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行三中《體育與健身》課時計畫

2022-08-09 17:09:03 字數 1732 閱讀 7780

主動學練和諧交流

課的設計

上海市閔行第三中學

周小龍指導思想:關注學生的全面主動健康發展,從培養學生的興趣和學校的特色出發;在課中盡可能多地給學生創設身體練習情景和主動探索、自主支配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學生在學練中大膽實踐,自主鍛鍊,合作交流,體現身體練習和思維活動緊密結合的體育與健身課程特徵。

教材分析:曲棍球教材設為我校校本教材以後,體育教研組針對我校的實際情況,利用現有條件對體育組教師進行全員培訓,積極研討曲棍球技戰術教學、教法,為曲棍球在我校的普及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曲棍球專案不僅在發展學生的協調、靈敏、耐力、速度等身體體能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磨練意志品質,促進人際交流與合作,培養學生克服困難和勇敢頑強的精神品質,激發學生接受新事物的興趣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推運球技術是曲棍球專案最基本也是實戰中最常用的技術動作,因此掌握推運球技術動作要領能更好的參與這項運動。推運球技術動作要領:一、推運球過程中要求低重心。

二、推運球過程中要求肘關節前移。三、推運球過程中要求抬頭,開闊視野。四、推運球過程中要求球在右腳前方。

中預年級通過學練,掌握曲棍球基本技術中的翻轉棍控球、一碼拉球、運控球、傳接球和六人制比賽的基本規則。

學情分析:教學物件為我校中預年級(2)班全體學生,男同學15人,女生12人,其中一名女生是校女子曲棍球隊的隊員,所以班級同學對曲棍球都有一定的感性了解,通過前幾次課教學觀察,該班同學樂於接受新事物,喜歡並主動積極的嘗試新動作,課餘並有幾位同學主動參與曲棍球技術的學習,為曲棍球教學內容的教學提供了保障。在前兩次課的學練中,學生初步學會握棍和一碼拉球的動作技術要領。

存在的問題:1、學生對曲棍球都很感興趣,但對磨練技術動作缺乏耐心。2、很多同學渴望嘗試新動作,但對動作要領領會不清。

3、個別學生心理恐懼,缺乏自信。4、由於中預年級的年齡和心理特徵,有個別同學注意力不是很集中。

教學目標:1、70%的學生能夠基本掌握曲棍球直線推運球技術動作要領。2、學生在學練中發展推運球的靈敏、協調等身體素質。

3、學生在學練中學會欣賞直線推運球的正確動作。4、通過比賽和展示,讓學生體驗成功感,培養曲棍球主動學練意識和團隊協作精神及安全運動意識。

教學策略: 本課教學教法:1、經過課前自主練習和課剛開始時曲棍球的準備操,讓學生充分熱身和消除緊張感。

2、根據上次課學生在一碼拉球學練中存在的不足,通過圖示對比,分析錯誤產生的原因並指出改正方法,加以學練,從而加深對動作要領的體會。3、引出曲棍球直線推運球技術動作,並通過**教學光碟和講解讓學生體會並感知正確的動作要領。4、通過集體學練讓學生對直線推運球的技術要點進一步地認識和體驗,為完整動作的學練打下基礎。

5、通過同質分組比賽激發學生學習熱情,培養團隊意識和拼搏精神。6、通過分層**學練和展示,培養和鍛鍊小幹部;鞏固已學練的動作,**新的動作學練方法,給學生創設展示自我的平台,培養自信心,學會欣賞,體驗並與人分享成功帶來的喜悅。 7、通過學生自評讓學生對本課進行主動回顧,發現優點和正視不足;再經過教師的點評,加深對知識點理解和掌握,激發學生的對曲棍球的學習熱情。

一碼拉球

要求:重心低、開闊視野、肘關節前移

拋接球棍稜顛球

要求:手眼協調配合

棍面顛球

要求:手眼協調配合

直線推運球

要求:一、推運球過程中要求低重心。

二、推運球過程中要求肘關節前移。

三、推運球過程中要求抬頭,開闊視野。

四、推運球過程中要求球在右腳前方。

根據自身實際分層自主學練

①6*6比賽

②過若干個障礙練習

③一碼拉球

④顛球等

閔行三中《體育與健身》課時計畫

主動學練和諧交流 課的設計 上海市閔行第三中學 周小龍指導思想 關注學生的全面主動健康發展,從培養學生的興趣和學校的特色出發 在課中盡可能多地給學生創設身體練習情景和主動探索 自主支配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學生在學練中大膽實踐,自主鍛鍊,合作交流,體現身體練習和思維活動緊密結合的體育與健身課程特徵。教材...

曹楊小學《體育與健身》課時計畫

年級班級內容主題學習目標 四人陣列班形式 32自然班 日期周次重點及難點 執教課次 周麗芳1 民體 短繩 2 1 2 綜合活動 多姿多彩的繩子 1 1 的能力2人合作配合跳短繩 1 70 以上學生能嘗試雙人面對面跳繩和併排跳繩的方法,提高協調性及相互配合2 經歷 踩尾巴 角力 蹦蹦跳 等多姿多彩的繩...

曹楊二中附屬學校體育與健身課時計畫

側手翻教學反思 葉奧林本次課是在認真貫徹新課標,堅持健康第一 學生為本 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下,以改善學生學習方式為突破口,以提高學生體育健身技能為出發點,探索一種適合學生發展 利於學生綜合能力培養和良好心理品質養成的新的體育教學模式。積極探索 觀察 體驗 思考 合作互動 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在一種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