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中山區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分析報告

2022-07-17 03:39:05 字數 990 閱讀 1991

【摘要】目的:通過10年來的回顧調查,了解我區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死亡原因的變化趨勢。方法:

對2000~2023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資料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報告卡進行整理分析。結果: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嬰兒死亡率逐年降低,早產低出生體重、先天異常位居近兩年的前兩位。

5歲以下死亡以新生兒死亡為主。結論:降低早期新生兒死亡率,減少先天異常的發生是降低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的關鍵。

【關鍵詞】 兒童;死亡率;死因順位;死因構成比

【中圖分類號】r771.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5-0515(2010)009-0037-01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嬰兒及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資料,反映我區5歲以下兒童健康水平。為準確掌握我區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死亡原因的變化趨勢,為降低我區兒童死亡率提出有效的干預措施,現將全區2023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結果分析如下:

1 資料**

1.1 監測物件:2023年10月1日~2023年9月30日發生的孕滿28周的活產嬰兒至不滿5歲的兒童為監測物件。

1.2 方法:依據《大連市2023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要求》進行,由監測醫院、社群使用市統一印製的分娩登記簿、兒童出生死亡監測花名冊、5歲以下兒童死亡報告卡,每季度逐級上報活產數及死亡報告卡。

1.3 質量控制:建立區、街道二級質控體系。

街道兒保專幹每年對活產、死亡監測資料進行兩次補漏調查。區婦幼保健所對全區各街道和全部有產科、兒科的醫院及派出所、計畫生育部門進行補漏調查,必要時入戶調查核實。

2 監測結果

2.1 死亡率2023年~2023年全區嬰兒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均呈逐年下降趨勢。2023年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為3.

00‰、4.39‰、6.00‰,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比2023年降低了0.

16‰、0.2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較去年有所公升高;2023年與2023年相比,新生兒、嬰兒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下降了5.3‰、5.

3‰、6.0‰。(見圖1)

走訪中山區之肺新生公園

走訪中山區之肺 新生公園 在我們中山區內,有乙個僅次於青年公園的台北市第二大公園 新生公園。新生公園位於新生北路三段105號,可經由松江路 濱江街 新生北路 民族東路出入。由松江路底進入公園,首先可以看見的是一座由國際獅子會贈送,何恆雄先生雕塑的 花之手 造型獨特,旁邊的勒石上並刻有一首羅門的現代詩...

大連市勞動合同範本

勞動合同書 甲方 用人單位 乙方 勞動者 大連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制 須知1 甲方應如實告知乙方工作內容 工作條件 工作地點 職業危害 安全生產狀況 勞動報酬,以及乙方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甲方有權了解乙方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的基本情況,乙方應當如實說明。2 甲方招用乙方,不得扣押乙方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

大連市住房公積金歸集管理辦法

徵求意見稿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住房公積金歸集管理,維護住房公積金繳存者的合法權益,根據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大連市住房公積金管理若干規定 以及有關法律 法規,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大連市行政區域內單位和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 繳存 轉移 封存 啟封 託管 登出等。第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