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業務的可行性報告

2022-08-24 09:06:02 字數 3301 閱讀 5577

關於開展加油站洗車業務

的可行性報告

一、 基本情況

經公司研究決定,在公司現有業務和可用資源的基礎上,為了更好的實現多元化發展。同時能夠滿足公司生存、獲利、發展、壯大的目標。2023年6月28日特針對於中國石油在廊坊(市區)地區的兩所加油站洗車業務進行了實地考察和研究分析。

如可行性方案能夠得到公司批准,望能夠於7月份正式開展此項業務。

二、 實地條件情況

1、 西小區加油站

西小區中國石油加油站位於北外環與廊逐路交口處,西行500公尺緊鄰江南氺郡小區。東行1000公尺近臨星語新苑和榛麗家園小區,這3個小區均是廊坊市較有規模和條件比較好的小區(人多、車多)。同時在加油站西行1000公尺處有1處洗車店,東行1500公尺處有2處洗車店。

這3家洗車店均規模不大,硬體條件不高。從根本上對我公司開展的洗車業務會有一定影響,但不能形成威脅。經實地考察該加油站加油車輛多、道路四面相通車流很大。

經實地觀察計算每小時加油小型車輛約40-50輛。(此資料僅供參考,不能做為平均值資料,只是在特定的條件下實際發生的量,要想得到較為準確的資料還應以加油站日均加油量進行估算)

2、 東外環加油站

東外環中國石油加油站位於東外環與廣陽道交口處,南行700公尺緊鄰喬治花園小區(此小區正在銷售,入住率不高)周邊1500公尺範圍內無洗車店和較大的小區。距離相對最近的洗車店有廣陽道董村處的洗車店和愛民道上的多家洗車店。距離相對最近的小區有陽光佳和小區、金橋小區、儷水嘉園小區。

道路三面相通,因該加油站在外環路邊,車流相對較大。但加油車的數量不多,實地觀察計算每小時加油小型車輛約20輛左右。(此資料僅供參考,不能做為平均值資料,只是在特定的條件下實際發生的量,要想得到較為準確的資料還應以加油站日均加油量進行估算)

三、 優略勢分析

一) 優勢分析

1、 依託、依靠、依賴中國石油加油站網點多、品牌好、服務質量高(相比廊坊地區中國石化)的的優勢,能夠更好的實現後期對該項業務的規模發展和可持續發展,這也是開展洗車業務的自有品牌和服務的必要條件。

2、 加油站洗車業務還未大規模的在廊坊地區開展,已經開展的也是屈指可數的那麼幾家,此時進入該業務可以說是滿足了「天時、地利」的因素。在時間上我們切入的比較早,因此在地點選擇和建設條件上我們比較主動。能夠較為主動的做出衡量和判斷,選擇好的地里位置。

3、 在其他業務上我們也在和中國石油進行積極的合作,在此基礎上我們在「人和」的方面也能夠和中國石油做到對該項業務的溝通和合作。這也是開展該項業務的必要和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二) 略勢分析

1、 業務的單一性(只能洗車)

加油站洗車店不同於其他街面上的洗車店,由於地里位置和店面的限制。不能夠實現多樣經營,如裝具、修理、保養等等。我們只能單一的進行洗車業務,想在其他方面發展的機會幾乎為零。

2、 行業的不可控條件(競爭激烈)

在洗車行業中競爭因素也是相當關鍵和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在**、服務、等方面都會形成激烈的競爭。同時現在沒有,以後會不會有對我們形成威脅,造成我們客戶減少或流失的洗車店。這也是無法預知和掌控的。

3、 建設地點的不可選擇性(只能隨站建設)

因為是在中國石油加油站開展此項業務,我們只能夠隨站建設。地點的選擇、建站條件的好壞,對我們來說都是有制約性的。

4、 合作條件的變化性(與國企合作)

國企的合作條件不同於私企,更不同於個人。從本質上將我們是租用中國石油加油站的場地經營該項業務。既然是租用就有相應的合作條件和時間限制。

合作中形成的甲乙雙方都會有相應的制約和執行。國企不同於私企的就是強制行條件和不確定條件。國企的乙個政策或者乙個檔案,甚至某個領導都會對此有決定性的影響。

四、 可行性中必要的幾個重點條件

1、 租賃條件及**

中國石油加油站的租賃條件和**(這也是長期費用),是該項業務開展的決定性因素。租賃**的高低直接影響成本支出,間接的會影響到我們洗車的定價標準、服務條件等。最終會影響到我們的整體收益。

2、 洗車房建設條件

洗車房建設標準是高、是低也會直接影響成本支出。同時一但洗車房建設完畢將不會改變。這也是直接影響到我們品牌、服務、**等的重要條件之一。

3、 團隊建設及管理

服務的統一化、高效化是我們在啟動該業務前必須要考慮的,同時也是後期我們必須要嚴格貫徹執行的。

4、 中國石油的認可和幫助

該項業務一但開展,我們就會和中國石油形成一種相互連帶的關係,加油的車來洗車、洗車的車來加油。要做到互通就必須得到中國石油的認可和幫助。變相的說我們就要和中國石油形成一致,在所在的加油站要和相關人員「打成一片」相互支援、相互協作、實現共贏。

五、 經營策略及後期發展

1、 揚長避短、發揮優勢、合理建設

綜合上述的分析,我們要充分的發揮其優勢。在建設地點的選擇上、服務管理的統

一、高效上下足功夫。合理建設堅決不能冒然行事,盲目投資。要做專、做強必須在保證質的前提下在求量,形成規模。

2、 優質、低價、方便、快捷建立品牌

品牌的建立至關重要,這也是在中國石油這顆大樹下必須要做的。「優質」是說我們的服務標準要高、要統一。從言談到舉止,從車來、洗車、車走都要有相應的服務流程。

「低價」是說制定的**,低價並不意味著**最便宜。而是相對於服務和清洗質量而言我們的**更合理,更能夠吸引客戶。「方便」是說加油、洗車一站式服務的方便性,能夠更好的滿足客戶對此方面的需求。

「快捷」是說時間,最大限度的減少和縮短客戶的洗車時間,高效率的完成車輛清洗工作,真正的讓客戶感覺到快、為他們節省時間。

3、 統一的管理、標準的服務、合理的收費

此項業務的目標是連鎖經營,這樣就要求我們步調的一致性和統一性。服務的標準、清洗的流程、**的合理是我們必須要體現出來的優勢。

六、 成本及收益分析

一) 成本分析

1、 建設成本

1)場地租賃:10000元(中國石油收取)

2)裝飾裝潢:5000元(店面的粉刷、清潔、牌架等)

3)裝置、設施:15000元(清洗機、洗塵機、吹風機、清潔用品等)

4)管理成本:3000元(臨時用工、)

5)合計:23000元按日計算:63元/天

2、管理成本

1)水電費:200元*365天=73000元(按日洗100輛計算)

2)人員工資:4人*2000元*12月=96000元(4人全年工資)

3)其他費用:10000元

4)合計:179000元按日計算:490元/日

綜上所述,按此條件實施一年的費用為202000元,平均按日計算為553.4元。

二) 收益分析

1、洗車定價:12-15元(會員和非會員) 平均價13.5元

2、清洗數量:50輛*13.5元=675元(按日洗50輛車計算)

此量為保守資料,如按此資料計算日收入為675元-553.4元=121.6元,年收入為121.6天*365天=44165元。(按日曆天數計算,沒有去除雨、雪天氣)

山西玉公尺業務可行性報告

中糧糧油華北經營部領導 今年山西春玉公尺喜獲豐收,預計總產750萬噸。山西省玉公尺自給有餘,年商品量600萬噸,可供外調的玉公尺保守估計在250萬噸左右。山西省中部汾河切太行 呂梁山脈形成沖積盆地地形,其中太原 晉中市地形平坦 土壤肥沃,降水量適中,年積溫滿足春玉公尺生長所需,是該省的主要春玉公尺產...

茶樓業務激勵方案可行性報告

公司茶樓業務的可行性報告 目前公司外務營業專案很多 但是工作人員沒有激勵措施,首先以茶樓作為試點增加公司的營業收入,所以建議如下 按照當天營業收入的2.5 如茶點0.5 娛樂費0.5 飯食0.5 乾果0.5 水果0.5 給予工作人員提成。員工按照輪流接待,提供服務內容的工作方式。目的有兩方面 1 員...

網路遊戲業務可行性報告

網路遊戲業務可行性報告網路遊戲業務發展報告 1 遊戲產品的運營和網路遊戲虛擬貨幣行業背景分析 1.1遊戲產品的運營行業背景分析網路遊戲 縮寫為online game,又稱 遊戲 簡稱 網遊 指以網際網路為傳輸媒介,以遊戲運營商伺服器和使用者計算機為處理終端,以遊戲客戶端軟體為資訊互動視窗的旨在實現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