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安全技術檢驗標準

2022-07-22 11:36:07 字數 1258 閱讀 8597

第19部分:水稻插秧機

1 範圍

本部分規定了乘坐式、步行式機動水稻插秧機的整機、傳動箱、栽植臂、安全離合器等有關作業安全的技術要求。

本部分適用於機動水稻插秧機的安全技術檢驗。

2 整機

2.1 標牌、編號、標記齊全,字跡清晰。

2.2 各運動件應轉動靈活,無碰擦、卡滯現象。

2.3 靜結合面部滲油,動結合面不滴油。

2.4 各組栽植臂動作一致,曲柄不在鏈輪軸上竄動。

2.5 分離針與秧門側隙大於1.1mm,兩側一致;秧箱移至兩端時,分離針與秧箱側臂間隙大於0.5mm。

2.6 當各分離針取秧量相同並處於最低位置時,針尖高差小於5mm。

2.7 縱向送秧10次,送秧輪應旋轉一周以上。

2.8 定位離合器應分離徹底,結合可靠。分離時,分離針尖應停留在指定的位置上,曲柄轉角的相位差±13°。

2.9 各操作手柄靈活可靠,調節機構靈活準確。

2.10 各緊韌體牢靠可靠。

2.11 秧箱與水平角度為±50°,秧箱角度兩側調節平行,不得有扭曲現象。

2.12 塑料件外形完整、表面光滑整潔。

2.13 推行器行程及推秧器與分離針間隙達到規定要求。

2.14 方向盤轉動靈活,整機轉向角度左右各60°。

2.15 發動機功率和耗油符合規定要求。

2.16 行走輪的軸向間隙和徑向竄動符合規定要求。

3 傳動箱

3.1 各傳動部位運轉靈活、操縱自如,不得有卡滯現象。

3.2 各滑動齒輪和離合牙嵌應移動靈活,拔叉檔位準確、可靠、齒輪嚙合軸向偏差不大於1mm,不得有脫檔、亂檔現象。

3.3 各軸軸向竄動量不大於1mm。

3.4 縱向送秧凸輪應沿鍵在軸上自由移動,送秧時應保證兩輪接觸寬度不小於凸輪厚度的80%。

4 栽植臂

4.1 曲柄轉動和推秧器移動自如,密封可靠。

4.2 推秧凸輪與拔叉的軸向偏差不大於1mm。

4.3 栽植臂上軸承不鬆曠,分離針雙向自由擺動量不大於3mm。

5 整機不合格的規定

5.1 下列專案中有一項不合格,則判為整機不合格。

5.1.1 各運動件轉動不靈活,碰撞、卡滯;

5.1.2 各組栽植臂動作不一致,曲柄在鏈輪軸上竄動;

5.1.3 離合器分離不徹底,結合部可靠,分離時分離針尖不能停留在指定位置;

5.1.4 各操縱柄不靈活,調節機構失靈;

5.1.5 傳動箱內的各傳動部件運轉不靈活、卡滯。

農業機械學複習

a.農業機械在農業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 1 提高勞動生產率 2 提高土地產出率 3 提高農業資源利用率 4 提高農產品商品率 5 有效的抗禦自然災害 6 有助於減少環境汙染 7 推廣使用高新技術 8 改善農民的勞動條件。b.農業機械的作業特點 1 工作物件複雜 2 季節性強 3 工作環境條件差 4 機...

2019農業機械實習報告

通過實習使我們了解和掌握本專業的實際生產知識,了解大型農業機械的工作原理,效能,培養我們的動手能力及在生產實際中調查研究,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生產問題的能力和方法,為後繼專業課的學習和畢業設計奠定良好的基礎。這一階段主要是在交通樓內由本學院教授為我們講解農業機械的基礎知識,並配合以實驗室實物...

農業機械推廣鑑定材料

1 申請材料 加蓋法人公章 二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乙份 三 產品定型證明檔案影印件乙份 可以是所申請產品的省級以上相關鑑定證書,也可以是省級以上農業機械定型鑑定證書 產品質量認證證書 生產許可證及其附件。省級推廣鑑定證書可以作為申請部級推廣鑑定產品的定型證明檔案 四 產品執行標準文字及其登記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