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各工種手指口述操作標準 全文

2022-07-21 01:39:05 字數 2062 閱讀 1385

「手指口述」操作標準

通用部分

一、刮板輸送機司機

說明:1、鏈板機使用前,司機要檢查機頭搭接是否符合作業規程要求,各部件是否完好。

2、開車前要先檢查發出訊號,然後點動1~2次, 再順序啟動;開車期間要聽清訊號:一點停、二點開。

3、運轉時,要聽刮板輸送機執行期間各部件的聲音,查溫度,注意人員、物料及大塊煤矸,嚴禁拉運裝置及物料。

4、檢修時,要停電,閉鎖開關,掛牌。

二、皮帶機司機

說明:1、皮帶機跑偏時必須在執行中處理,必須停車清理淤煤。

2、開停車訊號:一停二開。

3、皮帶執行期間發現聲音、溫度異常,要立即停車查明原因進行處理,皮帶嚴禁帶病運轉。

三、小絞車司機

說明:1、使用前對小絞車及斜巷安全設施進行檢查。

2、使用前對訊號設施進行檢查

3、開車前對工作環境的確認。

4、中途停車時要抓緊車閘,集中精力,聽清訊號:一停、二拉、三松。

四、訊號把鉤工

說明:1、對運載車輛的檢查過程。

2、摘、掛車時的關鍵環節,如為防止滑車,在摘鉤前的注意事項。

3、對執行環境的確認及兼職職責。

4、絞車執行中的自我保護並警戒的過程。

五、巷道維修工

說明:1、進入工作現場,首先進行了安全確認,檢查無誤後,執行敲幫問頂,找淨危(煤)矸活石。

2、對需要修護的支架進行加固維護,逐棚修護,由外向裡,保證後路暢通。

3、按照作業規程規定要求架好挑棚,然後更換變形的支架,腰幫過頂,打木楔、棚撐等。

4、修護完工時,及時清理淨矸石雜物,管線復位,整理好環境。

六、下料工

說明:1、 運料前應能檢查料車的裝設是否符合規定,不得有超長、超寬超高、超載現象,並捆紮牢固。

2、推車、掛車、拉車按規程規定,斜巷運輸時鉤頭、保險繩連線齊全,嚴格遵守行車不行人規定。

3、卸車時,材料要按規定碼放整齊,**標誌牌,不得影響行人、通風及運輸。

「手指口述」操作標準

採煤部分

一、班隊長

說明:班長對作業人員操作前進行手指口述,進行強調工作重點和要注意的事項,並且自己也要在指揮工人操作前手指口述。

1、在指揮作業人員開工前和操作過程中進行手指口述。

2、在指揮檢修裝置前停電、掛停電牌,嚴禁帶電作業。

3、在工作完工前手指口述。

二、支架工

說明: l、移車前,先觀察頂板及支護情況,確保移車範圍支架正規有勁。

2、移車前底板清理淨,臥平,不得硬抵。

3、車移到位置後,保證支柱初撐力。

三、兩巷維護抹帽工

說明:1、進入工作現場,首先檢查支護情況,執行敲幫問頂,找淨活(煤)矸。

2、對需要修護的支架先加固周圍支架,先進行臨時支護、逐棚修護,保證後路暢通。

3、修護、抹帽必須採取先套後替,先支後回的原則,頂接實幫背嚴。

4、工作結束後,及時清淨矸石雜物,整理好環境。

四、煤機司機

說明:1、檢查煤機自身包括煤機的各連線螺栓、截齒、弧形擋板、操作手把、各部油量、密封件、防護裝置、拖拽裝置、冷卻噴霧裝置等情況。

2、煤機執行期間滾筒前後5公尺範圍內不得有人作業;要注意頂底板、煤層及刮板輸送機情況,防止割頂、割底、割破頂網割到頂樑,防止採高超高,防止煤機超負荷運轉等。

3、開機前解除刮板輸送機閉鎖,先發出訊號,起動刮板輸送機,刮板輸送機正常執行後,合上煤機的隔離開關起動煤機電機空轉正常後停止運轉的瞬間合上截割部的離合器,並檢查滾筒旋轉方向;開冷卻噴霧水,發出開機訊號,調整滾筒高度;煤機空轉2~3分鐘後緩慢加速牽引割煤。

5、煤機執行期間發現異常或不安全情況時應立即停止牽引或截割,閉鎖刮板輸送機進行處理。

4、停機要停在支架完好,頂板、煤壁條件較好的地點,滾筒要落到底板上,隔離開關、牽引速度手把和離合器手把扳到零位或斷開位置,關閉噴霧裝置,清掃機器煤塵,切斷電源,發出停止刮板輸送機訊號。

5、檢查檢修煤機時,必須切斷電源,開啟磁力起動器的隔離開關,並將煤機隔離開關扳到切斷電源位置。

「手指口述」操作標準

掘進部分

一、掘進班隊長

說明:1、掘進班長要對周圍所有人員的手指口述進行監督檢查,自己也要進行「手指口述」。

煤礦各工種手指口述

安檢科培訓資料 手指口述 禹州神火旗山礦業 二o一一年九月 前言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是煤礦安全生產方針。煤礦的安全生產工作在於各崗位 員工的安全,為了我礦各在崗員工能夠提高安全意識 加強安全技能操作,特編制手指口述培訓材料,其內容也不可能都是盡善盡美,不足之處在所難免,還望各位海涵 但...

通防隊各工種手指口述

測風工 手指口述 確認口語 風站風表合理選,測法線路和定點 測完風速測斷面,四類資料要記全 要把風速代式算,預算系統是否圓 反風測量合規定,上井回報記錄全 手指口述 操作要領 瓦檢員 手指口述 確認口語 瓦檢工,責任重 工作時要細心 領儀器 看藥品,不過期 氣密性,勿忽視 領部件,必須齊 檢查前,換...

機電科各工種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操作內容

1 電氣焊工班前安全確認 個人著裝及作業所用的安全防護設施。手指口述 護體設施齊全 完好,ok 作業點附近的環境。手指口述 環境良好,ok 工具。手指口述 工具齊全 完好,ok 電氣焊裝置。手指口述 裝置完好,ok!和周圍的人員及相關的工種進行聯絡,說明作業內容及需對方注意事項。手指口述 已經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