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部控制的一些概念

2022-07-17 03:00:05 字數 3791 閱讀 9761

企業內控制度的概念

企業內控制度是由企業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和全體員工實施的,旨在實現控制目標的過程。1、企業內部控制的本質:是乙個過程,是實現目的的手段,而絕不是目的的本身。

2、企業內部控制的途徑:是依靠人員來實施的。

3、企業內部控制的目標:只為企業提供合理的保證。

4、企業內部控制的特點:可實現乙個或多個彼此獨立又相互交叉的目標。

5、企業內部控制的意義:是企業對員工的生產安全、資訊保安等方面的合理控制。

6、企業內部控制的許可權:需要一把手「管理者代表」的職能授予。

在社會化大生產中,內部控制作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自我調節和自我制約的內在機制,處於企業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位置。企業規模越大,其重要性越顯著。可以說,內部控制的健全與否,是單位經營成敗的關鍵。

具體講,企業內部控制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作用:

1、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健全的內部控制,可以保證會計資訊的採集、歸類、記錄和彙總過程,從而真實地反映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的實際情況,並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錯誤,從而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2、有效地防範企業經營風險

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中,企業要達到生存發展的目標,就必須對各類風險進行有效的預防和控制,內部控制作為企業管理的中樞環節,是防範企業風險最為行之有效的一種手段。它通過對企業風險的有效評估,不斷加強對企業經營薄弱環節的控制,把企業的各種風險消滅在萌芽之中,是企業風險防範的一種最佳方法。

3、維護財產和資源的安全完整

健全完善的內部控制能夠科學有效地監督和制約財產物資的採購、計量、驗收等各個環節,從而確保財產物資的安全完整,並能有效地糾正各種損失浪費現象。

4、促進企業的有效經營

健全有效的內部控制,可以利用會計、統計、業務等各部門的制度規劃及有關報告,把企業的生產、營銷、財務等各部門及其工作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各部門密切配合,充分發揮整體的作用,以順利達到企業的經營目標。同時,由於嚴密的監督與考核,能真實地反映工作實績,再配合合理的獎懲制度,便能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及潛能,從而促進整個企業經營效率的提高。

內控體系

1.可靠的憑證制度;2.完整的簿記制度;3.

嚴格的核對制度;4.合理的會計政策和會計程式;5.科學的預算制度;6.

定期的資產盤點制度;7.適時適用的監督考核制。

具體地講,財務內控制度體系框架可分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原則性的財務、會計制度

1.會計核算制度:

(1)會計核算的體制;(2)主要會計政策;(3)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4)會計科目使用說明;(5)會計報表種類及其格式;(6)會計報表編制說明(附註)。

2.財務管理制度:

(1)企業內部財務管理體制;(2)貨幣資金管理;(3)往來結算管理;(4)存貨管理;(5)短期、長期投資管理;(6)固定資產管理;(7)在建工程管理;(8)無形資產、遞延資產管理;(9)其他資產管理;(10)銷售收入管理;(11)成本費用管理;(12)盈利及分配管理;(13)財務會計報告與財務評價管理。

(二)綜合性管理制度

1.賬務處理程式制度(對會計核算基本流程,有關會計事項處理的必需手續以及具體操作規範作出規定);2.財務預算管理制度;3.

會計審核制度;4.內部牽制制度(根據需要,對會計核算中需強調的內部牽制、制約程式作出集中的規定);5.財產清查制度;6.

財務分析制度;7.會計檔案管理辦法;8.會計電算化管理辦法;9.

對子(分)公司等所屬單位的財務會計管理辦法。

(三)財務收支審批報告制度

1.財務收支審批管理辦法;2.重大資本性支出審批與授權審批制度;3.重大費用支出審批與授權審批制度;4.財務重大事項報告制度。

(四)財務機構與人員管理制度

1.財務管理分級負責制;2.會計核算組織形式;3.

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4.內部會計人員管理辦法(含會計工作崗位輪換管理辦法、會計人員委派管理辦法等);5.對違反財經紀律及企業財會規章制度事項的處罰規定。

(五)成本費用管理制度

1.費用報銷管理辦法;2.成本核算辦法;3.成本計畫管理辦法;4.成本控制管理辦法;5.成本分析管理辦法;6.成本費用考核管理辦法。

內控制度一般分為兩種模式:

1.金融企業的各級管理部門為了保護金融資產的安全完整,協調經濟活動,利用企業內部因分工而產生的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關係,並形成的一系列具有控制職能的方法、措施和程式,並予以規範化、系統化,使之成為乙個嚴密的、較為完整的體系.[2]

2.公司企業為使公司的經營風險為零風險,而在公司企業內部對各部門流程/程式運作進行設定控制點作業,做好流程/程式的內部控制的管理制度.

內控制度可分為:

1.授權審批制度

2.資金管理制度

3.採購及付款流程管理制度

4.銷售及收款流程管理制度

5.成本費用管理制度

6.實物資產管理制度

7.合同管理制度

內控制度的搭建

編輯1、 內部控制的設計指南

鉑略諮詢linked-f認為:乙個公司如果沒有內部控制設計,那麼內部控制是不存在的。所以要了解內部控制設計的一些基本的策略,基本的策略是什麼,內部控制有哪些重要的原則。

比如說我們經常講的職能的分權(separation of duty)這就是內部控制重要的原則,除了這個原則以外,我們還有什麼原則需要遵循呢?我們需要哪些內部控制的手段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內部控制方面的風險呢?這些就是我們在設計內部控制的時候可以去使用的東西,可以作為我們基本的調料或原材料,使我們在設計內部控制的時候可以用這些手段,另個地方要注意那些原則。

所以我們要總結出內部控制設計的策略、原則和手段。另外,內部控制的設計集中體現在文件指南,所以文件指南應該如何去設計和書寫。越來越多的經理人,包括會前有一些問題提到我們流程的梳理到底是誰應該做的事情,我們內部控制就是要幫助他們做流程的再造。

雖然我們內部控制經理是和各個職能的經理在專業方面是有差異的,但是毋庸置疑,我們越來越多的被捲入到了流程改造、標準化、和流程再造方面的工作區。所以為了做好這個工作,我們必須有乙個非常清晰,非常完整的技術體系要掌握,這個體系我把它叫做企業模型技術。這個企業所有的規章制度統統加起來我們可以把它叫做企業模型,企業整個的運轉都是在模型所規定的規則內進行的,當然,有很多事情是例外的,不可能為每一件事去建立規則,所以那些經常出現的,主要的業務型別,要建立規則,讓各個工作人員,各個崗位的去執行,按照標準去做,但是對於偶爾出現的,可以不建規則,特事特辦,這些我們叫做例外管理,但是企業裡大部分發生的事情都是重複性的,所以對於大部分的很多重複性的事件來講,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做乙個標準化的流程,就成為我們內部控制人員必須關注的一項工作了,所以我們要掌握企業模型,企業建模的技術,對於我們內部控制人員,真是一項非常好的財富,所以在第三個設計指南話題裡面,我們要把企業模型的技術掌握起來,所以我講課我會講到,第乙個是策略、原則和手段。

第二個是內部控制的文件指南,它是整個內部控制體系設計的乙個靈魂。第三個是企業建模技術的應用如何在內部控制的設計過程中去應用我們企業建模的技術。那麼企業建模技術是什麼樣子呢?

我們就是要在這個環節去掌握。第四個方面,就是要有能力,將內部控制、文件指南具體到乙個流程,我們怎麼幫助我跟他們合作時的風險識別出來,並加以應對。或者說我怎麼在空白的領域,空白的企業,如何去建立它的內部控制體系,這就需要有詳細設計的能力。

2、 詳細設計

詳細設計內部控制體系,是需要有很深厚的功底的,這也是鉑略諮詢linked-f會員關注的焦點問題。它主要是分成三個方面,乙個是內控環境的一種設計,第二個是內控手段的設計和相對機制的設計。這裡重點是在內控手段,因為內控手段有十個領域要去做,包括採購、資產、生產、銷售、會計、人事、資訊、雜物、財務、綜合。

內部控制涉及到企業的方方面面,所以首先要有乙個體系性的框架的東西在心裡。然後,乙個乙個地去設計剛才所說的內控指南的策略、原則、手段、技術在內控文件指南的整個體系設計的指導下,每乙個要素對內部控制環境,對內部控制手段的每乙個領域,以及針對機制的詳細的設計。

磁學的一些概念

第一節磁場 磁感應強度和磁場強度 磁場強度在空間的分布稱為磁場。磁的相互作用是通過磁場進行的。表示磁場性質的物理量包括磁感應強度和磁場強度。由於磁場是向量磁場,因而磁場不僅有強弱,而且還有方向性。磁場的強弱和方向性綜合體現磁場特性。而磁場最基本到特性是對其中的帶電導體有磁場力度作用。所以,研究磁場的...

關於囚徒健身一些概念上的誤區

1 囚徒健身和無器械健身 囚徒健身一樣會用到器械,比如引體向上架之類的,並非無器械健身。它和一般的器械健身最大的區別在於,它使用的負荷主要是鍛鍊者自身的體重,屬於自重鍛鍊而非外在負重鍛鍊。2 囚徒健身如何 增肌 塑形 加強耐力等等囚徒健身封面上就有它的宗旨,真格的力量之書 嚴格來說,增強的只是相對和...

關於伺服系統的一些基本概念

1.評價伺服系統技術水平的主要指標 1 功率變化率 功率變化率就是從能量觀點,希望伺服電機在指定訊號的作用下盡可能快的將輸入電能轉換為機械能,實現所期望的機械運動,實現快速響應。功率變化率定義如下 pr dp dt 其中 p t pr d t dt td dt 其中 t jd dt,d dt t j...