採用烷基醇醯胺,除了有穩定泡沫的作用外,還有較好的洗滌能力和增溶作用,並能增加液體的粘度。

鹼性助劑(佔10-15%)如三聚磷酸鹽、矽酸鹽、碳酸鹽、碳酸鹽等,大多採用溶解度較大的鉀鹽或銨鹽。

增溶劑(佔5%)如甲苯磺酸鹽、尿素等。

溶劑(佔10%)如乙醇、異丙醇,用以降低液體的凍點。

其他(佔1%)如cmc、增白劑、香精、色料等。

水(佔60-70%)。

液體洗滌劑成品可用手工方法或自動調和分裝在瓶內,一切分裝液體的裝置都適用於液體滌劑。

功能化離子液體的合成及應用

科 黑龍江 技信思科 技 論 壇 李紅紅路嬪 哈爾濱師範大學,黑龍江哈爾濱 摘要 綜述了功能化離子液體的製備 性質及其在有機合成中的應用。功能化離子液體是通過將不同型別的官能團引入到普通離子液體的離子結構上得到的。分別從陰陽離子兩方面概述了不同功能化離子液體作為反應介質或催化劑在各種有機反應中的應用...

2023年中國液體洗滌劑行業運營態勢報告

客服qq 992930161 交付方式 email電子版 特快專遞 紙介版 7000元電子版 7200元紙介 電子 7500元 文章 報告目錄 第1章 中國液體洗滌劑行業發展綜述 1.1 液體洗滌劑行業定義及分類 1.1.1 行業概念及定義 1.1.2 行業主要產品大類 1.2 液體洗滌劑行業統計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