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 變速器的工作原理

2022-08-20 09:48:03 字數 1138 閱讀 9761

1.為什麼說離合器是分離、結合發動機與變速箱(具體而言是變速箱的輸入軸)的裝置?

2.變速器是如何工作的?

3.汽車的傳動系統的各部件是如何協同工作最終將發動機的動力轉化為車輪轉動的?

一、離合器:(左:結合,右:分離)

二、變速器示意圖:

2.1綠色的是輸入軸:通過離合器和發動機相連,軸及上面的齒輪是乙個部件;

紅色的是中間軸:(齒輪和軸一起旋轉)輸入軸通過嚙合的齒輪帶動中間軸旋轉;

黃色顯示的是花鍵軸,直接和驅動軸相連,再通過差速器驅動汽車。車輪轉動會帶著花鍵軸一起轉動。

花鍵軸上的藍色齒輪可以自由轉動。在發動機停止但車輛仍在運動中時,該藍色齒輪和中間軸都處

於靜止,但花鍵軸依然隨車輪轉動。

藍色齒輪和花鍵軸藉由套筒(紫色)連線,套筒可以隨著花鍵軸轉動,同時也可以在花鍵軸上左右自由滑動來嚙合

藍色齒輪。

左上圖:套筒未與藍色齒輪連線,變速箱處於空檔狀態;右上圖:變速器操縱桿撥至「1」檔使套筒與右側藍色齒輪嚙合,變速箱處於「1」檔,在這同時左邊的齒輪也在旋轉,但由於沒有和套筒嚙合所以不對花鍵軸

產生影響。

2.2關於變速箱的同步裝置

同步是使得套筒上的齒和齒輪(藍色)嚙合之前產生乙個摩擦接觸,如下圖:藍色齒輪上的錐形凸出剛好卡進套筒的錐形缺口,兩者之間的摩擦力使得套筒和齒輪同步,套筒的外部滑動,和齒輪嚙合。

2.3關於差速器

轉彎除了必須要有轉向系統的輔助之外,還必需在傳動系統上進行調整。因為左右兩側的車輪此時轉速不同(如果沒有乙個特殊的機構來處理,將造成車輛在轉彎時發生轉不過去的窘境;即便用力地轉了過去,也會有著車輪嚴重磨損的問題)此時,差速器便被匯入汽車的傳動系統之中。由下圖看出,差速器由許多齒輪組構成。

當直行時,左右車輪的轉速相同,其內齒輪組並未發生作用,如同左右車輪以同一輪軸運轉。當車輛進入彎道時,左右車輪的轉速差異由中間齒輪組的轉動來吸收,使車輛順利地過彎。

三、汽車傳動系的構成

動力連線裝置、改變力量大小的變速裝置、克服車輪轉速不一致的差速器、連線各個機構的傳動軸

離合器--(負責動力與變速器輸入軸的結合與分離)

變速箱(通過不同齒輪的嚙合比獲得所需的扭力和轉速)

傳動軸(將變速箱輸出軸的轉動傳遞給差速器帶動車輪轉動,此表述可能不準確??)

更詳細的資料來自《汽車傳動系統詳解》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工作原理

首先我先來簡單說明一下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工作原理,雙離合自動變速器 簡稱dct 中的兩組離合器與二根輸入軸相連,而換擋和離合的細微操作都是通過統一的整合電子和液壓元件的機械電子模組來實現,而且這兩組離合器各自與不同的輸入軸相連。如圖所示,如果離合器1通過實心軸與擋位1 3 5相連,那麼離合器2則通過空...

離合器工作原理介紹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統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部件,它負責著動力和傳動系統的切斷和結合作用,所以能夠保證汽車起步時平穩起步,也能保證換擋時的平順,也防止了傳動系統過載。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認識一下離合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常見的幾種離合器。離合器是乙個傳動機構,它有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兩部分可以暫時分離也可以...

汽車離合器工作原理介紹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統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部件,它負責著動力和傳動系統的切斷和結合作用,所以能夠保證汽車起步時平穩起步,也能保證換擋時的平順,也防止了傳動系統的過載。而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認識一下離合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常見的幾種離合器。離合器是乙個傳動機構,它有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兩部分可以暫時分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