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事件中看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

2022-07-24 11:54:02 字數 992 閱讀 1503

三、「雙安事件」中職業道德喪失帶來的啟示

就上述原因,為解決目前審計的誠信危機,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以完善我國的註冊會計師體系,防範審計失敗風險的產生:

1、加快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相關會計準則建設,避免造假者鑽制度漏洞

在我國會計制度日益與國際慣例接軌的過程中,我們的會計制度和會計準則已變得越來越精細、複雜和專業化了,這種趨勢除了對投資者、債權人有所不利外,也會使註冊會計師行業的業務變得更複雜,增大註冊會計師行業的風險。就會計準則制度建設滯後於實務的問題,應當由負責會計準則制度制訂的機構來解決,加速會計制度準則的建設步伐,使造假者無制度的漏洞可鑽。

2、加強全方位的誠信教育

當巨大的經濟利益與嚴肅的道德規範發生碰撞時,只有潛移默化的誠信教育,才能使天平傾向於道德規範。安達信事件表明,不能只重視制度安排,而忽視全方位的誠信教育。註冊會計師需要誠信教育,律師、**分析師、投資銀行、信用評級機構、中小投資者等市場參與者,以及****、_監管機構和新聞界等**市場的監督者也需要誠信教育。

3、將職業道德教育納入行業監管的制度範疇

市場參與各方都是理性的「經濟人」,因此為了有效規範市場參與各方的行為,除了進行全方位的誠信教育,還有必要將職業道德教育作為一項制度建設持久的進行下去。當前最緊迫的是要建立可量化、具有可操作性的會計信用評級制度,通過嚴格執法、加大違規處罰力度,建立企業、中介機構和會計人員的誠信檔案等,促進會計職業道德建設。

4、必須加大對職業道德行為的懲治力度

只有大幅度提高失信的社會成本與經濟成本,以此來為社會經濟活動建立起一道保護牆,才能使失信、背信、無信和騙信行為失去活動空間和立足之地。在推進懲戒機制建設的過程中,又應尤其注重懲戒機制中關於懲戒主體的確定及懲戒方法和尺度的規定。

四、結論

為了避免類似安然和安達信事件的再次發生,我們有必要在對該事件進行分析研究的基礎之上吸取教訓,尋找有效的途徑解決因利益驅動導致審計人員職業道德的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審計人員獨立性並強化其職業道德意識,完善行業監管,才能重拾社會公眾對註冊會計師行業的信心,並促進註冊會計師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

本研究旨在從會計師所存在的職業道德出發,會計工作中所存在的問題,分析會計職業道德的缺失可能造成的違法行為與所承擔的法律責任,並提出合理的建議,為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完善社會主義法制提供幫助,為改進會計職業道德環境,提高會計道德品質提供依據。二 文獻綜述 近些年,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社會誠信問題頻發...

論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

提綱 1.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規範及基本原則 2.對職業道德基本原則產生威脅的情形以及防範措施3.與註冊會計師法律責任相關的概念 4.註冊會計師的法律責任的成因 5.註冊會計師避免承擔法律責任的對策 摘要 註冊會計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如何關係到整個行業能否生存和發展。為使註冊會計師切實擔負起神聖的責任,為...

第二章註冊會計師職業

一 單選題 1 註冊會計師審計從起源發展到現在經歷了乙個較長的過程,在審計發展的不同時期,其主要審計目的也在調整。下列關於不同階段的審計目的陳述不恰當的是 d a.英式註冊會計師審計主要目的是查錯防弊 b.美式註冊會計師審計主要目的是判斷企業信用狀況 c.1929年到1933年的經濟危機後,審計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