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網改造中10kV配電變壓器的安裝指導

2022-08-19 17:48:03 字數 1539 閱讀 5029

3 變壓器台架的安裝

我市農網改造後,大多是使用雙桿柱上安裝變壓器,兩桿的根開為2m。配電變壓器台架用兩條或四條槽鋼固定於兩電桿上,台架距地面高度不低於25m,台架的平面坡度不大於1/100。腰欄應採用直徑不小於4mm的鐵線纏繞兩圈以上,纏繞應緊牢,腰欄距帶電部分不少於0.

2m。同時變壓器高壓柱頭加裝防塵罩,變壓器懸掛警告牌。

4 跌落式熔斷器的安裝

變壓器的高、低壓側應分別裝設熔斷器。高壓側熔斷器的底部對地面的垂直高度不低於4.5m,各相熔斷器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

5m,為了便於操作和熔絲熔斷後熔絲管能順利地跌落下來,跌落式熔斷器的軸線應與垂直線成15°~30°傾角。低壓側熔斷器的底部對地面的垂直距離不低於3.5m,各相熔斷器的水平距離不少於0.

2m。跌落式熔斷器熔絲的選擇按"保證配電變壓器內部或高、低壓出線套管發生短路時迅速熔斷"的原則來選擇,熔絲的熔斷時間必須小於或等於0.1s。

按規程規定:容量在100kva及以下者,高壓側熔絲額定電流按變壓器容量額定電流的2~3倍選擇;容量在100kva以上者,高壓側熔絲額定電流按變壓器容量額定電流的1.5~2倍選擇。

變壓器低壓側熔絲按低壓側額定電流選擇。

5 避雷器的安裝

執行經驗證明:影響配電變壓器安全執行的外界危險大部分來自雷電事故。因此,變壓器應裝設防雷裝置。

我局選用無間隙合成絕緣外套金屬氧化物避雷器代替原有的閥式瓷外套避雷器,其工頻電壓耐受能力強,密封性好,保護特性穩定。

避雷器應裝設在熔斷器與變壓器之間,並盡量靠近變壓器。這樣不僅能有效地保護變壓器,且便於檢修。另外,為了防止反變換波和低壓側雷電波侵入,在低壓側也應裝設低壓避雷器。

為避免雷電流在接地電阻上的壓降與避雷器的殘壓疊加在一起,作用在變壓器絕緣上,應將避雷器的接地端、變壓器的外殼及低壓側中性點用截面不小於25mm2的多股銅芯塑料線連線在一起,再與接地裝置引上線相連線。

6 接地裝置

目前農網改造中,農村小容量變壓器布點多,雷雨季節10kv配電變壓器經常遭受雷擊,由於接地電阻過大,達不到規程規定值,雷電流不能迅速洩入大地,造成避雷器自身殘壓過大,或在接地電阻上產生很高的電壓降,引起變壓器燒毀事故。因此,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必須符合規程規定值。對10kv配電變壓器:

容量在100kva以下,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容量在100kva以上,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接地裝置施工完畢應進行接地電阻測試,合格後方可回填土。同時,變壓器外殼必須良好接地,外殼接地應用螺栓擰緊,不可用焊接直接焊牢,以便檢修。

接地裝置的地下部分由水平接地體和垂直接地體組成,水平接地體採用一根長度為6m的40×4mm的扁鋼,垂直接地體則採用3根長度為2m的l50×50×5mm的角鋼分別與水平接地體焊接。

水平接地體在土壤中埋設深為0.6~0.8m,垂直接地體則是在水平接地體基礎上打入地里的。

接地引上線採用40×4mm扁鋼,為了檢測方便和用電安全,對於柱上式安裝的變壓器,引上線連線點應設在變壓器底下的槽鋼位置。

7 變台引落線

新建和改造的變台的引落線均應採用多股絕緣線,其截面應按變壓器的額定容量選擇,但高壓側引落線銅芯不應小於16mm2,鋁芯不應小於25mm2,杜絕使用單股導線及不合格導線。同時應考慮引落線對周圍建築物的安全距離。

農網改造中10kV配電變壓器的安裝作者 陳哲

目前,我局率先完成全市的農網改造,使電網達到了結構合理 供電可靠 執行經濟,切實減輕了農民的負擔。本人根據參加農網改造的實踐和參考有關電力技術規程,對變壓器的安裝提出幾點看法,以供參考。1 變壓器檯區的定位 農村配電變壓器的檯區應按 小容量,密布點,短半徑 的原則來建設改造。變壓器應盡可能安裝在負荷...

10kV配電變壓器執行方式

一些新建的商住小區,建築密集,報裝負荷較大,小區內配電變壓器之間距離較短,區內配電網的線損中,配電變壓器的損耗佔比例較大。新建初期區內入住率低,負荷較輕且較分散。而小區內的配電工程一般按規劃用電負荷一步到位安裝配電變壓器,這就造成了 大馬拉小車 現象。另外,夏季高峰負荷與冬季負荷比較,冬季負荷較輕,...

10KV配電變壓器技術規範

除本規範特殊規定外,所提供的裝置均按規定的標準和規程的最新版本進行設計 製造 試驗和安裝。如果這些標準內容有矛盾時,應按最高標準的條款執行或按雙方商定的標準執行。提交供審查的標準應為中文或英文版本。主要引用標準如下 gb 1094.1 電力變壓器第1部分總則 gb 1094.2 電力變壓器第2部分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