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礎知識試題集

2023-02-08 09:36:02 字數 4833 閱讀 4272

the lu у埌閫氱煡

the 鐗╄祫 ning 傚満 chui 勬祴

the 鐗╄祫鍒嗛歷 cong ″垝

the hao 侀棴鍥炶 fan fei hun 粺

the zi 忓 father qian 撳瓨

the 鍙戣 chuai bin hong 湴鍧

the yue 氭湡 cong ㈣ chuai 鏂 gui 紡

the cong ㈠崟鍝侀 "鏁 companion 噺

the 鏁h 鍖 ?

does the 鍙戣 chuai strand dry 墜鏈 ?水利基礎知識試題集

水利知識試題之一

一、單項選擇(共40 道)

1、我國將每年的(3 月 22~28 日 )定為中國水周。

2、水的主要用途包括生活用水、生產用水、(生態用水)。

3、人類可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指某地區逐年可恢復和(更新)的淡水資源。

4、衡量乙個國家、乙個地區水資源豐歉程度的指標是(多年平均徑流總量)。

5、我國《水法》中所稱水資源,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

6、我國水資源分布極不均勻,全國水資源的(81)%分布在長江及其以南地區。

13、跨流域調水,應當進行全面規劃和科學論證,統籌兼顧調出和調入流域的用水需要,防止對(生態和環境)造成破壞。

14、我國《建設專案水資源論證管理辦法》由(水利部)負責解釋。

15、下列不需要申請取水許可的情形是:(為畜禽飲用取水)。

16、地下水的開採量超過(可開採量),造成地下水水位待續下降,或因開發利用地下水引發環境地質災害或生態環境惡化的現象,是判定地下水超採和劃定地下水超採區的依據。

17、國家保護水資源,採取有效措施,保護植被,植樹種草,涵養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和(水體汙染),改善生態環境。

18、國家建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制度。

19、水汙染會導致(水質型缺水)。

a、資源型缺水 b、工程型缺水 c、d、浪費性缺水

30、國家對水工程建設移民實行開發性移民的方針,按照(前期補償、補助與後期扶持相結合)的原則,妥善安排移民的生產和生活,保護移民的合法權益。

31、水利部重大科技專案成果包括發明專利、(技術設計)、工程設計。

32、我國《水土保持法》所稱水土保持,是指對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造成水土流失所採取的(預防)和治理措施。

33、根據《水土保持法》,禁止在(25)度以上陡坡地開墾種植農作物。

34、在山區、丘陵區、風沙區修建鐵路、公路、水工程,開辦礦山企業、電力企業和其他大中型工業企業,在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中,必須有水行政主管部門同意的(水土保持)方案。

35、對荒山、荒溝、荒丘、荒灘水土流失的治理實行承包的,應當按照 (誰承包治理誰受益)原則,簽訂水土保持承包治理合同。

36、建國以來到 2006 年,全國水電裝機容量已達到 1.2857 億千瓦,在電力**機容量中佔(21%)。

37、水電站自動化的直接目的是(提高執行效率)。

38、我國高揚程提水灌溉主要集中於(黃河)流域。

39、(集蓄雨水)是乾旱、半乾旱地區增加抗旱水源的有效途徑。

40、我國年均徑流總量最大的國際河流是(黑龍)江。

二、多選題(共20道)

41、我國在治水方面取得的成就引人注目,特別是(解決黃河斷流問題、南水北調工程、西部大開發水利建設)等方面的進展引起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42、《水法》規定,使用水工程**的水,應當按照國家規定向供水單位繳水費。供水**應當按照(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公平負擔)的原則確定。

43、我國西北地區水資源緊缺,但用水效率卻不高,單位 gdp 用水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解決上述問題必須(調整產業結構,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合理配置水資源)。

44、缺水城市要有計畫地關停並轉一批(高耗水、高汙染、低效益)的用水大戶。

45、為維持地下水採補平衡,應嚴格控制開採(深層、承壓層)地下水。

46、根據《防洪法》,進行防洪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為(全面規劃、統籌兼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

47、城鎮的防洪規劃應在(流域整體防洪規劃 、城鎮建設總體規劃)的基礎上進行。

48、凌汛的處理措施和防護措施有(預防性破冰、應急性爆破)。

49、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是在複雜的地層上建築起的"最具挑戰性" 的雄偉工程,創下的世界之最有(世界上最雄偉的進水塔群、3 條世界最大的孔板隧洞、世界最大的消力池)。

50、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經過的省區有(湖北、河南、河北)等。

56、飲水安全重點要解決(高氟、高砷、苦鹹)和血吸蟲病區的飲水安全問題。

57、農村水利的主要內容是(灌溉、除澇、人畜飲水與村鎮供水)。

58、對新開發的灌區選擇灌溉水源,要滿足(水質的要求、水位的要求、水量的要求)等要求。

59、農田排水的方式主要有(明溝排水、豎井排水、暗管排水)。

60、截流的基本方法有(立堵截流、平堵截流)。

三、判斷題(共 40道)

61、水占地球表面的 3/4,因此地球有"水的行星"之稱( √ )

62、水利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肩負著十分重要的職責。( √ )

63、要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完善發展出路,轉變發展模式,加快發展步伐,全面推進可持續發展水利。( √ )

64、水資源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戰略性的經濟資源,是生態和環境的控制性要素。( √ )

65、新修訂的《水法》頒布並施行於 2003 年。( x )

66、制止向大自然無節制索取的做法,自覺約束人類活動,努力實現人與水和諧相處。( √ )

67、國家確定的重要河、湖泊的流域綜合規劃,由***批准

68、開發、利用、節約、保護水資源和防治水害,應當按照流域、區域統一制定規劃。規劃分為國家戰略規劃和專業規劃。( x )

69、我國大多數河流主要靠雨水補給,而我國西北的河流主要靠冰川補給。( √ )

70、加強流域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和統一排程是解決黃河斷流問題的主要措施之一。( √ )

71、水權是指水資源的所有權、使用權、經營管理權、轉讓權的總稱。也可稱為水資源產權。( √ )

72、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開發、利用水資源,應當充分考慮生產用水需要。( x )

73、國家提倡農村開發水能資源,建設小型水電站,促進農村電氣化。(√ )

74、要按照國家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 ,糾正先破壞、後修復,先汙染、後治理的錯誤認識。( √ )

75、在我國的社會總用水量中,工業生產是用水大戶。( x )

76、在水源不足地區,應當限制城市規模和耗水量大的農業、工業和服務業的發展。( √ )

77、氣候變化對水資源影響很小,可以忽略。( x )

78、水利工程建設程序一般分為以下八個階段: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施工準備、建設實施、生產準備、竣工驗收、後評價。( √ )

79、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專案應當制定節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設節水設施。( √ )80、水利專案經濟評價的目的,就是根據經濟效益的大小對各種技術上可行的方案進行評價和選優。( √ )

87、沿海地區開採地下水,應防止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 √ )

88、淮河流域最大的湖泊是洪澤湖、南四湖、駱馬湖、巢湖。(x )

89、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保護防洪工程和依法參加防汛抗洪的義務

90、治理洪水災害,關鍵在於加強控制措施,蓄洪水。( x )

91、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之間的關係,移民區和移民安置區應當服從庫區經濟的整體發展。( x )

92、改善我國水環境質量,應重視對汙染物排放的控制,減少環境汙染負荷。( √ )

93、在水體中種植水生植物,會增加水體中的汙染負荷。( x )

94、防治水土流失是解決非點源汙染的有效措施之一。( √ )

95、農田灌溉系統主要由取水工程、輸配水工程、田間灌溉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部分組成。( x )

96、噴灌是一種利用專門裝置把有壓水噴射到空中形成細小雨滴,如同降雨濕潤土壤的灌水方法。( √ )

97、我國西北內陸地區乾旱少雨,灌溉是保證農業生產的重要措施。(√)

98、乾旱缺水是土地荒漠化的自然基礎。( √ )

99、在水生生物洄游通道上修建永久性攔河閘壩,建設單位應當同時修建過魚設施,或經***授權的部門批准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妥善安排施工和蓄水期間的水生生物保護所需費用由建設單位承擔。( √ )

100、泥石流按組成成分可以劃分成泥流和水石流。( x )

水利基礎知識試題之二

一單項選擇題

1. 在水利水電工程中設計不同等級的建築物所採用的按某種頻率或重現期表示的洪水稱為洪水標準,它包括(洪峰流量與洪水總量)。

2. 當山區、丘陵地區的水利水電工程永久性水工建築物的擋水高度低於15m,且上下游最大水頭差小於10m時,其洪水標準可按(平原、濱海區)標準確定。

3. 水利水電工程的永久性水工建築物的級別應該根據建築物所在工程的等別,以及建築物的重要性確定為(五級)級。

4. 臨時性水工建築物級別中**的使用年限(大於 3 年)。

5. 對於失事後造成損失不大的水利水電工程,其 1~4 級主要永久性水工建築物的級別,經過論證並報主管部門批准,可(降低一級)。

6. 防洪高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間的水庫容積叫做(防洪庫容)。

7. 水工建築物按(用途)分類可分為一般性建築物和專門建築物。

8. 根據山區、丘陵地區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要求,對一級混凝土壩、漿砌石壩的水工建築物來講,在校核情況下的洪水重現期為(5000~2000 年)。

9. 《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52—2000)規定(以下簡稱標準),水利水電工程根據其工程規模、效益以及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劃分為(五等)。

10. 水利水電工程的永久性主要建築物的級別,劃分為(五)級。

11. 水利水電工程的永久性次要建築物的級別,劃分為(三)級。

12. 水利水電工程的臨時性建築物的級別,劃分為(三)級。

水利基礎知識

第2章水利工程基礎知識 本章要求 一 了解洪水標準和工程等級的劃分 二 了解水庫的特徵水位和水庫特徵庫容 三 熟悉水工建築的分類及特點 四 了解水建築物失事的主要原因 五 掌握施工導流概念 導流標準 導流基本方法 六 掌握施工圍堰的型別,圍堰施工技術 七 熟悉截流的技術與方法。2.1 洪水標準及工程...

水利業務基礎知識

二 九年九月 目錄1 農田水利學2 2 灌溉與排水工程4 3 水工建築物9 4 水法23 5 水文與水資源55 6 水力學練習題75 農田水力學 一 名詞解釋 1 凋萎係數 植物開始發生永久凋萎時的土壤含水率。2 作物需水量 在正常生育狀況和最佳水 肥條件下,作物整個生育期中,農田消耗於蒸散的水量。...

水利業務基礎知識

目錄1 農田水利學2 2 灌溉與排水工程4 3 水工建築物9 4 水法23 5 水文與水資源55 6 水力學練習題75 農田水力學 一 名詞解釋 1 凋萎係數 植物開始發生永久凋萎時的土壤含水率。2 作物需水量 在正常生育狀況和最佳水 肥條件下,作物整個生育期中,農田消耗於蒸散的水量。3 灌溉設計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