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業務基礎知識

2022-07-20 08:39:02 字數 4928 閱讀 3321

目錄1、農田水利學2

2、灌溉與排水工程4

3、水工建築物9

4、水法23

5、水文與水資源55

6、水力學練習題75

農田水力學

一:名詞解釋

1、凋萎係數:植物開始發生永久凋萎時的土壤含水率。

2、作物需水量:在正常生育狀況和最佳水、肥條件下,作物整個生育期中,農田消耗於蒸散的水量。

3、灌溉設計保證率:在工程設計使用期內,能保證正常灌溉供水年數所佔的百分數。

4、灌溉制度:作物播種前(或水稻栽秧前)及全生育期內的灌水次數、每次的灌水日期和灌水定額。

5、日常水位:又稱排漬水位,這是排水溝經常需要維持的水位,在平原地區主要由控制地下水位的要求(防漬或防止土壤鹽漬化)所決定。

6、排水承瀉區:指位於排水區域以外,承納排水系統排出水量的河流、湖泊或海洋等。

7、排漬模數:單位面積上的排漬流量。

8、輪灌:同一級渠道在一次灌水延續時間內輪流輸水的工作方式。二、判斷題

1、土壤中的吸濕水是可以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的水分(×)

2、鑑定土壤水分對作物生長是否有效的主要標誌是土壤含水量(×)

3、制定作物灌溉制度的基本原理是水量平衡(√)

4、從河道引水灌溉時,如果河道流量大於灌溉引水流量,但枯水期水位偏低,飲水不足,應修築水庫調節徑流(√)

5、設計灌溉渠道時,如果糙率係數取值偏小,就會失渠道斷面過大而增加工程量(√)

6、上層滯水是停留在包氣帶土壤中的重力水(√)

7、地下水的流量、流速、水位等運動要素隨時間而變化的運動叫做地下水非穩定流動(√)

8、田間排水溝的間距取決於土壤性質和排水要求,與排水溝深度無關(× )

9、制定旱作物灌溉制度是作物地下水利用量指的是地面以下土層的儲水量(×)

10、用平均排出法計算的排澇設計流量比可能出現的排澇設計流量偏大(×)

三、問答題

1、灌溉渠道的設計流量、加大流量、最小流量在渠道設計中各有什麼用途?

答:設計流量是設計渠道斷面和渠系建築物尺寸的主要依據;

加大流量是設計渠堤堤頂高程的依據;

最小流量是校核下一級渠道水位控制條件和確定修建節制閘的位置等。

2、渠道的水量損失包括哪些方面?渠道襯砌有何優點?

答:渠道水面蒸發損失、渠床滲漏損失、閘門漏水和渠道退水等。

優點:1) 減少渠道滲漏損失,節省灌溉水量,更有效的利用水資源

2) 提高渠床的抗衝能力,防止渠坡坍塌,增加渠床的穩定性

3) 減少渠床的糙率係數,加大渠道流速,提高渠道輸水能力

4) 減少渠道滲漏對地下水的補給,有利於控制地下水位和防治土壤鹽漬化

5) 防止渠道長草,減少泥沙淤積,減少工程維護費用

6) 降低渠灌成本,提高灌溉效益

3、什麼叫漬害,主要的防治措施有哪些?

答:地下水位過高或土壤水分過飽和對作物正常生長產生的危害。

明溝排水,暗管排水,鼠道排水。

4、排水溝設計中要考慮哪些特徵水位?各由哪些因素確定?

答:日常水位,在平原地區主要由地下水位控制要求(防漬或防止土壤鹽鹼化)所決定;

排澇水位(又稱最高水位):承洩區水位一般較低 ,乾溝可按排澇設計流量確定,其餘支鬥溝的排澇水位可由乾溝排澇水位按比降逐級推得;在承洩區水位較高的情況下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沒有內排站,最高水位不超過地表,一般離地面0.2~0.

3m,另一種情況是有內排站,溝道最高水位可超過地表一定高度。

5、管道灌溉系統規劃中要考慮哪些原則?

答:1)在控制整個灌區的前提下應使管道的總用量最少

2)應使管網內的壓力盡量的均勻

3)應滿足各用水單位的要求,便於管理

4)管道的縱切斷面應力求平順,減少折點,較大起伏時盡量避免產生負壓

5)在平坦地區支管應盡量與作物種植和耕作方向相一致,以減少豎管對機耕的影響

6)要儘量減少輸水的水頭損失,以減少總能量的消耗

7)應根據輪灌的要求適當是控制裝置,一般每根支管應裝有閘閥

8)在管道起伏是高處要設有排氣閥,低處設洩水裝置

9)當管線需要穿過道路與河流時,盡可能與之垂直

10)管線盡量眼道路和耕作地界布置

11)應盡可能避開軟弱地基和承壓水分布區。

灌溉與排水工程

1.什麼叫灌水方法? c

a、灌溉用水的方法。 b、農民澆地所採用的方法。

c、是指灌溉水進入田間或作物根區土壤內轉化為土壤肥力水分要素的方法,或灌溉水濕潤田麵或田間土壤的形式。 d、是指灌溉水通過各級渠道流入田間的方法。

2.什麼叫灌水技術? d

a、農民澆地時所採用的技術。 b、水從各級渠道流向田間所採用的技術。

c、各級渠道水量調配的技術。 d、是指相應於某種灌水方法所必須採用的一系列科學技術措施。

3.什麼叫地面灌水方法?b

a、對應於地面灌水的方法。 b、是使灌溉水通過田間渠溝或管道輸入田間,水流呈連續薄水層或細小水流沿田麵流動,主要借重力作用兼有毛細管作用下滲濕潤土壤的灌水方法。

c、一般農民所習慣採用的溝、畦灌水方法。 d、灌溉水通過田間渠系流入農民地塊的方法。

4.什麼叫田間灌水均勻度?a

a、田間灌溉水濕潤作物根系土壤區的均勻程度。 b、灌溉水濕潤土壤的平均深度。

c、灌溉水流入單位面積農田的時間。 d、單位面積農田上的灌溉水量。

5.什麼叫平均噴灌強度?b

a、單位時間內噴灑在某一點的水深。 b、是指單位時間內噴灑範圍內各點噴灌強度的算術平均值(mm/h)。

c、噴灌雨點的大小。 d、單位時間內噴灌水量的大小。

6.為保證噴滴灌的出水均勻,乙個單元內的各灌水器間工作壓力差應控制在( )範圍之內? c

a、10%以內。 b、15%以內。

c、20%以內。 d、25%以內。

7.微灌土壤的濕潤比是個什麼概念?d

a、微灌濕潤土壤表面的面積大小。 b、微灌平均濕潤的土壤體積。

c、微灌在離地面20-30厘公尺處濕潤的土壤面積。 d、指微灌計畫濕潤的土壤體積佔灌溉計畫濕潤層總土壤體積的百分比。

8.什麼叫噴灌均勻度?c

a、噴灌範圍內縱橫兩個方向的水量分布。 b、噴灑範圍內的水量大小。

c、是指在噴灌面積上水量分布的均勻程度。 d、噴灌範圍內的水滴的大小。

9.什麼叫田間水的有效利用率? d

a、最末一級田間渠道的淨流量與毛流量的比值。 b、儲存於作物根系土壤區內的灌溉水量與水源工程引入的總水量的比值。

c、作物對灌溉水量的利用程度。 d、儲存於作物根系土壤區內的水量與實際灌入田間的總水量的比值。

10.什麼叫湧流灌溉法? a

a、是把灌溉水斷續性地按一定週期向灌水溝(畦)供水的地面灌水技術。 b、細流溝灌或小畦灌的灌水方法。

c、長畦短灌的灌水方法。 d、不斷改變入溝或入畦單寬流量的灌水方法。

11.什麼叫膜下滴灌?c

a、溝底復膜,灌溉水在膜上流動的各個灌水方法。 b、滴灌帶埋設在作物根系層的灌水方法。

c、土壤表面復膜,滴灌帶設定在膜下的灌水方法。 d、適用於寬行距經濟作物的滴灌技術。

1.什麼叫計畫用水? b

a、灌溉水量的分配方法。 b、就是按作物的需水要求與灌溉水源的供水情況,結合渠系工程狀況,有計畫地蓄水、引水、配水與灌水。

c、是指灌溉水在灌區各級渠系調配、管理的方式。 d、是指灌溉水通過各級渠道流入田間的方法。

2.什麼叫用水計畫?a

a、是灌區從水源取水並向各用水單位或各級渠道配水的計畫。 b、水從各級渠道流向田間所採用的計畫。

c、各級渠道水量調配的計畫。 d、是指某一用水管理單位在用水季節前所制定的引水、配水計畫。

3.灌區用水計畫一般來說有哪四種主要型別?c

a、水源引水計畫、渠系配水計畫與田間的用水計畫等。 b、水權集中、統籌兼顧、分級管理、均衡受益。

c、年度輪廓用水計畫、某灌季全渠系用水計畫、幹支渠段用水計畫及用水單位的用水計畫。 d、上下結合、分級編制,統一排程、聯合運用。

1.地下水臨界深度是指? c

a、地下水埋藏深度。 b、在一定的自然條件和農業技術措施條件下,為了保證土壤不產生漬害,所要求保持的地下水最小埋深。

c、在一定的自然條件和農業技術措施條件下,為了保證土壤不產生鹽鹼化和作物不受鹽害,所要求保持的地下水最小埋深。 d、在一定的自然條件和農業技術措施條件下,為了保證土壤不產生鹽鹼化和作物不受鹽害,所要求保持的地下水最大埋深。

2.對於控制一定地下水位要求的農田排水系統,下列哪種說法是正確的? b

a、在同一排水溝深度的情況下,排水溝的間距愈大,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愈快,在一定時間內地下水位的下降值愈大,在規定時間內地下水位的下降值也愈大。 b、在允許的時間內要求達到的地下水埋藏深度δh一定時,排水溝的間距愈大,需要的深度也愈大。

c、在允許的時間內要求達到的地下水埋藏深度δh一定時,排水溝的間距愈小,需要的深度也愈大。 d、在同一排水溝間距的情況下,排水溝的深度愈小,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愈快,在一定時間內地下水位的下降值愈大,在規定時間內地下水位的下降值也愈大。

3.設計排澇標準時,需選擇發生一定重現期的暴雨,一般選擇標準是? b

a、1-5年。 b、5-10年。

c、10-15年。 d、15-20年。

4.對漬害最不敏感的作物是? d

a、小麥; b、玉公尺;

c、高粱; d、水稻。

5.特別適宜防治土壤次生鹽鹼化的農田排水方式是?b

a、明溝排水; b、豎井排水;

c、暗管排水; d、暗溝排水。

6.在進行排水溝設計時,用來校核排水溝的最小流速的設計流量是b

a、排澇設計流量; b、排漬設計流量;

c、日常排水設計流量; d、排澇模數。

7.農田長期漬水不會造成下列後果?b

a、土壤的透氣性很差。 b、土層都處於強烈的氧化狀態。

c、利於硫化氫等硫化物的形成,對作物根系產生永久性傷害。 d、有機質礦化程度低,分解釋放的有效養分少,不能滿足作物生長的需要。

8.防治土壤鹽鹼化的水利技術不包括?d

a、明溝排水 b、井灌井排

c、灌水沖洗 d、放淤改良

水利業務基礎知識

二 九年九月 目錄1 農田水利學2 2 灌溉與排水工程4 3 水工建築物9 4 水法23 5 水文與水資源55 6 水力學練習題75 農田水力學 一 名詞解釋 1 凋萎係數 植物開始發生永久凋萎時的土壤含水率。2 作物需水量 在正常生育狀況和最佳水 肥條件下,作物整個生育期中,農田消耗於蒸散的水量。...

水利基礎知識

第2章水利工程基礎知識 本章要求 一 了解洪水標準和工程等級的劃分 二 了解水庫的特徵水位和水庫特徵庫容 三 熟悉水工建築的分類及特點 四 了解水建築物失事的主要原因 五 掌握施工導流概念 導流標準 導流基本方法 六 掌握施工圍堰的型別,圍堰施工技術 七 熟悉截流的技術與方法。2.1 洪水標準及工程...

水利檢測員基礎知識

一 判斷題 1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管理辦法 是由中國水利工 2 申請質量檢測員資格考試者的年齡限制是小於65 3 保障人體健康,人身 財產安全的標準和法律 行 4 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分為強制性標準和非強制性標 5 取得乙級資質的檢測單位可以承擔各種堤防的質量 6 產品質量檢驗 認證須由各級質量行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