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

2021-09-23 06:25:32 字數 4244 閱讀 3010

gyg 50001-2007

(專業部分)

主編:甘月光

批准:甘月光

施行:07.1.1

關於發布行業標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的公告

現批准《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為行業標準,編號為 gyg 50001一2007,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1.0.

3、3.1.1、3.

1.3、3.2.

1、4.2.1第1款、4.

2.2、4.3.

1、4.3.2、5.

1.1、5.3.

1、6.1.1條(款)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

本通則通過網路出版發行

甘月光2023年1月1日

前言   根據眾多應試者的要求,在總結多年應試真題的基礎上編制而成,定名為《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應試通則》。本通則編制人在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參考有關應試書籍和應試優秀者的經驗,並充分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本通則。

本通則的主要內容是:1.總則;2.術語;3.應試準備;4.應試訓練;5.考前準備;6.應試技巧;7.應試心態。

本通則由甘月光負責具體解釋。本通則在執行過程中如發現需要修改和補充之外,請將意見和有關資料寄達甘月光( qq:546308328; qq群(八個):

基礎群: 27798291, 11363972 ;專業群:27399043,27577293,27690353,18730568 ,18743752 ,26086098。

修訂後的新版本將發布在上述四個群的共享裡。

本通則主編:甘月光

本通則起草:甘月光

1 總則

1.0.1 為使眾多應試者符合國家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要求掌握的技能要求,通過考試,制定本通則,作為各類應試者共同遵守的通用應試規則。

1.0.2 本通則適用於新考、復考的符合報考條件的應試者。

1.0.3 應試者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應有必過的心態;

2 應進行必要的投資;

3 應持之以恆;

4 應及時了解有關考試的各種資訊;(如上網等)

5 應充分利用各種可利用的時間進行考試準備;

6 應在平時工作中進行手算能力訓練;

7 應處理好考試與工作的關係。

1.0.4 應試準備的功利目的是熟悉規範通過考試,實用目的是掌握、理解並在設計中正確使用規範。

1.0.5 應試準備除應符合本通則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考試的規定。

2 術語

2.0.1應試者

指參加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基礎考試或專業考試的應試人員。

2.0.2專業考試

指應試者按建設部考試大綱要求應試,通過者可取得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考試。

2.0.3工作能力

應試的通過與否與工作能力有關係,但沒有線性的關係。工作4年即通過的應試者其水平一般都需要進一步提高,方能名符其實。

2.0.4手算能力

指在工作中,對給定了條件的象樁、承臺、獨基、梁、板、柱等基本結構構件,根據構造要求擬定其它條件,利用計算器而不借助任何軟體計算出構件的結果,如配筋、厚度等內容的能力。

2.0.5標準答題時間

專業考試時間為一天,上下午各4小時,共80道題,要求每道題完成的時間為6分鐘,該時間稱為標準答題時間。該時間內共要完成閱題、翻規範、在試卷上作答、塗答案卡等幾項內容。

2.0.6往年考試真題

指從2023年到應試當年之前所有年份的專業(基礎)考試真題。

2.0.7單項內容

指考試大綱中指定的「砼結構、鋼結構、砌體結構、木結構、橋梁結構、地基與基礎、高層建築結構、橫向作用」八項考試內容之一。

2.0.8應試培訓班

好的培訓班只是錦上添花,絕不是雪中送炭;不好的培訓班猶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3 應試準備

3.1 購買書籍

3.1.1 必須購買單行本的10本規範:(考場必帶)

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2001) (2023年版)

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2002)

3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2002)

4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2003)

5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50011-2001)

6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50003-2001)

7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jgj 3-2002)

8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j220-2002)

9 《木結構設計規範》(gb50005-2003) (2023年版)

10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04)

3.1.2 應該購買的合訂本規範:(考場必帶)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必備規範彙編》(修訂縮印本)

3.1.3 必須購買的考試參考書:

1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應試指南》 (施嵐清編著,以下簡稱《應試)南》)

2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模擬試題》 (楊偉軍編著,以下簡稱《模擬)題》)

3.1.4 應該購買的考試參考書:

1 《全國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專業考試--考前30天衝刺》 (以下簡稱《考前30天衝刺》)

2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應試題解》 (以下簡稱《應試題解》)

3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全真模擬衝刺試題及詳解--專業部分》 (以下簡稱《模擬衝刺試題》)

3.1.5 宜購買的考試參考書:

1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叢書--鋼結構》

2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叢書--地基與基礎》

3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叢書--鋼筋混凝土結構》

4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叢書--高層建築結構與高聳結構》

5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叢書--砌體結構與木結構》

6 《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習題精選及詳解--專業部分》

7 《執業資格考試叢書--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專業考試複習教程》 (孫芳垂編著)

3.1.6 宜備有的教材書:

1 《結構力學》(上、下冊)(同濟大學)

2 《橋梁工程》 (姚玲森主編)

3.1.7 購買書籍可到當地的建築書店。新書的出版情況可通過網上書店了解,如工成網上的新書廣場(

3.2 複習計畫

3.2.1 複習時間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總複習時間宜為一年,不應少於6個月,不能少於3個月,從事特種結構設計的應試者其時間應適當延長。

2 每天覆習時間不應少於3個小時,早上宜複習1~2小時;晚上宜複習1~3小時(不應超過晚上12點)。

3 週末及節假日應全天覆習。

4 每天應抽時間進行複習,複習中斷時間不應超過7天。

3.2.2 複習內容分五階段,應符合表3.2.2的規定:

表3.2.2 複習進度表

說明:1 複習時間是指以一年為複習總時間,從複習開始計算的月數,不是指自然月份。

2 當安排的總複習時間少於一年時,其各階段的時間應相應調整。

3 應在整個複習期間在工作中進行手算能力訓練。

3.2.3 各複習階段主要複習內容應符合下列要求:

3.2.3.1 入門準備訓練階段:主要複習內容是:

1 往年考試真題;

2 考試的要求及特點(內容詳附錄a);

3 考試大綱(內容詳附錄d);

4 3.1.1條指定的規範(包括附錄)及其條文說明;

5 3.1.2條指定的規範(不含3.1.1條所指規範)。

3.2.3.2 常規知識訓練階段內容(主要通過訓練掌握考試大綱要求的各項內容):其複習的主要書籍有:

1 《應試指南》

2 《應試題解》

3 《考前30天衝刺》

4《模擬衝刺試題》

3.2.3.3 模擬應試訓練階段(主要通過訓練檢測前階段的複習效果),其複習的主要書籍有:

1 《模擬試題》

2 往年考試真題

3.2.3.

4 專項加強訓練(通過模擬應試訓練階段,找出自己不熟練、沒掌握好的部分):按常規知識訓練的要求,重點進行針對性複習(大多數人對橋梁、鋼結構、木結構都不太在行,應加強練習)。

3.2.3.5 臨場模擬訓練:這是最後的練習,也是最重要的練習,一般歷時5天為宜。

3.2.3.6 各複習階段加起來做的總習題數不應少於3000道,不宜少於5000道。

4 應試訓練

4.1 入門準備訓練階段內容及方法

4.1.1 入門準備訓練階段複習內容應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1 做往年考試真題,做題要求詳4.2.2.1條,試題**詳4.3.3.1條;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科目有

一 基礎考試 1.高等數學 2.普通物理 3.普通化學 4.理論力學 5.材料力學 6.流體力學7.建築材料 8.電工學 9.工程經濟 10.計算機與數值方法 11.結構力學12.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13.工程測量 14.結構設計 15.建築施工與管理 16.結構試驗 二 專業考試 1.鋼筋混凝土結構...

2023年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

目錄基礎考試大綱 2 一 高等數學 2 二 普通物理 4 三 普通化學 4 四 理論力學 5 五 材料力學 6 六 流體力學 6 七 計算機應用基礎 7 八 電氣與資訊 8 九 工程經濟 9 十 法律法規 10 十一 土木工程材料 11 十二 工程測量 11 十三 土木工程施工與管理 12 十四 結...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考試大綱

一級註冊結構考試科目 基礎考試包括 1.高等數學 2.普通物理 3.普通化學 4.理論力學 5.材料力學 6.流體力學7.建築材料 8.電工學 9.工程經濟 10.計算機與數值方法 11.結構力學12.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13.工程測量 14.結構設計 15.建築施工與管理 16.結構試驗 專業考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