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

2022-07-27 10:12:04 字數 1882 閱讀 3676

本研究旨在從會計師所存在的職業道德出發,**會計工作中所存在的問題,分析會計職業道德的缺失可能造成的違法行為與所承擔的法律責任,並提出合理的建議,為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完善社會主義法制提供幫助,為改進會計職業道德環境,提高會計道德品質提供依據。

二、文獻綜述

近些年,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社會誠信問題頻發,會計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會計人員造假問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職業道德的缺失成為人們關注的重要社會問題之一,而這種缺失多與自身職業道德自律性不高有關[7]。研究發現[8],現如今會計資訊越來越被廣大決策者、投資者、債權人、企業管理者等會計資訊使用者所重視,它成為了**部門進行巨集觀決策的重要依據。但同時,我國乃至世界會計造假、會計資訊失真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

從經濟學的角度出發。經濟學家張維迎曾指出:所謂道德,從本質上講是為了長遠的利益而犧牲眼前的利益。

而道德的缺失實質上是為了追求眼前利益而忽略了長遠利益。為防止會計資訊失真,減少社會經濟違法行為,需逐步健全和完善會計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從更高的層面要求和引導會計人員提高道德水準。程勇[9]的研究表明,會計職業道德建設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鮮明的政治性和約束性;(2)自私性和廉潔性;(3)服務和利益高度相關性。道德觀念的薄弱與道德監督體系的不健全是造成會計職業道德失衡的主要原因。

近年來,會計舞弊造假案件層出不窮,造成我國經濟建設的投資者與納稅人的直接經濟損失,大大削減了投資者對市場經濟的投資信心,使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遭遇嚴重的誠信危機,這一系列連鎖反應共同作用,阻礙著我國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秩序。會計法律責任規範涉及憲法、民商法、經濟法和刑法等多個法律部門,內容龐雜[10]。有研究表明[11-13],會計人員法律責任的形成主要有主觀和客觀兩個方面,主觀方面體現在會計人員法律知識的缺乏、對法律責任的認知存在偏差和不足;客觀方面體現在會計的法律監督體系不完善、違法行為的標準界不明確、單位責任人所負責任不明確等。

三、研究內容

前言第一章我國會計師主要職業道德現狀

1.1 會計師的職業道德現狀

1.1.1 會計師的主要職業道德

1.1.2 會計師存在的職業道德問題

第二章我國會計師主要法律責任現狀

1.2 會計師的法律責任現狀

1.2.1 會計師的主要法律責任

1.2.2 會計師存在的法律責任問題

第三章會計師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之間的聯絡

第四章對會計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幾點建議

四、參考文獻

[1]王曉龍.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的管理與研究探析[j]. value engineering.2012:163-164.

[2]鄭冬芳,楊曄.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缺失的社會原因分析[j].中國醫學倫理學.2010,23(1):117-118.

[3]徐朝陽.會計職業道德研究及具體措施[j].科技資訊.2010,27:806.

[4]程勇.企業倫理視角的會計職業道德建設障礙與路徑**[j].企業經濟.2011:183-185.

[5]蘭君.對會計法律責任的**[j]中國集體經濟.2011,22:98-99.

[6]胡煜.**會計法律責任及其協調[j].經營管理者.2010,16:294.

[7]劉影.對會計法律責任的幾點思考[j].中國集體經濟.2010,36:99-100.

[8]石岩.論中國會計法律責任制度的完善[d].吉林:吉林大學法學院,2011.

[9]楊哲怡.**會計人員法律責任及其規避[j].企業導報.2012,11:139-140.

[10]譚善華.**完善會計法律監督的措施[j].中國集體經濟.2010,36:101-102

[11]張金萍.**我國會計工作法律責任及其防範[j].財政監督.2012,12:28-29.

[12]張俊衛.論法律和道德的關係[j]改革與開放.2011,6:34-35.

[13]汪瀾.**會計職業道德建設[j].企業研究.2012,16:43-44.

論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與法律責任

提綱 1.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規範及基本原則 2.對職業道德基本原則產生威脅的情形以及防範措施3.與註冊會計師法律責任相關的概念 4.註冊會計師的法律責任的成因 5.註冊會計師避免承擔法律責任的對策 摘要 註冊會計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如何關係到整個行業能否生存和發展。為使註冊會計師切實擔負起神聖的責任,為...

安然事件中看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

三 雙安事件 中職業道德喪失帶來的啟示 就上述原因,為解決目前審計的誠信危機,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以完善我國的註冊會計師體系,防範審計失敗風險的產生 1 加快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相關會計準則建設,避免造假者鑽制度漏洞 在我國會計制度日益與國際慣例接軌的過程中,我們的會計制度和會計準則已變得越來...

註冊會計師審計法律責任

關鍵詞 註冊會計師法律責任 含義 成因 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 d920.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3 07 0 01 21世紀以來,國外以安然公司為序幕,陸續爆出了世通 施樂 默克製藥等各行業的審計失敗案例。在中國也出現了像銀廣夏 藍田股份 紅光實業 科龍電器 黃石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