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陷阱

2022-09-22 01:30:04 字數 2786 閱讀 3777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陷阱**: 丁鯤的日誌

以下是「掃雷軍團」的最後總結。

1.混凝土結構

(1) 獨立簡支梁,如果同時有均布荷載和集中荷載,切記驗算支座處剪力的比例情況(75%)。在計算抗剪承載力時可能會套用含剪跨比那個公式。

(2)抗震計算中計算**影響係數時,要分清結構的材料是混凝土、混合結構還是鋼結構,阻尼比不同,套用的公式也不同。

(3)抗剪計算用淨跨度,抗彎計算用計算跨度,不可混淆。

(4)軸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構件中,鋼筋抗拉強度設計值不大於300mpa。

(5)受扭構件中,一般剪扭構件受扭承載力降低係數有限制條件,注意取值。

(6)最容易忘抗震調整係數,這個一忙乎很容易忘!!!

(7)荷載組合時,當恆載對結構的承載力有利時,分項係數取1.0;當活載對結構的承載力有利時,分項係數取0。

(8)計算柱體積配箍率時,混凝土如果低於c35,按c35計算。

(9)看清題目裡給的是設計值還是標準值。

(10)計算現澆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及偏心受壓構件時,如截面的長邊或直徑小於300mm,則表中混凝土的強度設計值應乘以係數0.8;當構件質量(如混凝土成型,截面和軸線尺寸等)確***時,可不受此限制。

(11)梁的構造鋼筋,每側縱向構造鋼筋(不包括梁上、下部受力鋼筋及架立鋼筋)的截面面積不應小於腹板截面面積bhw的0.1%,且其間距不宜大於200mm。注意是每側的面積!

(12)算柱子軸壓承載力時,配筋率3%以上時,ac應扣除鋼筋面積。

(13)雨蓬和挑簷等結構,勿忘施工檢修荷載。

(14)考慮多台吊車水平荷載時,對單跨或多跨廠房的每個排架,參與組合的吊車台數不應多於2臺。

(15)計算ω0t21時,對地面粗糙度b類地區可直接代入基本風壓,而對a類、c類和d類地區應按當地的基本風壓分別乘以1.38、0.62和0.32後代入。

(16)直接承受吊車的結構構件,在計算承載力及驗算疲勞、抗裂時,應考慮吊車荷載的動力係數。

(17)計算懸臂構件的撓度限值時,其計算跨度按實際懸臂長度的2倍取用。

(18)剛性屋蓋單層房屋排架柱、露天吊車柱和棧橋柱的計算長度,有吊車房屋排架柱的上柱在排架方向的計算長度,僅適用於hu/hl≥0.3的情況;當hu/hl<0.3時,計算長度宜採用2.

5hu。

(19)截面的腹板高度:對矩形截面,取有效高度;對t形截面,取有效高度減去翼緣高度;對i形截面,取腹板淨高。尤其是t型截面,在驗算配筋率時能迷惑很多考生!

(20)受拉鋼筋的錨固長度,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c40時,按c40取值,勿忘修正係數。

2.鋼結構

(1)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比如吊車梁,在驗算強度和穩定時考慮動力係數。

(2)在計算構件長細比時要注意腹板的朝向是在平面內還是垂直於平面。

(3) 強度的折減係數屬於強條,時時牢記。

(4) 斜平面的腹杆計算長度係數為0.9,而不是0.8。

(5) 焊縫長度計算時,切記加上兩倍的焊腳尺寸。別算完就了事,還要注意是否滿足構造要求!

(6)超長的折減:螺栓連線長度超過15d0或60d0時記得乘以折減係數。

(7)鋼結構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在查表時注意根號內的fy,不要直接就帶235進去。

3.砌體結構

(1)s(牆間距)和計算高度的選取要特別小心,很容易出錯。

(2)挑樑的抗傾覆力矩中荷載只考慮恆載,要用標準值,不要把活載也算進去了。

(3)注意強度的調整係數。對常用砌體面積<0.3修正,對配筋砌體<0.2修正。

(4)砌體區域性抗壓強度提高係數γ,對多孔磚砌體和灌孔的砌塊砌體,應符合γ≤1.5,未灌孔混凝土砌塊砌體,γ≤1.0。

(5)沿齒縫和通縫的受彎破壞要分清。

(6)挑樑埋入砌體長度與挑出長度之比宜大於1.2;當挑樑上無砌體時,宜大於2。

(7)網狀配筋磚砌體中的體積配筋率,不應小於0.1%,並不應大於1%

4.高層與高聳結構

(1) 軸壓比限值的選取一定要看小字(注釋)部分,很容易出錯。

(2) 分層法計算時,柱剛度前乘以0.9,底層柱不要乘以0.9。

(3) 在結構內力與位移計算中,現澆樓面和裝配整體式樓面中梁的剛度可考慮翼緣的作用予以增大。樓面梁剛度增大係數可根據翼緣情況取為1.3~2.

0。如果是中間框架,剛度前應乘以2;邊框架乘以1.5。

(4)**參與組合時,注意風荷載是否參與組合。

(5)底部剪力法計算**作用時,混凝土結構和鋼結構所乘以的係數不同。混凝土為0.85,高層鋼結構為0.8(高鋼規),而多層鋼結構為0.85。

(3)計算水平**影響係數時要考慮t1和5倍tg的關係

(3)高規中的抗震等級,要分清房屋是a還是b級高度,然後再看場地類別…總之要一步一步地判別,一跳步驟就中招。

(4)抗震設計時,短肢剪力牆的抗震等級應提高一級採用。

(5)對部分框支剪力牆結構,當轉換層的位置設定在3層及3層以上時,其框支柱、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的抗震等級尚宜按規定提高一級採用,已經為特一級時可不再提高。

(6)對於框架-剪力牆結構或者剪力牆結構,注意當翼牆長度小於3倍牆厚或者端柱截面邊長小於2倍牆厚時,視為無翼牆、無端柱。

(6)一、二級框支柱由**產生的軸力應分別乘以增大係數1.5,1.2。注意是**產生的軸力調整,其它的不用。

5.地基基礎

經處理後的地基,當按地基承載力確定基礎底面積及埋深而需要對本規範確定的地基承載力特徵值進行修正時,基礎寬度的地基承載力修正係數應取零;基礎埋深的地基承載力修正係數應取1.0。經處理後的地基,當在受力層範圍內仍存在軟弱下臥層時,尚應驗算下臥層的地基承載力。

6.木結構

(1)一定要看清是否為原木。原木的標註是小頭直徑,而計算撓度,和強度,包括穩定有不同要求。

(2)調整係數不僅是調整強度,還有彈性模量。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陷阱

以下是 掃雷軍團 的最後總結。1.混凝土結構 1 獨立簡支梁,如果同時有均布荷載和集中荷載,切記驗算支座處剪力的比例情況 75 在計算抗剪承載力時可能會套用含剪跨比那個公式。2 抗震計算中計算 影響係數時,要分清結構的材料是混凝土 混合結構還是鋼結構,阻尼比不同,套用的公式也不同。3 抗剪計算用淨跨...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陷阱

1.混凝土結構 1 獨立簡支梁,如果同時有均布荷載和集中荷載,切記驗算支座處剪力的比例情況 75 在計算抗剪承載力時可能會套用含剪跨比那個公式。2 抗震計算中計算 影響係數時,要分清結構的材料是混凝土 混合結構還是鋼結構,阻尼比不同,套用的公式也不同。3 抗剪計算用淨跨度,抗彎計算用計算跨度,不可混...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陷阱

1.混凝土結構 1 獨立簡支梁,如果同時有均布荷載和集中荷載,切記驗算支座處剪力的比例情況 75 在計算抗剪承載力時可能會套用含剪跨比那個公式。2 抗震計算中計算 影響係數時,要分清結構的材料是混凝土 混合結構還是鋼結構,阻尼比不同,套用的公式也不同。3 抗剪計算用淨跨度,抗彎計算用計算跨度,不可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