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素質與職業發展思考

2022-07-22 14:21:05 字數 1380 閱讀 2855

提高英語能力

2023年註冊制度進行了改革,培養與國際接軌的註冊會計師成為新的目標。但客觀地講,中國註冊會計師水平與國際水準相比,還是不高的。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快,會計職業國際化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當前,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越來越緊密,在吸引世界各地投資者的同時,中國的優秀企業也走出國門,在國際資本市場進行投融資活動,這對註冊會計師行業提供國際化服務的要求越來越迫切,這也需要在人才選拔的考試中,逐步體現這方面的要求,英語水平是其中乙個重要因素。全面提公升註冊會計師行業英語測試水平及國際認可度,以註冊會計師在英語環境下應有的職業勝任能力為標準,通過測試,重點擊拔能夠在英語環境中從事註冊會計師業務的國際化人才,將英語水平測試打造成為我國註冊會計師走向國際「通行證」的重要標誌

重視審計與稅法

審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需要審計人員擁有豐富的審計知識和審計經驗,長期以來,我國審計受管理體制、職能定位、單位領導、人員素質、法律法規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缺乏必要的獨立性和足夠的權威性,難以發揮應有的監督作用。從審計自身分析,很多企業存在審計風險意識淡薄的問題。許多人誤認為審計在工作目標上沒有特定要求,審計無所謂「風險」可言;或者認為審計,即使出現工作上的誤差或疏漏,也無須承擔「風險」。

在這種思想指導下,審計必然陷入一種被動和無所作為的困境,內部審計工作更無從談起。這對參入審計的註冊會計師來說,審計風險加大,對專業素質提出更高要求。從2023年代初的深圳原野、長城機電、海南新華等案件到近年來的瓊民源、鄭百文、銀廣夏等系列造假案,無不與註冊會計師串通舞弊、合謀造假,致使獨立審計不僅未盡到客觀、公正的監督鑑證職責,反而充當了公司違規造假欺騙投資者的**有關。

獨立性是審計的靈魂,作為註冊會計師更應嚴格要求自己,並進一步提高風險導向審計的執業素質。風險導向審計對註冊會計師的專業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風險評估的各種分析方法要求掌握現代管理知識和行業知識(包括市場、研發、生產等方面),這對註冊會計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註冊會計師應該是複合型人才,不但要掌握一般常用分析工具,還要接受現代管理知識和行業專業知識訓練。

現代風險導向審計對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提出了新要求,不僅要具備豐富的審計理論和實踐經驗,還要具備必需的管理學知識和經濟學知識,能夠運用系統的、戰略的觀點充分了解、分析企業所處的巨集觀經濟環境和行業發展狀況,對有可能導致企業會計報表錯報風險的內外部因素進行客觀、系統的分析與評價。風險導向審計方法要求相關人員不僅要具備會計、審計等專業方面的知識,而且還要懂得法律、市場、管理、計算機等相關學科的知識,這對註冊會計師自身的素質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2023年1至12月累計,全國財政收入83080億元,其中,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73202億元,增長23%;據此計算,稅收收入仍佔我國財政收入的主體,2023年佔比為88%,稅收收入是財政收入的重要**,但對企業而言,稅金則是一種負擔,會對企業的發展帶來影響。

企業要降低納稅成本,就要求會計人員精通稅法。所謂精通,不僅是看了稅法政策,而且要看懂,更重要的是會活學活用。

註冊會計師培訓

2013年度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培訓計畫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 十二五 規劃承先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以下簡稱 中注協 將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深入實施行業人才發展戰略,貫徹落實 中國註冊會計師行業人才發展...

註冊會計師制度與實務

中南大學網路教育課程考試 考試說明 1.首先 試題及 標準答卷模版 完成答題後,答卷從網上提交。2.答卷電子稿命名原則 學號.doc。如 3.網上提交起止時間 2015年11月20日8 00 12月26日18 00。一 名詞解釋。本大題4個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1.審計準則 2.審計證據 3....

我國註冊會計師制度的建立與發展

註冊會計師簡稱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是會計行業的一項職業資格考試。成立於1988年的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是財政部領導下的乙個全國性協會,也是中國唯一的會計職業團體。我國從1991年開始實行的註冊會計全國統一考試制度。1993年起每年舉行一次,已舉辦18次,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