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科目有

2022-07-18 18:30:05 字數 3935 閱讀 9463

一、基礎考試

1.高等數學 2.普通物理 3.

普通化學 4.理論力學 5.材料力學 6.

流體力學7.建築材料 8.電工學 9.

工程經濟 10.計算機與數值方法 11. 結構力學12.

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13. 工程測量 14.結構設計 15.

建築施工與管理 16.結構試驗

二、專業考試

1.鋼筋混凝土結構 2.鋼結構 3.

砌體結構與木結構 4.橋梁結構 5.地基與基礎6.

高層建築、高聳結構與橫向作用 7.設計概念題 8.建築經濟與設計業

二、一級綱

一、總則

1.1 了解以概率理論為基礎的結構極限狀態設計方法的基本概念。

1.2 熟悉建築結構、橋梁結構和高聳結構的技術經濟。

1.3 掌握建築結構、橋梁結構和高聳結構的荷載分類和組合及常用結構的靜力計算方法。

1.4 熟悉鋼、木、混凝土及砌體等結構所用材料的基本效能、主要材料的質量要求和基本檢查、實驗方法;掌握材料的選用和設計指標取值。

1.5 了解建築結構、橋梁結構及高聳結構的施工技術。

1.6 熟悉防火、防腐蝕和防蟲的基本要求。

1.7 了解防水工程的材料質量要求、施工要求及施工質量標準。

二、鋼筋混凝土結構

2.1 掌握各種常用結構體系的布置原則和設計方法。

2.2 掌握基本受力構件的正截面、斜截面、扭曲截面、區域性受壓及受沖切承載力的計算;了解疲勞強度的驗算;掌握構件裂縫和撓度的驗算。

2.3 掌握基本構件截面形式、尺寸的選定原則及構造規定。

2.4 掌握現澆和裝配構件的連線構造及節點配筋形式。

2.5 掌握預應力構件設計的基本方法;了解預應力構件施工的基本知識。

2.6 掌握一般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的抗震設計計算要點及構造措施。

2.7 了解對預製構件的製作、檢驗、運輸和安裝等方面的要求。

三、鋼結構

3.1 掌握鋼結構體系的布置原則和主要構造。

3.2 掌握受彎構件的強度及其整體和區域性穩定計算;掌握軸心受力構件和拉彎、壓彎構件的計算。

3.3 掌握構件的連線計算、構造要求及其連線材料的選用。

3.4 熟悉鋼與混凝土組合梁、鋼與混凝土組合結構的特點及其設計原理。

3.5 掌握鋼結構的疲勞計算及其構造要求。

3.6 熟悉塑性設計的適用範圍和計算方法。

3.7 熟悉鋼結構的防鏽、隔熱和防火措施。

3.8 了解對鋼結構的製作、焊接、運輸和安裝方面的要求。

四、砌體結構與木結構

4.1 掌握無筋砌體構件的承載力計算。

4.2 掌握牆樑、挑樑及過梁的設計方法。

4.3 掌握配筋磚砌體的設計方法。

4.4 掌握砌體結構的抗

震設計方法。

4.5 掌握底層框架磚房的設計方法。

4.6 掌握砌體結構的構造要求和抗震構造措施。

4.7 熟悉常用木結構的構件、連線計算和構造要求。

4.8 了解木結構設計對施工的質量要求。

五、地基與基礎

5.1 了解工程地質勘察的基本方法。

5.2 熟悉地基土(巖)的物理性質和工程分類。

5.3 熟悉地基和基礎的設計原則和要求。

5.4 掌握地基承載力的確定方法、地基的變形特徵和計算方法。

5.5 掌握軟弱地基的加固處理技術和設計方法。

5.6 掌握建築淺基礎及深基礎的設計選型、計算方法和構造要求。

5.7 掌握土坡穩定分析及擋土牆的設計方法。

5.8 熟悉地基抗液化的設計方法及技術措施。

5.9 了解各類軟土地基加固處理和樁基的一般施工方法和要求。

六、高層建築結構、高聳結構及橫向作用

6.1 了解豎向荷載、風荷載和**作用對高層建築結構和高聳結構的影響;掌握風荷載和**作用的取值標準和計算方法;掌握荷載效應的組合方法。

6.2 掌握常用高層建築結構(框架、剪力牆、框架-剪力牆和筒體等)的受力效能及適用範圍。

6.3 熟悉概念設計的內容及原則,並能運用於高層建築結構的體系選擇、結構布置和抗風、抗震設計。

6.4 熟悉高層建築結構的內力與位移的計算原理;掌握常用鋼筋混凝土高層建築結構的近似計算方法、截面設計方法和構造措施;熟悉鋼結構高層民用建築的設計方法。

6.5 熟悉高聳結構的選型要求、荷載計算、設計原理和主要構造。

七、橋梁結構

7.1 熟悉常用橋梁結構總體布置原則,並能根據工程條件,合理比選橋梁結構及其基礎型式。

7.2 掌握常用橋梁結構體系的設計方法。

7.3 熟悉橋梁結構抗震設計方法及其抗震構造措施。

7.4 熟悉各種橋梁基礎的受力特點。

7.5 掌握橋梁基本受力構件的設計方法。

7.6 掌握常用橋梁的構造特點和設計要求。

7.7 了解橋梁常用的施工方法。

三、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各科題量、分值、時間分配及題型特點

1.各科題量及分值:

鋼筋混凝土結構 15道題鋼結構 14道題砌體結構與木結構 14道題地基與基礎 14道題高層建築、高聳結構與橫向作用 15道題橋梁結構 8道題以上各科均為必答題。平均每題1分,滿分80分。

2.考試時間分配:

考試時間為上、下午各4小時,但不確定各科目在上、下午的配題數量。

3.題型特點:

考題由連鎖計算題、綜合概念題及獨立單選題組成;連鎖題中

中各小題的計算結果一般不株連;問答題(即不需計算的單選題),在整個考題中約佔15道在右。

新基礎規範的幾個特點新基礎規範的幾個特點:

1.回到了容許設計理論上了,不在強調極限設計理論

2.貫穿在規範中的中心思想是以地基變形控制的中心思想

3.設計計算的內容和範圍大大增加,以後設計計算書的厚度肯定增加不少

4.新增了不少內容,如土類的劃分,樁基的計算理論與要求

5.刪除了一些過時的內容,如剛性基礎用於六層及以下的建築物

6.改用一些名詞,如剛性基礎改為無筋擴充套件基礎

7.計算地基不同特性採用不同的荷載組合心得考結構一注和監理均一次高分通過,平時用功較多,但未吃二遍苦,因此總的說還是合算的。以下是關鍵點:

1.結構:常用規範(混凝土,鋼結構,砌體,地基,荷載)深入研讀,其他規範如施工驗收等瀏覽一下即可。

研讀方式舉例:按規程某條文(主條文)中的公式可求出計算結果,此結果還須參見另一條文折減,考試時沒有時間把這些參見條文弄全,極易答錯,平時用功時可將參見條文記在主條文邊。

監理:「要覽」深入讀記,不能理解時看「教材」。死記是記不住的,理解了才能記住。

2.結構及監理:力求高分,確保通過。

考試一年比一年難,一注為一票否決,沒過就全費,來年還得花更多力氣。試比:用120%的功確保通過-用100%的功冒來年又要用100%的功受二茬罪合計200%+難受丟麵。

該採用何種戰略?

3.平時多作題。書上的題做錯的要用鉛筆打上記號,回頭可只作錯題,不要將答案寫在題上。此條對監理很重要!

要作大題。考題大部分人都會作,為何10~20%過?因為80 %的人會作,10~20%會作對。作大題才能知道你會點對計算器嗎?荷載算掉了嗎?係數未乘結果折減沒有?

4.監理多選題:單選題是拿分的關鍵,多選題是通過的關鍵!!怎樣答多選題?少選!abcde中100%吃準的才選,否則別選!

5.考時注意:髮捲前深呼吸,暗示自己狀態很好能考好。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各科題量、分值、時間分配及題型特點

1.各科題量及分值:

鋼筋混凝土結構15道題鋼結構14道題砌體結構與木結構14道題地基與基礎14道題高層建築、高聳結構與橫向作用15道題橋梁結構8道題以上各科均為必答題。平均每題1分,滿分80分。

2.考試時間分配:

考試時間為上、下午各4小時,但不確定各科目在上、下午的配題數量。

3.題型特點:

考題由連鎖計算題、綜合概念題及獨立單選題組成;連鎖題中各小題的計算結果一般不株連;問答題(即不需計算的單選題),在整個考題中約佔15道在右。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

gyg 50001 2007 專業部分 主編 甘月光 批准 甘月光 施行 07.1.1 關於發布行業標準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 的公告 現批准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 為行業標準,編號為 gyg 50001一2007,自2007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1.0.3 ...

2023年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

目錄基礎考試大綱 2 一 高等數學 2 二 普通物理 4 三 普通化學 4 四 理論力學 5 五 材料力學 6 六 流體力學 6 七 計算機應用基礎 7 八 電氣與資訊 8 九 工程經濟 9 十 法律法規 10 十一 土木工程材料 11 十二 工程測量 11 十三 土木工程施工與管理 12 十四 結...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考試大綱

一級註冊結構考試科目 基礎考試包括 1.高等數學 2.普通物理 3.普通化學 4.理論力學 5.材料力學 6.流體力學7.建築材料 8.電工學 9.工程經濟 10.計算機與數值方法 11.結構力學12.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13.工程測量 14.結構設計 15.建築施工與管理 16.結構試驗 專業考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