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穩定措施

2022-07-23 01:12:08 字數 3123 閱讀 2613

邊坡穩定及防治滑坡的措施

露天礦的開採破壞了穩定狀態,使邊坡岩體發生變形破壞,邊坡破壞的方式主要有崩落、散落、傾倒坍塌和滑動等。要加強邊坡整治和檢測。通過調整和台階盤寬度、控制邊坡角的大小等於段預防邊坡進一步破壞。

台階高度3-6m,台階坡面角不大於26°,最終邊坡角不大於22°。如發現階段坡面上有裂縫可能塌落,或有大塊活石或懸石時,需由有經驗的工人繫好安全帶小心作業,清除活石,同時有一名工作監護。

根據有關資料及臨近礦區經驗,該礦區礦岩屬堅硬穩固礦岩,無地下水、降水量也很小。但有斷層、裂隙、古溶洞穴等,必須加強監控邊坡的穩定性工作,雨天要停止作業,防止降水對邊坡穩定造成影響而產生滑坡。

一、邊坡下滑治理措施

1、滑坡清理

當邊坡出現斷層或裂隙發育時,對滑體上部或中上部進行削坡,減小邊坡角,從而減小下滑力。

2、減重壓坡角

對邊坡出現裂隙時,對滑體上部削減,使下滑力減小,同時將土岩堆積在滑體下部抗滑部位,使抗滑力增大。

3、預裂爆破

為維持到界邊坡的岩體強度不致因爆破而降低,用預裂爆破法減少爆破時對岩體的破壞。

4、擋牆

在邊坡出現嚴重下滑趨勢時,在滑體下部修築擋牆,以增大抗滑力。

5、建立岩層穩定永久觀測線,定期觀測,對觀測結果分析和評價。

6、採場最終邊坡應遵守以下規定:(1) 按設計進行,坡度不得超挖。(2)臨近到界台階時,採用控制爆破,不得超鑽並採取減震措施,嚴禁採用硐室爆破。

7、隨著排土場邊坡的形成和發展,必須進行邊坡穩定分析,如有不穩定因素應修改排土場引數或採用防治措施。

8、定期巡視採場及排土邊坡,發現有滑坡徵兆時,必須設明顯標誌牌。

二、邊坡事故的預防

1、選擇適當的開採技術和制定嚴格的邊坡安全管理制度,正確選擇台階坡面角和最終邊坡角。

2、選用合理的開採順序和推進方向,杜絕在作業台階底部進行掏底開採,一般尾部選用從上盤向下盤的採剝推進方向,做到有計畫,有條理的開採。

3、合理進行炸破作業,減少炸破震動對邊坡的影響,由於炸破產生的震動可以使岩體的節理展開,因此在接近到界邊坡地段盡量不採用大規模齊發爆破,並嚴格控制同時炸破的炸藥量。

4、礦方應選派技術人員或有經驗的工人專門負責邊坡的管理工作,及時清除隱患,發現邊坡塌滑徵兆時,有權制止採剝作業,並向礦長報告。

5、對於邊坡有滑動傾向的礦山,必須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並設立專門觀測點,定期觀測記錄。

三、滑坡防治工作的一般程式

露天礦滑坡防治工作應立足於防,治次之。它貫穿於露天礦設計、施工、生產各個階段,滑坡防治工作應按一定程式進行,它反映了各項防治措施的輕重緩急次序。這一程式是:

1、 進行有關滑坡原因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的勘探工作;

2、 截集並排出流入滑坡區的地表水;

3、 疏幹滑坡區或附近的地下水,或降低地下水位;

4、 削坡減載,反壓坡腳或清除滑體,爆破減震等;

5、 採用人工支擋物可其他預防措施。

各種方法及其作用和適用條件詳見下表

露天礦滑坡防治方法

四、邊坡監測措施

邊坡監測工作包括大面積邊坡移動的觀測,邊坡表面或鑽孔內區域性岩體移動的觀測、地音監測等。

一、大面積邊坡岩體移動的觀測

(一)觀測

1、大面積邊坡岩體移動的觀測是指在邊坡上設定觀測點、觀測線,用經緯儀、水準儀、鋼尺等測量岩體移動。測量大面積邊坡岩體移動主要仍應用經緯儀、光電測距儀、水準儀及鋼尺等測量儀器和工具。

2、觀測線由若干位於直線上的觀測點組成。為了控制乙個滑體,通常在滑體的**部分沿可能的滑動最大速度方向設定一條觀測線;沿其兩側,再設若干條;有時還沿露天礦台階走向,跨越滑體設定觀測線。

3、每條觀測線分控制部分(點)和工作部分(點),前者設定在穩定的邊坡區內,後者則設在滑動區內。

4、乙個滑體,除設定觀測線外,有時應對滑體上具有特徵性的地方,如層面、斷層、裂縫等。設定專門觀測點進行觀測。

5、對雖無明顯變形,但有可能發生滑動的邊坡,需要時亦應設觀測線觀測,以便及時採取滑坡防治措施。

6、觀測點的埋設,可用混凝土將金屬桿柱澆注於岩體中,或以金屬桿柱、木樁等直接打入鬆軟的土岩中;前者常用於控制點的設定,後二者則適用於工作點。

7、任何結構的觀測點應符合如下要求:

(1)觀測點上部應有清楚的中心,以保證精確測量;

(2)設定位置應便於觀測;

(3)保證樁柱與岩體牢固結合,使觀測點能真實反映岩體的移動。

觀測點設定完畢後,應將其控制點與露天礦的三角測量網建立聯絡,確定其座標。

8、各次觀測的間隔時間,依滑動速度大小,滑體移動特徵、觀測目的、以及有滑動危險的建築物的重要性麵定。通常,雨季間隔時間短,對正在滑動的岩體,需嚴密監視,必要時進行晝夜連續觀測。

9、觀測點設定的原則,觀測方法、觀測精度等,均應符合測量規程要求。

(二)、觀測資料的圖示

根據觀測結果,通過整理,可按不同需要,繪製以下各圖;

1、滑坡區平面圖,圖上應繪出邊坡平面形狀、滑體範圍、地貌、測點,標高等。

2、滑坡區斷面圖,圖上應繪出滑坡前後邊坡外形,滑動面位置及露頭、測點標高、岩層、構造等。

3、觀測點位移—時間關係曲線圖。

4、觀測點移動向量圖。

(三)、觀測資料分析

滑坡觀測資料不但可提供滑體的範圍及表面形態,而且有助於分析、確定滑動面的形狀和位置,分析滑坡原因和預報滑坡等。這些工作應密切結合地質條件。

1、分析滑動面的形狀及位置

如觀測線自上而下各觀測點移動向量的變化連續而有規律,則可認為滑動是整體滑動。整體滑動時,可視為滑動面垂線上滑體各點的移動向量相互平行。

2、分析滑坡原因

3、預報滑坡

滑坡從出現滑動預兆到最終完全滑落要經歷一段時間,或數月,或經年,其移動速度即單位時間內的位移量由小變大,最後發生急劇變化。因而根據移動速度的變化可以預報滑坡

二、邊坡表面岩體移動測量

1、在岩體表面裂隙上粘塗石膏漿或水泥砂漿,凝固後觀察、測量漿片上裂隙發展的情況。

2、在裂隙兩側岩體中各鑽一淺孔,埋入鋼樁。樁的連線平行移動方向,樁的一端露出岩體表面。然後用鋼尺或遊標尺,或再配合水準尺等,測量裂隙兩側岩體的相對位移,樁露出端的形狀應適用於光標尺、水準尺的安設,以利精確測量。

裂隙兩側也可各設兩樁,構成一近似等邊四邊形,用鋼尺測量各邊及對角線長,此法可計算出包括平行於裂隙方向的岩體位移。

三、鑽孔內岩體移動測量

鑽孔內測量岩體移動的裝置有測量鑽孔軸向移動、徑向移動、鑽孔傾斜以及探測滑動面位置等幾種。

邊坡穩定及防治滑坡的措施

1採場邊幫防滑措施 1.建立邊坡監測系統,對邊坡進行定期觀測 正常情況下每月檢查一次,雨季每週檢查一次,並作好記錄。1.在生產過程中嚴格按設計要求留平盤寬度 工作幫最小平盤寬度為30公尺 端幫 保安平台寬度為10公尺,運輸平台寬度為30公尺 1.加強地表水的疏幹,特別在雨季,嚴格控制地表水流入坑下,...

岩質邊坡穩定計算

引水發電洞進口及出口高邊坡穩定分析計算 一 進口邊坡的穩定分析計算 進口邊坡為斜向結構,一 二期開挖底線均在強鬆動岩體下限以上,主要破壞形式為圓弧面滑動,故只需按圓弧破壞面尋找最危險滑弧,並求出穩定係數。對三期及四期開挖,除可能在強鬆動岩體內發生圓弧面滑動破壞外,邊坡還可能沿層面 層間擠壓帶或裂隙面...

路基邊坡穩定性評價分析

摘要 路基是路面結構的支撐體,在實踐中常常出現的路面損壞現象大部分都是由於路基強度不足,穩定性變差,在外荷載作用下產生過量變形所致。路基的施工質量是獲得堅實而又穩定的路基和保證路基路面整體具有良好使用效能的關鍵。如何快速可靠地進行路基施工質量的評價 有效地進行路基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及時消除路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