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第一書記民情日記

2022-08-17 08:33:06 字數 1412 閱讀 6779

民情日記

——與老百姓談致富

今天是2023年10月27日,天氣晴。村部院裡的廣場上鋪滿了剛打下來不久的稻子,因為秋收前連下了幾天的小雨,稻子水分大,不曬一曬放不住,於是村里的老百姓都趁著好天找地方曬稻子。

我便與幾名曬完稻子蹲在一旁的老鄉攀談,了解村里水稻種植的情況。北花樓村以綠色稻公尺為主導產業,尤以中長粒公尺為特色,色澤圓潤,燜起飯來十里飄香。然而因為沒有自己的水稻種植合作社,各戶種植品種又不同意,導致無法形成產業規模,收公尺的商販一再壓價,使得種地的收益不高,惡性迴圈的導致大部分老百姓不願意求質量而犧牲產量,種植優質品種水稻的農戶也越來越少。

一、土地流轉

當談及鎮里開會提到的土地流轉時,幾位老鄉都表現出不感興趣。八寶鎮北花樓村距離開原市車程10公里左右,交通較便利,大部分人不願意為幾畝地每年幾千塊錢而守在農村,基本上能在城裡找到活幹的人都進城打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一部分打工者把地留給親戚種,一部分人就把地流轉出去,這也是土地流轉本身能推廣開來的基本條件。

但在我村難以大面積推廣的原因是在家種地的老人不願把地流轉出去,而是選擇自己種地。原因有一下兩點:

1. 收益:水稻畝產1300斤左右,一斤賣到1.

3元到1.4元,去掉每畝的種子、化肥、農藥、收割500元左右,每畝收益1200元左右。周邊大部分流轉**在700元每畝,也就是說每畝少收益500元,村民平均每人有地2.

5畝,土地流轉的話每個人每年少收益1250元,乙個四口之家就差5000元,這對於乙個普通農民家是一筆不算小的錢。

2. 大部分在家務農的村民除了種地沒有別的能幹,歲數大了出去打工沒有人要,如果在家不種地是清閒了,但錢少賺很多,得不償失。更何況現在農業機械化推廣很成熟,大部分農活都已經是機械作業,並沒有很重的體力活。

以上兩點原因就導致了留守在家的老百姓不會支援土地流轉,使得我村土地流轉不連片,吸引不了大的合作社,就拿不到高的流轉**。

二、經濟作物種植

我又提到經濟作物種植,比如同時開原市林豐鄉做強做大的藍莓產業,再或者是韭菜或者蔬菜等大棚種植作物。

老百姓也談到過去村里曾經搞過大棚,村幹部也帶頭做,肯定的是種大棚的確掙錢,種的西紅柿等經濟作物也有銷路,然而年輕人沒有長勁兒,種大棚比程序打工還累,村里環境還沒有城裡環境好,年輕人乾乾就都走了,歲數大的又幹不動,大棚種植只持續了兩年就無法持續了。

至於水稻大面積改種其他作物是不現實的,因為我們這片水土很適合種植水稻,這也是農科所的專家專程來看過的。

三、漁業養殖

老鄉提到的比較現實的產業就是漁業養殖,我村現有水面300畝左右,17年前被承包出去,年限20年,也就是說等到三年後,這300畝水面就回歸為村集體經營。現有承包戶已經把漁業養殖和沙坑魚垂釣發展的初具規模,每天開車來釣魚的人有很多,如果做好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出乙個集垂釣、農家樂為一體的體驗式鄉村旅遊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到村里消費。這為我在村里的工作指引了方向,相信如果能夠圍繞漁業養殖、垂釣、農家樂產業多做努力,會為村集體以及村里的每家每戶帶來實惠。

第一書記考核方案

黃埠鎮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考核辦法 為客觀 公正評價我鎮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實績,全面了解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推動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紮實深入開展,根據 贛州市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管理辦法 試行 贛市組字 2015 51號 和 關於印發 上猶縣村 社群 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考核辦法 的...

看第一書記有感

前兩天,縣委黨校 縣委宣傳部組織黨員幹部和入黨積極分子 根據沈浩同志先進事蹟改編的電影 第一書記 沈浩作為 中國第一村 的村支部書記,他的一生為我們每個黨員作出了光輝的榜樣,他是以生命詮釋了乙個大寫 人 的真正含義。做為乙個共產黨人。當安徽省財政廳黨組決定委派沈浩去小崗村任支部書記的時候,當工作條件...

第一書記觀後感

雨果說過 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 人有了理想才能生活。動物生存,而人則生活。列夫托爾斯泰也說過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 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可以這樣說 理想和信念是人類生存發展最基本的動力 電影 第一書記 根據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優秀村黨委書記沈浩的真實事蹟改編而成,沈浩2004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